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教育部举行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系列座谈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02-14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1月11日至2月8日,教育部连续召开19场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做好2007年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广泛征求各媒体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强调,党的十七大将在2007年举行,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同时,2007年也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年、落实年,教育事业的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做好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积极营造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对于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做好2007年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当作重要的政治责任和任务,确保教育系统稳定,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会议要求教育部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精心策划,多出主意、想办法,同新闻界一道共同营造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近一个月来,教育部新闻办先后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人日报、农民日报、法制日报、中国妇女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社、中国改革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财经报、中国税务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新京报、京华时报、劳动午报、华夏时报、法制晚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37家媒体和网站进行了座谈。座谈中,与会的189名教育新闻报道负责人、记者和编辑分别结合各自媒体特点和参与教育新闻报道的亲身体会,畅所欲言,对教育部近年来给予各媒体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做好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献计献策,提出建议。大家在座谈中一致认为,教育新闻宣传涉及面广、信息量大、关注度高,近年来教育部新闻办创造性地开展新闻宣传工作,以开放的姿态应对媒体和社会,与媒体之间的沟通不断加强,方法和手段不断创新,为媒体做好新闻报道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也走在了各部委的前列。大家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进一步加大教育新闻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向各媒体对于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分析了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同时就做好2007年教育新闻宣传工作提出希望。会议强调,教育部2007年工作要点已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积极营造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导向作用,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力度,提高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质量。重点加强新闻发布、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政策解读、舆情分析引导和对外宣传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要求,做好2007年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确保教育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大局。

    会议强调,长期以来,中央暨首都主流媒体、网站承载着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重要使命,成为教育联系社会的重要渠道和桥梁,也深受教育战线欢迎和喜爱。会议希望各中央重点综合媒体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喉舌作用,充分发挥各自媒体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在政策宣传中的权威作用,及时、准确、全面解读教育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使广大人民群众家喻户晓、理解支持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希望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充分发挥传播迅速、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的特点,加大教育系统典型人物和工作经验宣传力度,及时就教育热点问题解疑释惑,针对不实报道建立科学有效的删除机制,在转变公众落后的教育观念、提高网民素质方面发挥积极引导作用;希望中央行业媒体发挥专业性强、行业特色明显、读者群固定、报道指向性强的特点,在宣传教育政策、提升教育理念、关注民生民意、加强教育特色报道方面大有作为;希望中央外宣媒体紧紧抓住国外受众特点,加强策划,拓展空间,力求“内容对口味,形式对路子”,在教育对外宣传工作的实效上下功夫;希望教育部部属媒体坚持正确导向,深挖教育资源,创新报道形式,做大、做强、做深、做好教育报道,不断提高教育宣传报道的专业性、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希望首都媒体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让首都群众更好地了解全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情况,感受全国教育领域的变化,使教育政策在首都深入人心。会议同时希望媒体加强对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引导,主动化解矛盾,充分发挥舆论的正面引导和监督作用,不断巩固业已形成的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据悉,近期教育部新闻办将根据各媒体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密切与各媒体的沟通与联系,提高为媒体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与新闻界一道,共同做好2007年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