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教育部:高校饭菜价格应保持稳定 减少雪灾影响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2-18  文章来源:教育部网站  作者:郭少峰

  雪灾之后即将迎来新学期,教育部要求高校千方百计减少雪灾影响,保证学生食堂饭菜质量,价格基本稳定。在交通安全上,灾区如果道路仍有结冰,校车禁止上路。

    教育部近日下发《关于做好灾区开学前中小学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暂不具备开学条件的学校和地区可适当调整开学时间或地点。

    教育部还要求各地落实对学生食堂的补贴,做好困难学生补助,加强食堂管理,及时落实食品物资供应,确保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安全。通知还要求,在开学前做好学校食堂的清洁卫生工作,清除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和调料。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如果发现供水管道破裂、供水颜色异常或有异味时,应立即停止饮用,并及时报告当地有关部门。

    对于灾后的学校安全,教育部要求全面开展受灾地区中小学校舍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同时要做好预案,防范冰雪溶化后容易引发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如果受灾地区道路仍存在路面结冰积雪、路边山体滑坡等严重隐患的,教育部要严禁校车上路。各地要积极争取将学校灾后重建纳入到灾后重建整体规划中,尽快启动重建工作。 (记者 郭少峰)

    延伸阅读

    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教育系统灾后重建工作

    2月15日下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主持召开教育部党组会议,传达国务院第208次常务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做好教育系统灾后重建工作的有关问题。

    会议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教育系统的抢险抗灾工作。会议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灾害,各地特别是受灾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各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师生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方面,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师生生活保障和值班备勤等工作,使广大留校师生度过了欢乐祥和的春节;另一方面,积极投入抢险抗灾和支援灾区,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展现了广大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会议指出,这次雨雪冰冻灾害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危害程度大,受灾地区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的校舍及基础设施受到了严重损坏,灾后重建任务繁重,高校食堂采购供应将受到冲击,稳定食堂价格任务艰巨。会议强调,2008年春季学期开学在即,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及时把抗灾工作由应急抢险转入全面恢复重建,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思想丝毫不能麻痹,工作丝毫不能放松,以“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教学生活秩序平稳正常运转、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为目标,早谋划、早安排、早启动,采取有效措施,抢抓时间,周密部署,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夺取教育系统抢险抗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全面胜利。会议对近期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切实做好受灾地区中小学安全工作。要全面开展受灾地区中小学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禁使用因灾造成的D级危房;认真做好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高度重视因长时间低温雨雪冰冻可能引发的一系列次生灾害,要做好相关预案,防止人员伤亡;切实保障开学后学校食堂的食品供应,确保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安全,防止传染病流行;加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与管理,受灾地区道路如仍存在路面结冰、积雪、路边山体滑坡等严重隐患的,要严禁校车上路。

    二、高度重视做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要及早部署开学后学生生活方面的有关工作,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落实高校学生食堂补贴措施的通知》(教发〔2008〕1号)要求,落实对学生食堂的补贴,做好困难学生补助,加强食堂管理,及时联系落实食品物质供应,千方百计保证学生食堂饭菜质量不受影响,价格基本稳定。

    三、抓紧研究制定灾后重建规划。受灾地区要积极争取将学校灾后重建纳入到当地灾后重建整体规划之中,尽快启动重建工作,重点对倒塌校舍和形成D级危房的教学基本设施进行重新建设。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逐校查看核实灾情,全面把握灾后重建的重点区域与重点环节,提出重建的总体目标任务,拟订详细具体的建设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要加强组织领导,逐级明确责任,广泛筹措资金,狠抓工作落实。

    四、加强宣传引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系统各新闻媒体要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抢险抗灾和灾后重建的重大部署,认真总结前一阶段抢险抗灾工作的经验,及时报道各地各校抢险抗灾和灾后重建的工作情况,宣传在工作第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和工作经验,坚持正确引导舆论,深入细致地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好会议议定的事项,及时对教育系统灾后重建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和监督检查。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紧急通知

教电[2008]3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高校)工委、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发生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以来,各地特别是受灾地区教育部门和高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高校留校学生情绪平静、生活稳定,校园秩序正常。但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仍将维持阴雨雪和冻雨天气,灾情还在继续发展,抗灾救灾的形势依然严峻。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抗灾救灾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把学校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做实做细,坚决打好抗灾救灾这场硬仗。

    一、全力安排好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切实做好留校学生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必要的生活补助,确保留校学生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要免费开放校内文体活动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和文娱活动,丰富留校学生的生活。要整合学校资源,尽可能为留校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二、对灾区学校留校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灾区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克服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安排好伙食,解决好保暖,保证好安全。要继续保持与受灾地区返乡学生及滞留返乡途中学生的联系,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学生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从事力所能及的抢险救灾工作,帮助困难群众,为抢险救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全面排查基础设施安全和事故隐患,做好危旧房屋的除险加固和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等关键设施的安全防护,特别要防止屋顶积雪可能造成的垮塌伤害事件。要加强安全教育,通过多种形式提醒学生注意自我保护、注意保暖防冻、注意交通安全和用水用电安全。要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醒学生不要到不安全的地方去,防止发生安全事故。要做好校园及周边道路除冰防滑工作,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防止师生摔伤和交通事故发生。

    四、提前安排好学生返校和开学后的有关工作。要及时帮助和协调解决学生在返校途中遇到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受灾地区学校可根据灾情发展情况,适当调整教育教学安排,确保师生安全。要及早部署开学后学生生活方面的有关工作,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落实高校学生食堂补贴措施的通知》(教发〔2008〕1号)要求,落实对学生食堂的补贴,保证学生食堂饭菜质量不受影响,价格基本稳定。

    五、深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抗灾救灾工作作为和谐校园建设的生动课堂,教育学生积极面对自然灾害,团结互助、战胜困难。要教育引导学生节约用电,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抗灾斗争。要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党和政府防灾救灾采取的各项措施,宣传学校防灾救灾、保障师生生活的做法和成效,宣传各条战线抵御自然灾害的感人事迹,增强师生战胜灾害的信心,稳定师生的情绪。要加强对校内舆论的引导,密切关注校园网上舆情动态,及时删除不良信息并掌握苗头性问题,确保学校稳定。

    目前正处于抗灾救灾的关键时刻。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夺取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

                          教育部

                          二○○八年二月二日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