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人大代表罗崇敏:今年云南高考招生指标将增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3-10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作者:未知

    云南省教育部门将坚定不移地抓减负。将通过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素质教育来减负;通过加强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里的相关政策,严格督察促进减负;同时也需要广大学生家庭给予配合。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普通高校招生增量今年继续向中西部倾斜。”对此,云南省能有多大的运作空间?记者连线北京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时,他透露,日前他和厅班子成员一起前往教育部汇报工作,并请求给予云南招生指标方面的支持和倾斜政策,预计在国家向中西部倾斜的大政策背景下,今年的招生计划指标将可能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但形势不容乐观,预计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也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

    普高毕业生今年超去年

    罗崇敏介绍,近几年高等教育发展虽然很快,但与群众的教育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特别是云南,今年普通高中毕业生人数较去年还要增加,虽然具体增加多少数据还没出来,但增加之势是可以肯定的。这就给普高招生带来很大压力。

    罗崇敏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普高招生增量继续向中西部倾斜,这对云南今年的普高招生来说是个利好条件。“就在昨天,我和教育厅班子成员前往教育部向部长、副部长和高教司司长等领导汇报工作,专门汇报了云南高等教育发展的情况,并请求普通高校招生指标向云南倾斜。”从国家对招生计划的宏观安排来说,预计今年省外和省内的招生计划,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

    据悉,去年云南省高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20万人大关,达204818人,比2006年的181374人增加了23444人;去年的招生计划总数也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达100677人,比2006年的93500人增加了7177人。

    罗崇敏介绍,去年高考的录取率为49%,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争取录取率有所提高,但也要注意到,一些学生被录取后并不去报到,造成一些招生指标作废。

    坚定不移抓减负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罗崇敏说,总理关心中小学生负担重的问题,体现了我们的总理、政府心系民生、关心未来。云南省委、省政府也高度关注学生减负,白恩培书记就曾经关注学生教辅问题,并要求整顿和限制教辅过多过滥,教育厅也对此专门发通知,严格规范管理学生教辅。

    但学生课业负担重,的确是个社会性、机制性的问题,只要办学机制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学生课业负担重就不可避免。就存在一边喊减负,一边负担在增加的问题,如果应试教育没有根本解决,减负就还要有一个过程。

    云南省教育部门将坚定不移地抓减负。将通过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素质教育来减负;通过加强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里的相关政策,严格督察促进减负;同时也需要广大学生家庭给予配合。

    班主任津贴真的低了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今年的工作时说,要“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教师工资、津补贴制度”,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包布鲁老师、洱源三中的杨盈川老师都盼望相当于一个盒饭的班主任每月津贴能得到调整,农村教师平均工资水平能调整到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水平。

    对此,罗崇敏表示,总理在报告中已明确将此项工作列入工作计划,下一步国家层面的教师工资和津补贴的数额标准、政策,相信将会出台,教育厅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落实好政策,与中央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把这项工作负责任地落实好。

    罗崇敏接着说,他个人认为包括班主任津贴在内的农村教师的收入的确太低了,特别是云南农村的2万余名代课教师,有的每月只拿300余元。虽然国家不允许有代课教师,但就全国范围来说,代课教师都客观存在,这些问题今后将逐一解决,厅里将配合全国的政策,开展相关调研工作。

    四院校谋求专升本

    罗崇敏透露,他和厅班子成员在教育部汇报的工作还包括5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希望教育部给予云南“普九”经费支持,毕竟全国42个普九攻坚县,云南就有8个;二是汇报了迪庆等云南雪灾地区学校已按时开课,但不少学生还处在雪灾后的危房中上课,希望能给予云南救灾一些帮助;三是保山、普洱、昭通、文山4州市的4所院校争取专升本的情况;四是重点学科、实验室、重点院校建设的情况;五是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建设的问题,希望下一步能得到教育部的大力支持。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