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校各出招争夺“A”顺位 安徽将采取保护性政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4-16  文章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武静

我省今年高招是否实行平行志愿目前尚未最后确定,不过,省外院校却已经为争取平行志愿的第一顺位问题“斗”了起来,纷纷出台新政策吸引我省考生第一顺序报考。记者昨天获悉,我省将采取保护性政策防高校录取“歧视”,以最大限度地维护考生利益。

    记者昨天连线了北京、上海、南京、海南等地的多所高校,采访相关院校今年在安徽的招生新政策,上述部分院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将会采取一些“优惠”政策,吸引高分考生“第一顺位”报考,比如有院校表示,凡将该校填写为A(第一顺序位)的且分数满足,则加10分优先选专业;有院校表示,将减少提档比例保护这些A顺位考生等。

    西安交通大学招办表示,对于试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凡将该校填写为A位(第一顺序位)、B位(第二顺序位)的考生(以考生所在地区招生主管部门提供的电子档案为准),在高考成绩达到西安交通大学在该地区提档分数线(单科成绩应达到及格水平)的前提下,将分别加10分、5分排序确定录取专业。

    北京交通大学招办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该校今年将根据我省的生源和志愿设置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当地同类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最高不超过120%,如果我省确定实行平行志愿,志愿提档比例可能设为102%以内,以减少考生退档率。

    高校为何如此“热爱”第一顺位考生?从目前全国已经试行的省份来看,所谓平行志愿,是相对传统志愿而言的。比如,以前第一志愿只能报一个学校,改革后,考生第一志愿可填A、B、C等若干个平行的学校,每个平行志愿都相当于第一志愿。我省当初探讨是否实行平行志愿时,就有院校明确表示,将视填“A”的考生为第一志愿报考,填“B”、“C”的为二、三志愿,将有分数级差,如果真的这样操作,平行志愿就失去了意义。

    不过,部分院校也表示不会难为考生,海南大学招办负责人表示,如果我省实行平行志愿,则把同一轮“平行投档”的考生视为院校志愿顺序相同,即同为“一志愿”或“非一志愿”。

    昨天,记者在采访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时了解到,我省今年高招改革方案还没有最后获批,如果确定试行,在实施平行志愿的过程中,将力争避开部分院校设置对考生不利的录取政策,包括不让院校看到考生填报的准确的A、B、C顺位等,以最大限度地维护考生的利益。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