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2008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会议召开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4-16  文章来源: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作者:未知

 “招生考试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高校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对广大考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今年各项招生考试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原崛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4月15日上午,在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对全省普通高招全体工作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总结了2007年全省的招生工作情况,分析了今年的招生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了2008年的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

  会上,省政府与各省辖市政府,省教育厅与各省辖市教育局、各高校,省招办与各省辖市招办分别签订了责任书,目的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今年全省招生工作平稳、安全、有序地进行。

  孔玉芳副省长在会上肯定了我省去年招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代表省政府向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招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孔玉芳副省长要求大家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招生考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要充分认识今年考生多、考试组织任务重、考试安全面临新的挑战、招生队伍素质亟待提高等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高招生考试工作水平,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使今年的招生考试更加公平、录取更加公正、管理更加规范、信息更加透明。要继续坚持以基本办学条件为基础,以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实现中原崛起的宏伟目标,合理编制招生计划方案,坚持计划分配与毕业生就业情况直接挂钩 ;要继续把严肃考风考纪作为招生考试工作的重点,加强招生考试环境综合治理;要切实抓好安全保密工作,确保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要进一步细化规章制度,强化岗位责任,明确责任要求,加强对中学教师、考试工作人员的政策法规教育,进一步加强招生考试队伍建设;全面深入实施阳光工程,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为高校提供优秀生源,为社会树立良好形象。

  孔玉芳强调,招生考试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组织任务重,考试是否安全有序,录取是否公平公正,直接关系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关系高校选拔人才的质量,关系社会稳定的大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招生考试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招生考试组织管理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政府分管领导、招生委员会主任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始终围绕安全保密和考风考纪这两个重点开展工作,在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协调各有关行政职能部门,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孔玉芳指出,宣传是招生考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招生考试部门要扎实做好招生考试宣传工作,使广大考生及家长及时了解招生政策和录取信息。要坚持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确保招生考试宣传工作口径统一、规范有序。新闻宣传部门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认真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紧密联系招生考试工作实际和考生需要,及时准确地开展宣传工作。新闻媒体对招生考试宣传工作要实行归口管理,对招生考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必须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不炒作,不跟风。要加强网络监控,及时发现和封堵有害高考信息,为招生考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在全面总结了我省近几年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分析了今年我省招生计划安排和招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后,突出强调: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安排和招生工作,要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相对稳定高校招生规模、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决策部署,提高对做好招生计划管理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结合河南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结构,突出内涵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积极推进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蒋笃运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部门和高等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全力以赴做好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要严格实行招生考试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注意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和谐招生环境,为促进我省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今年全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达到90.5万人,加上对口升学、专升本考生,考生总人数将突破百万人大关,比去年增加 12万多人,增长 14.9 %。今年我省省属高校普通本专科招生安排38.66万人,比上年增长6.5%,高于全国平均5%的增幅。加上省外学校投放到我省的生源计划,预计今年全省高考录取率会比上年稳中有升。

  会议由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建庄主持,省招生委员会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及巩义、永城、项城、固始、邓州5县(市)政府副市长、副县长、教育局长、招办主任、计划科长,教育厅、省招办有关人员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