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志愿填报指南:清华北大超一本线70分"起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11  文章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张竞昳 张勤 李雪

    【北京大学】
    往年录取比一本线高70分左右 
   北京大学今年计划在河南招收98人,其中文史类30人,理工类49人,北大医学院19人。
    北大河南招生组老师尚俊杰说,从近几年北大在河南招生的情况来看,录取分数线一般高出河南一本线70分左右。由于学生每年的报考情况不一样,目前还不能给出北大今年在河南招生的具体录取分数线。
    热点问答
    考生家长:北大的特色专业是什么,是不是文科见长,理工科不是特别好?北大在优势学科里边有没有理工科的一些学科?
    尚俊杰:北大不仅是以文科见长的学校,它的理科也是全国最好的学校,比如理科的工科学科、医学学科、农业学科等。理科学科是最好的,从专业上讲主要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工科中的计算机、工学等也是较强的学科。此外,北大医学院也是考生的理想选择。
    考生家长:北大本科毕业生的出路是怎样的?譬如就业率、继续深造情况等。
    尚俊杰:北大毕业生还是比较抢手的,我们有很多学生一个人可以得到很多职位,也不排除有的学生选择和自己理想稍有差距的职业,还有一些同学出国深造,可以说学生的去向是多种多样的。
    【清华大学】
     文科班首次在河南招生,协和医学院首招往届生
    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于涵说,近几年清华在河南招生的录取分数线一般能高出河南一本线70多分。尽管每年的情况不一样,但是可以作为考生和家长选报的参考。
    此外,今年清华首次在河南招收文科生,因此无往年情况可供参考,有愿望报考清华文科班的考生除了密切关注清华大学招生网的相关信息外,还要与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的老师保持密切联系,以获取最新的动态信息。
    清华今年在河南投放理科计划69人,文科计划5人。值得一提的是,协和医学院首招往届生。
    去年清华招到了全国31个省份中的29个理科高考状元。从原则上来说清华录取二志愿考生,但是实际上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热点问答
    考生家长: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应该不成问题,就业质量怎么样?
    于涵:我们的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平均薪水等都名列全国高校第一名,学生有到国家重点机关工作,也有到金融机构、银行,包括外资企业,还有一部分同学到国外大学进一步深造等。
    考生家长:清华大学的优势专业和特色学科有哪些?
    于涵:我们的理科、工科、文科、社会科学及医学都很有实力,特别是工科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声誉。生物学科在全国生物学评估里面排第二名,毕业生去向在全国都是最好的。
    文科方面,清华的实力也很强,譬如管理学学科,在最近全国学科评估里面排名第一,社会学、新闻传播学排名第三。清华的文科师资力量很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教授比本科生都多。
    【上海交大】
    今年要招“一百单八将”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在我省招生108人,其中校本部理工类招生90人(6名为国防生),医学部招生18人。上海交通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高丕英介绍,上海交大有30%到40%的是选择升学,也就是读

研究生 。
    “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非常好。”高丕英老师说,一个对全国近100所211大学做的就业调查显示,上海交大的就业率、薪金水平、雇主满意度都在全国排前三名。 
    热点问答
    考生和家长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估了多少分,能不能报考某所高校”,还有一些家长直接询问高校的一些专业设置。
    高丕英:由于招生学校目前仍在统计今年河南省的高考大致情况,对于考生咨询的关于分数线的问题,不能一下子就给出建议。而有些家长直接问学校的专业设置,咨询的程序弄错了。正确的顺序应该是学生估分、招生学校统计、考生确定有比较大的把握考上理想学校、咨询相关专业情况。建议考生和家长认真估分,等候一个大致的高考预估情况,届时再有针对性地去选报高校和专业。
    此外,考生本人咨询比通过家长咨询效果要好,招生组老师可以在交流中把握考生性格特点,给考生适当的专业选择建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共投放125个招生名额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在河南省文理科共投放125个招生名额,在全国位列第五。北航河南招生组姜恩桥老师介绍,全校有超过40%的学生能够上研究生,去年的出国数据是43%,一般的工科专业在50%以上。北航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研究生的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这个数据在全国高校里面都是排在最前面的。北航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也高,出路有航天航空的企事业单位、跨国公司等。
    热点问答
    考生:北航哪些专业的学生将来可以从事大飞机的工作?
    姜恩桥:大飞机项目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综合系统工程,需要多个学科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涉及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等众多专业。另外,今年我校特别增加了适航技术与管理专业。
    考生:听说北航对特别优秀的学生有“子班”?
    姜恩桥:我校设有两个理科实验班:高等工程学院和中法工程师学院。高等工程学院是培养高水平的学术精英和未来业界的领军人才,主要特点是很强的基础课教学、高水平的导师制、提前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中法工程师学院是培养国际化通用高级工程师和未来工业界的领袖人才,主要特点是国际化师资、国际化的工程师培养方案。
    【中山大学】
    河南是“招生大户”
    中山大学今年计划在河南招生140人,其中文科35个名额,理科105个名额,相比去年扩招10人。河南、湖南两省是中山大学的招生大户,仅次于广东本省。
    “平均7家企业和单位争取一个毕业生。”每年有1400家企业到中山大学招聘,1600家通过网络招聘,有4231家与中山大学形成固定对口招聘。中山大学河南招生组范涛老师介绍,“毕业生主要流向为90%的去往珠三角地区、粤港澳都市圈,这些都是南中国经济热土”,半数以上的毕业生在省级以上的国家机关、中央驻粤直属单位等就业,本科升学比例也逐年增加,去年有30%的毕业生选择了考研和出国深造。
    高招网上咨询周开始了
    第一阶段6月10日~15日,第二阶段6月25日~29日考生有什么问题,省、市招办和各招生高校会及时解答昨日,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正式启动。考生可以通过网络提问的方式,听取省、市招办和招生学校的解答。在短短一天里,全省考生就提了

    1000多个问题,其中有一些是带有普遍性的,也是考生咨询比较多的,我们整理了一些供考生参考。晚报记者张勤张竞昳
    资讯直通车 
    网上咨询周启动
    网上咨询周是由教育部学生司主办、全国各省招生部门和高校共同参加的大型网上咨询活动,主要宣传招生政策、介绍高校情况、解答考生关心的问题。
    今年是河南省参加网上咨询周活动的第6年。几年来,河南的网上咨询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考生及家长的欢迎与肯定,网上咨询回答问题的数量和回答率都居全国各省前列。
    今年网上咨询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6月10日~15日,第二阶段为6月25日~29日。省、市招办共配备45台计算机和110部电话,保证同一时段有45台计算机在线、55部电话开通接受咨询。省、市招办抽调了172名懂政策、业务强的骨干人员参加网上咨询和电话咨询。
    考生想继续参加网上咨询周活动,可以通过http://gaokao.chsi.com.cnhttp://gaokao.chsi.cn两个咨询网址进入咨询平台。
    20余所高校的招生计划有补充与更正
    昨日,河南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布了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补充说明及更正(含文、理科),涉及20余所招生院校。其中,厦门大学艺术本科新增绘画专业,文理兼收,学费每年9360元,面向全国招生(要求校考合格);南昌航空大学新增艺术本科音乐学(空中乘务)、艺术设计(服装表演)两个方向,文理兼收,学费每年12000元,面向全国招生(要求校考合格);上海理工大学艺术本科中动画专业取消招生。具体更改情况,考生可登录河南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网站(http://gaokao.hadoe.gov.cn/2008/06/10/1213067693390.html)查询。
    艺术类和体育类招生的问题
    问:是艺术生,考过了两个以上的学校,合格并在同一段,那我只能在这一段填两个学校的志愿吗?能不能把所有考过的几个学校都填上?
    答:艺术类考生志愿分本科、专科两个批次。本科批次分A、B两段,每段可以按顺序填报两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填报1个专业。专科批次可按顺序填1~3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填报1个专业。请按政策规定执行。考过的艺术院校越多,考生的选择就越多,并不是没有作用。

    问:我的美术统考未过线,请问还可以报考美术的专科或者本科学校吗?
    答:不能报考美术专业。不过可以作为普通考生参加本科及高职高专各批次录取。
    问:美术A、B各志愿段所填报的两个学校之间录取的关系是平行的还是分第一、第二志愿的呢?要是A段第一个学校没有录上,那么会滑档吗?
    答:不是平行志愿,而是顺序志愿。第一、第二志愿是有顺序的。使用校考成绩的院校都属于A段院校,艺术本科分为A、B段,相当于给考生增加了一次录取机会。
    问:我是一名体育高考生,体育专业分刚过线,文化分分数估计在440分左右,哪些院校是按体育分加文化分来录的啊?
    答:没有。体育类专业的录取规则绝大部分都是专业过线,按文化分录取。体育考生的专业分数不分本、专科,文化课分数分本、专科。
    问:我是艺考空乘类考生,河南省组织的体检没有合格,能否报考提前批次的其他艺术类志愿?
    答:如果没有参加其他艺术类省统考,或没有取得合格证,就不能兼报其他艺术类志愿。今年会努力争取招生计划
    问:今年本科一批及二批录取人数是否会增多?
    答:省招办会尽可能为河南考生争取计划,录取人数肯定会增加一些。
   问:河南二本分数线大致在什么范围,请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

    答:考生刚刚估完分数,各省辖市还没有统计完毕。可以再等两天参考一下各省辖市的估分分数线。

    问:专业代码为什么与学校简章上的不一样?有问题没有?

    答:学校前的代码是院校在河南省的招生代码,与专业目录中的一致。如果与学校简章不一致,填报志愿时以专业目录中为准。

    问:预科可填报几个志愿?投档时是否加5分投档?若所报院校本科降分录取时,预科是否也能在不低于其新的投档线80分投档?

    答:本科预科班录取分数不得低于本科相应批次各有关院校提档分数线80分。专科预科班录取分数不得低于专科相应批次各有关院校提档分数线60分。民族班录取分数不得低于本、专科相应批次各有关院校提档分数线40分。

    志愿填报和录取程序方面,民族班志愿随有关院校本、专科统招专业志愿的相应批次一起填报(每批次1个志愿)。预科班志愿随有关院校本、专科统招相应批次单独填报。预科班、民族班录取工作安排在各有关院校本、专科统招相应录取批次内进行。其中报考民族班志愿的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与相应本、专科统招专业的考生同时投档,报考预科班的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按预科志愿投档,少数民族按照政策加分投档。

    问:我如果服从调剂,学校给我调剂专业时还给我打电话询问我是否同意吗?可调剂到其他学校吗?

    答:如果你同意调剂志愿的话,学校不会给你打电话的。因为你在志愿上已经写上同意调剂了。只会调剂专业,不会调剂学校。如果学校计划有缺额,省招办会向社会公布计划,征求考生志愿的。填报志愿时应该避免哪些失误

    问:高考填报志愿中常见的失误有哪些?

    答:不服从调剂、志愿没有梯度、不了解院校属性与专业的特殊要求、报考体检受限专业、放弃外地院校、盲目追求热门专业、高考估分不准、家长老师一手包办、一门心思奔名校,这些都是切记要避免的。

    问:成绩出来后还可报志愿吗?

    答:志愿填报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填报志愿在6月8日至13日,报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的学校志愿;第二次填报时间在7月31日至8月4日,报本科三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的学校志愿。

    问:省外一些名校在我省的招生分数最低标准怎么估计?

    答:这个标准是比较难估计的。首先,他们不了解今年河南省的考生估分情况,也不了解报考人数。其次,他们每年虽然都能给出一个分数线,但是这个线往往都比实际录取的最低分数线要高。

    问:第一志愿报考农林专业,有什么优势吗?

    答:我省对第一志愿报考农林专业的考生加20分。由于这不是国家教育部的规定,因此外省有些农林院校对这一优惠不认可,但是我们投档时是按照加过20分后进行投档的。根据以往的情况,不认可的院校很少,河南省内的农林院校都认可这一优惠政策。

    问:我估分才440分,理科,现在我可不可以先报一个三本,到8月再报专科,不知有没有影响?

    答:无论估多少分,只是估计,本科二批也要报。等分数出来以后再报本科三批和专科。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