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苏08高考出了两位女状元:文科439 理科460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25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未知

    江苏省状元:谁说女生后劲不足?

    [状元小档案]
    姓名:祁明怡
    年龄:17岁(1991年生)
    学校:江苏省盐城中学
    成绩:投档分460分,语文143分、数学156分、外语116分、附加分35分、物理A+、化学A、6门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全A加10分。

    “我呀,状元真有点意外,我以为自己最多能得400分呢!”电话那头,盐城中学17岁的高三女生祁明怡用清甜的嗓音说着自己也有点不相信的事实。小姑娘祁明怡以460分的投档分,“打败”了哥哥姐姐们,成了江苏今年的高考状元。“谁说女生后劲不足?”她笑起来。
    高中成绩开始拔尖
   
“知道吗?我是上高中后成绩才越来越好的。”明怡说,“我只要对一门课有兴趣,就会保持学好的趋势。”班主任李海洋是明怡的物理老师,就因为有一次上课把一个知识点比喻成脱发,把明怡一下子吸引住了,后来喜欢上物理。
    喜欢唱歌 热爱文学
   
虽然一直紧张自己的作文写不好,但明怡是特别爱看文学书的。“我要向女孩子们推荐《飘》、《傲慢与偏见》和《红楼梦》,暑假里可以看看。”
    从小,明怡就爱唱歌。“现在我最爱王菲,《旋木》、《红豆》唱得都不错,同学都夸我呢。”说到这,明怡有些得意。
    秘密武器是每天有计划
   
“我高中竞赛数学省一等奖,物理化学二等奖。自主招生清华给我降20分,我想学工科。”说起自己的成绩,明怡说,“我学习比很多人都轻松,秘诀就在有计划,效率高。”

    江苏省文科状元:爱唱歌的古典美女
    [状元小档案]
   
姓名:杨清嘉
    出生年月:1990年8月
   学校:江苏省常熟中学
    成绩:投档分439分,语文141分,数学144分,外语113分,历史A+,政治A,语文附加分31分,6门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全A加10分。
    “听说你们家杨清嘉是今年全省的文科状元?”记者问。
    “啊?我们家女儿是文科状元?”电话那头,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好消息,杨爸爸还没有完全“消化”。原来,他们一家人都在外地旅游,正坐在热腾腾的火锅前美餐呢。
    嗓音甜美,喜欢K歌

    一个小时后,记者再次拨通了杨清嘉爸爸的手机号。“呵呵,太惊喜了,还真没想到。”拨通查分热线确认女儿的成绩后,杨爸爸更为开心。他说,女儿学习起来并不是太“用功”,而且兴趣爱好也挺广泛,不是死读书的孩子。
    用一连串的形容词,杨爸爸不断夸赞着女儿的长相:“我女儿长得像古典美女,挺苗条、很漂亮,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女孩。”
    虽然已经接了很多电话,加上有些感冒,可杨清嘉的声音听起来还是那么甜美。“同学们都说我声音特别柔,还曾经给我取了个外号‘小羊’。”或许正因为如此,让杨清嘉爱上了唱歌,爱上了音乐。和很多女孩一样,她也喜欢音乐,爱唱歌,有空时还和同学们一起去K歌。好多王菲的歌,她都会唱,《红豆》、《旋木》……古典音乐、轻音乐也都是她的最爱。
    从小到大都是“干部”
   
小学一年级上学期,杨清嘉还是副班长;一个学期下来,聪明能干的小丫头就顺利晋升成了班长。从小到大,杨清嘉一直是学校的“干部”:班长、大队长、学生会主席……
    “我在学校还挺有名的,大家伙儿都认识我。”对自己的工作能力,杨清嘉颇有些得意。中学时,学校广播站的播音效果不是太好。杨清嘉上任后,就大刀阔斧进行了一番改革。用电脑进行制作,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一段日子下来,广播电台在学生们中深受欢迎,一些好文章、好歌也陆续播出。
    讲究效率,轻松学习
   
谈到怎样学习,杨清嘉笑了笑,向记者透露,“我就是那种轻松学习型的,基础扎实一点,填鸭式的那种方式不适合我。学习效率高、不给自己压力,也许就是能得高分的原因吧。我喜欢有更多的支配时间来做其他的事情。”
    “专业都想好了。”杨清嘉说,她是北大自主招生对象,早就想念经济学专业了。因为这个专业是北大的强势专业,也是一个前景看好的专业。

    [两个小帅哥 ]
    南京状元:唱歌跳舞画画样样行
    [状元小档案]
   
姓名:胡越
    出生年份:1990年
    所在中学:金陵中学
    佳绩:总分434分,其中语文138分;数学141分;英语111分;附加分34分;物理A+;化学A+;6门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全A加10分
    胡越是谁?金陵中学高三(13)班热心的“总管”、学校合唱节的优秀指挥、美院里的优秀学员。昨晚,这个外表斯文,却留着几根很酷的小胡子的全才小伙儿又多了一个新头衔——南京市高考状元。
    气定神闲的他,昨晚8点多才不急不忙地查了分,这才赶紧告诉陪伴六年的班主任戴喜。昨晚近9点,记者见到了胡越,他特意换上了自己的夏季校服,一如平时在校园里的样子。
    失败时:
    用蜈蚣的故事自勉
   
总分434分——胡越的考分比预测分足足多了20分。“当初刚考完的时候就觉得考得很好。”说起高考的感觉,妈妈爆料,“刚考完语文,他出来就说,清华北大没问题了!”
    胡越的优秀,并不是与生俱来的。
    刚上高三的前两次考试胡越考得很好,可是后来几次却每况愈下,班主任戴老师着急了,把他“请”到办公室谈话,结果胡越反过来讲了一个蜈蚣的故事,一下子把“老班”折服了。“蜈蚣很会跳舞,有动物嫉妒它,于是问蜈蚣:你第一步是踏第几只脚,第二步是踏第几只脚,第三步呢?蜈蚣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跳舞到底是怎样迈步的,所以答不出来。此后,蜈蚣一跳舞就要思考这个问题,结果再也跳不出美妙的舞步了。这就像我前一段时间学习,因为高考复习把每个知识点都讲得很细,第一步应该怎么做、第二步应该怎么做……结果我答题是老想着方法,死搬硬套。但是现在我知道了,学到的东西一定要变成自己的东西,这样才能灵活运用、游刃有余。”
    爱好多:
    洗澡时也要吼两嗓
   
小时候,在北京东路小学读书的胡越就显示出了文艺细胞,一直是学校舞蹈队的一员。进了中学,胡越爱上唱歌,就是洗澡时也要唱两句后街男孩的歌。现在,胡越正在学吉他,还会指挥合唱。
    高一的时候,胡越突然对绘画感兴趣了。从此,每周六晚上,他都会准时出现在金陵美院的素描课堂上。
    喜欢村上春树、昆德拉,爱看文学书,胡越甚至可以在《海边的卡夫卡》的细节中找解题的灵感——阅读使他的语文成绩特别突出,成了文科特别棒的理科生。
    特谦虚:

    尖子群中很突出
   
“我学习还行吧,也不是特别突出。”胡越一直说自己一般,但班主任和妈妈最了解他了,这可不是个“一般”的孩子:
    小学三年级,胡越成为北京东路小学最小的大队委;进入金陵中学初中后,胡越成绩也一直很棒,中考成绩是600分,而当年的南京状元比他也只多21分。
    班主任对自己的得意门生非常青睐,他说,比状元更难得的,是胡越的整体素质,他在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中,获得的也是三个A。

    开明父母:
    以自身努力影响儿子
   
胡越的父母在事业上很成功,父亲是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的,母亲在中央商场担任财务总监,两人工作特别忙,晚饭都要胡越自己买着吃。
    “母亲的认真,父亲的责任心对我影响很大。”虽然父亲经常出差,但特别关心他,每晚总要打电话和他聊聊天。儿子爱好很多,父母没有过多约束,而是一次次去找各类辅导班,让孩子有机会去发展自己的爱好。
    如今,胡越还没想好报考哪所大学,哪个专业。“看资料看得一头雾水”,妈妈说,将先定专业后再定学校,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想法。

    南京文科状元:乔丹是我的偶像
    [状元小档案]
   
姓名:王晗 
    身高:1.84米
    学校:南师附中
    佳绩:投档分422分,其中语文136分,数学143分,英语105分,附加分38分
    1994年乔丹退役的时候,王晗才4岁,但是“领袖的作用可以穿越时空”。昨天,南京市高考文科状元——南师附中的王晗说,乔丹就是他的精神领袖。
    说起这些时,他的语气里并没有90后孩子们对偶像的狂热、膜拜,更多的是用一种冷静、审视的目光来看待自己的偶像。
    他是全能运动健将
   
身高1米84,身形略显消瘦的王晗是学校的运动健将,而且几乎称得上“全能”。除了偶像从事的篮球事业,“我刚考到了跆拳道的绿带,以前在学校运动会上还拿到过跳高和跨栏的银牌。”
    南师附中有个“机器人社团”,文科生王晗就是这个社团的社长。“我以前对计算机特别感兴趣,所以就在学校里选修学了C语言编程,有了这个基础之后才开始做机器人模型。”王晗告诉记者,他们做的机器人模型和电视上一样,也会完成一些比较复杂的工作,“灭火啊、足球比赛啊它们都会做。”
    提起最近影院热映的《功夫熊猫》,王晗也有点动心了,“我平时就喜欢看看电影,一般看英语片,这样也可以顺便学学英语。”
    想去北大学市场营销
   
王晗这次高考总分是422分,语文136分,数学143分,英语105分,这个分数足以让很多考生心生羡慕,可是王晗的冷静中依然透露出了一些担忧。“我选修的政治成绩没考好,只有B+,担心上北大会有点困难。”说到自己向往的大学,冷静的王晗终于显现出了一些忧虑和小激动,“我一直很向往那里,因为它的历史很悠久,而且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如果可能的话,我很想去那儿学习市场营销。”这个愿望可不是王晗开出的空头支票,他告诉记者,和同龄人爱读漫画、青春小说不同,一直有自己坚定目标的他平时关注的大多是法律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书。王晗说,考上状元这件事还没来得及和同学们分享,“今天晚上7点才得到的消息,一直忙到现在,这两天还在学驾驶,马上就要考理论去了。”

    江苏省榜眼:放弃保送清华再考清华
    [状元小档案]
   
姓名:林森
    年龄:18岁
    学校:江苏海安高级中学
    成绩:投档分455分,全省位次第二,语文139分;数学满分160分;英语113分;物理、化学均为A+;附加分33分;学业水平测试6A加10分。
    “很开心,校长正请我吃饭呢!”电话中,江苏榜眼林森的声音里透着爽朗。
    林森,海安中学的传奇人物。保送清华后,他想感受一下高考,直接放弃了,之后又获得清华大学降30分录取的自主招生资格——而他的高考目标,就是曾被他放弃的清华。
    另类学生:
    不做作业,22点睡觉
   
“我每天夜里十点睡觉的,你信吗?大家都不信,可这是事实呀。”在学校,林森享受着特权,可以不上晚自习,不写作业。“如果是我会的,我就不做。”
    “我不搞错题集,但题目做错了,一般喜欢把错在哪个地方的原因提炼出来。”这是林森的高分秘诀。
    喜欢周杰伦 爱好特别多
   
“喜欢打篮球、上网、听音乐、下棋,很多,说不完。”提起自己的爱好,林森说,实在是太多了。比如音乐,就很喜欢周杰伦、王菲。还有上网,他也经常上,不过只是看看新闻,聊聊天,打游戏他不爱。“我最爱看《哈利·波特》,可以的吧?”说起自己爱看的书,林森有点不好意思。(撰文 实习生 李蓓超 快报记者 谢静娴 黄艳)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