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西高考文理科第1名:博览群书 小学就炒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25  文章来源:江南都市报  作者:未知

    博览群书不偏科
   
周廷弢,1990年出生,江西师大附中学生。高考分数693分(含加10分):语文134分、数学126分、英语140分、理综283分。
    “我周围有一批很精英的同学,而我拿到第一,也有点运气。”周廷弢说,如果说高考中也存在运气的话,他的运气就是题目难的科目是自己的强项,比如物理和化学,而平时兴趣并不浓厚的生物,题目却很容易。
    周廷弢表达能力极好,与他交流,能明显感觉到他分析问题的严谨性。比如,让他介绍自己平时的学习习惯,“你就是说很多人说的高分秘笈吧,不过,我更喜欢听你的说法——学习习惯。”周廷弢很自然地表达着,他从小就是一个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不偏科,尤其爱好语文和物理,读过很多书,“你可以用博览群书来形容。”不过,对于自己平时的学习习惯,周廷弢认为不值得提倡,因为他也经常迟到、欠交作业,没有严密的学习计划,他更佩服能按照计划一步步学习的同学。
    谈话中,周廷弢一直在强调班集体,他说,周围有一批很精英的同学,平时会互相鼓劲,互相竞争,也会有点嫉妒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不过别人的强大是挡不住的。”周廷弢说,这时候,只能自己再努力,放好心态。
    对于这次高考的第一名,周廷弢说,平时功底扎实是最基本的前提,再有就是心态,“高考是我在过去所有考试中心态最好的一次。”他说,以前模拟考试时,总会因为太兴奋犯下许多不该犯的“愚蠢”的错误,但在高考之前,他默默地告诉自己,“好吧,以前把那么多错误都犯了,这次动真格的了,什么错误都别再犯。”然后,他就这样平静地做到了,直到他知道自己的分数时,周廷弢还是很平静,“至少比我爸妈平静多了。”
    采访结束时,周廷弢说,留恋高中生活,但更向往大学校园。他说,他还没去想报哪所学校,但是自己一定不会误报。说这些时,他一直镇定而又自信。

    小学开始就炒股
   
陈宇缘,1992年出生,新余四中学生。高考分数638分:语文115分、数学140分、英语136分、文综247分。
    浏览陈宇缘高考各科的分数就可以知道,数学是他的强项。“每次做数学卷子,做完了后面的大题目,我就会有一种成就感,感觉很舒服。”陈宇缘说,他应该是属于轻松学习型的学生。
    记者采访了解到,陈宇缘兴趣爱好相当广泛,上网、看电视、打扑克等样样在行,小提琴已通过了十级。更令记者惊讶的是,陈宇缘还是一名炒股高手。据了解,从小学开始,他就跟着姑姑学习炒股。中学后,家中的股票一直由他经营。
    每天晚上不超过12时睡觉,即使到了高三也一样,早上6时40分起床,中午和晚上回家后会去上网、看电视,“不过主要是看新闻,听听歌。”陈宇缘说,爸妈放心让他去上网,主要是他们都了解自己的儿子,知道他有较好的自控能力,上网超过了一个小时就会打住。在感到学习疲倦的时候,乒乓球就是他的首选娱乐方式,因为这是他的爱好之一。
    陈宇缘说,他没有特别明确的学习计划书,“不过每天都能做完自己要做也想做的事情。”比如,他不会强迫自己像其他同学一样每天要背下多少书,但他会要求自己记下主要的知识点。在高考前几天,陈宇缘和老师、同学们交流得比较多,谈谈心,放松紧绷的生活节奏。
    同样,对于这次的高分,陈宇缘认为是正常发挥,因为平时就经常拿第一,高考后估分为633分,和实际成绩只差5分。“心态很重要,就当是往常一样,没啥紧张的。”对于自己的高考志愿,“应该是北大吧。”陈宇缘说,他希望自己能进入经济金融类的专业。(邱佩君 刘健)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