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苏省高考理科状元祁明怡 最爱看金庸古龙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25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未知

    理科状元祁明怡最爱看金庸古龙

    新华报业网讯 数学156分、英语116分、语文143分,加上数学附加题的35分和六科全为A的10分加分,盐城中学高三(38)班的女生祁明怡,以460分的高分喜摘2008年江苏高考的理科状元。昨天晚上,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笼罩在兴奋和喜悦之中的祁明怡家,走近这位爱看武侠电视剧的小女生,了解她勤奋又充满乐趣的求学之路。
    昨天晚上,位于盐城市潘黄镇教师公寓的祁明怡家沉浸在幸福之中。得知明怡喜中全省理科状元,她的爷爷、舅舅、舅妈等十几位亲戚都赶来祝贺。“很突然,根本没想到(能考全省第一)!”面对众多采访的记者,略显羞涩的祁明怡说。祁明怡所在班级是盐城中学的“奥赛”班,集中了许多优秀的学生。

    和许多爱好吃零食、看韩剧的小女生不同的是,祁明怡业余时间最喜欢的事就是看武侠电视剧。刘溪是祁明怡班上最要好的女生之一,她和刘溪之间,最快乐的事莫过于谈论武侠。她告诉记者,刘溪喜欢看武侠小说,自己则喜欢看武侠电视剧,她们都是金庸和古龙的“粉丝”,在体育课上、课间操上,两个小女生经常聚在一起,谈论刀光剑影、江湖豪气、今古传奇。“武侠看多了,连作文风格都接近武侠小说了。呵呵。”祁明怡说,她自己喜欢武侠但绝不痴迷,看武侠小说和电视剧,只是陶冶自己的情操,放松一下心情,从没“走火入魔”过。
    课外,祁明怡涉猎很广,课外书在3年看了几百本,也从中学到了不少人生哲理。在众多作家中,祁明怡最崇拜的就是汪曾祺,对人生始终持淡泊、豁达态度的汪曾祺,今年也成了祁明怡作文《好奇心》的主人公。她在作文中写道,汪曾祺用他的好奇心,包容着世间万物,与天、地、人形成了最为相宜的默契,从容的生活态度使他始终保持一种平静。

    祁明怡的妈妈杨艳琴是盐城第二小学南校区的教导主任,爸爸祁露是盐城的一名副镇长,平时两人工作都很忙。“女儿的学习从没让我们操心过,一直都很自觉。”
    从家里到学校大概有4公里路,祁明怡每天都是骑车上学,早上6点20分起床,骑车10分钟到学校。在她的班级,祁明怡是极少数几个被老师“特批”可以不上晚自习的学生。
    祁明怡说,自己有自己的学习规律,按照自己的计划来学习。记者了解到,她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制定第二天的学习计划贴在墙上,没有特殊情况当天都要完成。记者在祁明怡今年5月15日的一张学习计划上看到:“1、做数学卷填空题;2、看语文笔记;3、准备作文;4、作一篇文言文;5、看数学笔记。”完成的就画钩。
    就是在考前一个月,祁明怡仍然坚持自己的学习规律,每天坚持看电视,看新闻。“那段时间最关注的就是四川大地震,再紧张每天也要看一个小时。”祁明怡说。
    祁明怡也是个爱哭的女孩,成绩不好会哭,看电视会哭。在她的记忆中,自己哭得最凶的一次当属去年寒假前的盐城第一次高考调研考试。在这次调研考试中,她竟以从未有过的成绩跌落至全年级204名!寒假,祁明怡给自己认真制定了接下来几个月的学习计划,并埋头补习。寒假刚过,学校又组织了一次考试,这次,她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本报记者郭小川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