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西:本科第一批次招生录取工作结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19  文章来源:广西招生考试院  作者:未知

  156 所高校共录取新生 15541 人

  截止 7 月 18 日下午 5 时,我区 2008 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第一批录取工作基本结束。 156 所高等学校在广西共录取新生 15541 人,超额完成了招生计划。其中,文史类录取 3731 人,理工类录取 11810 人;区内院校录取 6461 人,区外院校录取 9080 人。

  据了解,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中,有 49 所生源较好的区外高校向广西追加了 209 个招生计划,文史类 56 个,理工类 153 个。其中,重庆大学向广西追加了 30 个计划,是本科第一批区外高校中向广西追加招生计划最多的院校。此外,根据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统计,追加了招生计划的区外高校还有:武汉大学 20 个,中山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各 12 个,武汉理工大学 10 个,华中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各 8 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 6 个,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各 5 个,北京化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长安大学各 4 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各 3 个等。

  知名院校全线飘红

  我区一本批次线上生源充足,但考生志愿填报不是很均衡。主要表现在: 地处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等大城市、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知名高校依然是大多数考生的首选;从院校类别来看,文史类考生把综合性院校以及外语、财经、政法类院校作为追逐的热门,理工类考生则偏爱综合性高校和电力、科技类院校。 今年,在一些老牌知名院校中,考生竞争依然非常激烈。理工类、文史类的录取平均分都超过 600 分的院校有:北京大学(理 644 分,文 639 分),清华大学 (理 651 分,文 634 分),中国人民大学(理 610 分,文 621 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理 602 分,文 607 分),复旦大学(理 612 分,文 617 分)。理工类录取平均分超过 600 分的院校有:上海交通大学( 621 分),浙江大学( 616 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614 分),北京大学医学部( 624 分)。文史类录取平均分超过 600 分的院校有:北京外国语大学( 601 分),南京大学( 612 分)。此外,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院校生源也非常好。 相对而言, 地处边远省区及中小城市的院校,农、林、水、地、矿、油、师范类等专业,以及一些中外合作办学的高学费专业,生源 比较偏少。

  区内招生大户复征后“吃饱”

  区内的四所一本院校中,广西医科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一本专业)由于招生计划数相对较少,生源充足,经一、二志愿投档后就顺利完成了招生计划。其中,广西医科大学共录取新生 766 人,理工类录取平均分为 526 分;广西民族大学(一本专业)共录取新生 91 人,理工类录取平均分为 519 分、文史类录取平均分为 541 分。广西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由于招生计划数相对较多,经过复征后仍有少量专业线上生源不足,未能完成招生计划。按照高校招生录取的有关程序规定,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经研究决定,在投放完本科第一批复征志愿后,从报有广西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一志愿的考生中,实行降分投档,按高分到低分顺序出档,由两所院校择优录取。因生源不足而实行降分投档属于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一个正常操作程序,降分录取与收费无关,因此不允许额外向考生收取费用。目前,广西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已经圆满完成了招生任务,分别录取新生 3833 人和 1771 人。

  复征志愿效果良好

  我区一本批次线上生源充足,但考生志愿填报不是很均衡,经复征志愿后,区内外参加复征的院校基本上都已圆满完成了招生计划。复征录取中,北京体育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江苏科技大学、华侨大学、湖北大学等院校的文史类录取平均分超过了 580 分,其中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为 596 分;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南大学等院校的理工类录取平均分超过了 560 分,其中天津大学为 591 分,吉林大学录取的最高分为 606 分。

  我区2008年普通高校本科第一批预科批录取工作,将于 7 月 19 日进行并于当天完成,区内外 36 所高校计划在广西招生 252 人。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