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黑龙江:本科三批填报志愿前,要充分考虑其院校办学特点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30  文章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未知

  “这个学院究竟是公办还是民办?”、“分校的毕业证书和主校的一样吗?”、“同样的专业,设置在三批与设置在一批、二批的有什么区别?”……昨天,在市招考办举办的2008年填报本科三批和高职(专科)院校志愿咨询会现场,因为对很多本科三批院校的办学性质、专业设置、就业状况等不甚了解,这些问题成为前来现场咨询的众多考生和家长提问率最高的“热点”话题。

  从28日零时至31日24时,黑龙江省将统一进行第二次网上填报志愿,即本科三批院校及所有高职(专科)层次院校的填报志愿。来自招考部门及院校的有关人士提醒广大考生,填报三批志愿前,一定要看清楚所选报院校、专业的收费标准,因为有些专业收费较高,有些还属于联合办学或中外合作办学性质,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衡量好自己的经济实力,了解所选报专业各方面的具体情况后,再填报。

  报志愿考虑不同学校收费标准

  据了解,黑龙江省本科三批录取院校包括省内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省内外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院校,以及省内少数民族预科招生院校。设置在本科三批的这些院校大部分收费标准比一批、二批院校高。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应详细了解想要填报院校的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师资力量、办学水平外,还要特别对不同学校的收费标准有全面的了解,充分考虑家庭承受能力,量力而行。

  此外,本科三批院校由于办学性质不同,在学生毕业颁发学历证书或班级编排上,有些还会略有区别,考生和家长对此也要有充分了解。有关人士提醒考生,省内外的本科三批院校在录取分数上会有所差距,如省外本科三批院校由于招生人数少,分数可能会相对高些;省内三批院校中的合作办学院校分数可能会相对高些,而省内二级学院则会低些等。

  本科三批分两段按计划120%投档

  今年黑龙江省本科三批院校分两段投档:在本科二批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全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下50分,根据考生志愿按招生计划的120%投档;未完成计划的在本科三批院校全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缺额的120%投档。

  高职(专科)院校分两段投档:在本科三批院校全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根据考生志愿按招生计划的120%投档;未完成计划的在高职(专科)院校全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缺额的120%投档。

  8月1日—8日,文史、理工类本科三批院校将正式进行录取,6日至8日补报志愿;提前录取的体育、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及高职(专科)提前批院校8月10日至12日分类同时录取,12日补报志愿;高职(专科)院校8月13日至20日录取,17日至19日补报志愿。

  选择专业不要单纯“追时髦”

  据了解,本科三批院校和高职(专科)院校招生方式各不相同,有的是按大类招生,有的是按专业招生,有的专业是文理兼收。

  与一批、二批不同,这类院校还有相当一部分“优势”专业,即在校期间会充分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有较强的就业实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结合个人兴趣,认真填报,因为专业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将来的职业。

  省市招考部门人士提醒广大考生,面对越来越多的新专业,考生在“追时髦”的同时,一定要谨慎。许多专业看起来十分时髦,但很可能培养的人才不能“适销对路”,也有的专业是院校“换汤不换药”,给原来的“老”专业起了新名字。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对专业有全面的了解,尤其对学科设置、就业趋向和师资配备等,要做到心中有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生和家长可以亲自到院校走走、看看,实地了解一下其在教学环境、师资力量、专业设置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