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高考模式未定 课改难住教师 鼓励借旧教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8-26  文章来源:大河报  作者:未知

    今秋开学,我省普通高中开始实行课改。昨天起,郑州市新一届高一学生正式开始上课,这也是我省首届步入新课改的高一新生。

  ●语数外课“缩水”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一新课程表,课表上显示,语文、数学、英语一周都有5节课,物理、化学等都为两节课。“语数外的课时明显比以前少了。”省实验中学高一年级主任李功毅说,一般来说,学生一周有35个课时,以前,语文、数学、英语一周都要达到六七个课时,而现在,要想把这三科安排这么多课时,除非把周末的时间全排上才行。

  他大概算了一下,以前的音乐、美术课几乎等于没上,现在一周两节音乐课、两节美术课,再加上新增了生物和通用技术课,计算机课也由一周的一节变为两节,这些都占学分。在一周总课时不变的情况下,语数外的课程自然缩为一周五节。

  目前,高一学生共发了11本教材,这些教材必须在今年上学期学完。据了解,不少高中把高一的课表排得非常挤,就连周六也都排上了课程。“新课程里的很多内容都有益于学生个体的发展,对培养学生的兴趣很有帮助。”李功毅说,但因为不知道高考会是什么样,家长对学校安排这么多“副科”很不理解,觉得这些东西对孩子高考不利,反而是在浪费学生时间。

  ●老师准备给学生“开小灶”

  据了解,今年是我省高中实行新课改的第一年,但因为高考模式以及考试范围等都未制定出来,老师们讲起课来也有些茫然。

  “高考是指挥棒,高考怎么变还不清楚,现在只能尽可能多地给学生讲些知识。”郑州某省级示范高中高一老师告诉记者,以前课本虽然也经常变,但考纲变化都不是太大,而今年,课本是新的,课表也是新的,高考会不会因为教材的变化而大变还是未知数,他们只能尽可能在讲课时给学生多增加些老教材的内容。“课时本来就紧张,现在还得增加这么多内容,想上好这门课真是不容易”。

  据了解,目前,有些老师已经开始鼓励学生借课改前的旧教材作参考资料,以备复习时用。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