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市区名校高考成绩不敌区县 扩招致质量教学下降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0-08  文章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张勤

  昨日,市教育局公布了《2008年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分析报告》,通过对今年中考、高考的成绩分析,发现五县市(登封、荥阳、新密、新郑、中牟)的文理科成绩均高于市区,而市区学校两极分化比较严重。

  市区“名校”高考成绩不“敌”郊县

  新出炉的《2008年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分析报告》显示,今年高考成绩,五县市理科平均分比市区高了18.3分,文科优势更明显,五县市文科比市区高了22.39分。从文科上线率来看,市区除了一本略高于五县市外,其他批次均低于五县市。从单科成绩来看,市区学校各科平均分都不如五县市。

  教育界人士认为,出现分析报告这样的结果也是在情理之中的,因为近年来市区学校的“扩张”,势必会导致教学质量的相对下降。

  高职高专上线率低于全省水平

  从分析报告中可以看出,在市区高中学校之间也存在着学生两极分化的情况。今年,市区学校的一本、二本和三本上线率分别为6.21%、17.88%和29.79%,都高于全省平均上线率。而高职高专的上线率虽然达到47.93%,仍然比全省平均上线率低了0.22%。

  另外,市区市直学校与区属学校之间的校际差距仍然很明显。以今年高考文科为例,市直学校的文科一本上线率为5.21%,区属学校仅有0.05%;二本上线率,市直学校为14.75%,区属学校仅为2.93%。

  市教育局教研室有关人士分析,之所以会出现高职高专一批上线率低的情况,主要是高中教师片面追求升学率,只注重优秀学生,没有找到后进生的管理办法,导致学生两极分化严重。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