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教育厅长齐涛详陈高校学术八方面问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2-16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未知

    “让一些真正做学问、做研究的人,远离考核,远离评审。”在日前召开的全省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论坛上,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详陈了我省高校学术存在的学术底线失守、学术评价非学术化等8 个问题,呼吁牢牢树立大学的学术本位意识,回归大学的本来面目。

    高校学术中存在抄袭、 腐败等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齐涛认为,当前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术建设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主要有8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高等教育呈多元化趋势,统一的职称评审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不相吻合,职称评审何去何从?学校自主聘任,应当是职称评审的一个趋势。实现校自聘任,很多评审中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第二个问题是学术评价的非学术化倾向。第一个表现是新一轮的量化,第二个表现是学术评价行政化,第三个表现是“一刀切”。第三个问题是学术底线在一些区域的失守。学术道德的丧失,抄袭现象越来越严重。学术规范的缺失。学术创新的薄弱,真正有学术含量、原创性的、真正的学术著作很少。第四个问题是学术从业人员的世俗化。学术从业人员追逐职务、金钱、荣誉、地位,当包工头,当权威,当霸主的现象屡见不鲜。真正能把学术研究当成事业,“板凳宁坐十年冷”的人已经非常少了。第五个问题是学术评审的异化。评奖、评项目,特别是各种评奖,有些已经完全被异化了,甚至都成为闹剧了。第六个问题是学术研究的“大跃进”现象。全员学术,不论是什么类型的教师,什么类型的人员都要求学术工作量的考核,甚至对于在读的研究生也要求发表论文的数量,从而造成了一种假象繁荣。第七个问题是人员结构的不平衡性。一个学科作为一个教学单位,并非教授越多越好,人员结构应该是一个金字塔型的正常结构。但现在的考核体系却是教授多多益善,以教授数量论高低。

    最后一个问题是一些大学越来越不像一个学术单位。在目前这个转型期,虽然责任不在某一个具体的方面,但我们应该牢牢树立大学的学术本位意识,让一些真正做学问、做研究的人,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远离考核,远离评审,给他做研究需要的条件。养士,可能更有助于保留大学的根本。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