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教育厅预计2013年高考生将锐减一半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2-17  文章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未知

    近一段时间,各地高考报名人数陆续公布,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的高考报名人数进入负增长的趋势已经确立。

    北京高考报名人数为10万余人,这个数字已经连续三年减少,2009年更是少了16000人;上海高考报名人数从2008年开始减少,2009年减少两万人;山东省除青岛减少5602人外,济宁减少6000多人,潍坊也减少6000多人。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的预计,到2013年,山东省高考生源将大幅下滑,减至不足高峰期的一半。

     显而易见,高考人数已经步入了一个从高峰开始缓降的“分水岭”。显性地看,由于大学容量的固化,而绝对人数的减少,便意味着往后的高中毕业生考上大学的机会增多。但是,值得大家关注的是伴随着这个下降周期的悄然来临,必然会酝酿着一场影响高考整个链条的大变局。

    这种变局将会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运动。对于高等教育的生态链而言,高等院校处于最上游,生源的减少,短期看,让长期处于“皇帝女儿不愁嫁”地位的高校开始自觉地修炼内功,去芜存菁,做优做强自身实力。长期看,这种变局,催生从量变到质变的深刻的化学反应,势必会为持续高速发展的中国高等教育提供竞合的历史契机。

    供求关系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考生的选择,学校的办学水平无疑会成为考生填报志愿的一个主要依据。而对大部分的中国高校来说,在这一点上他们并没有自信。正如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所说,“2007年,全国有1900多所高校,一半以上是扩招后新增加的学校,其中一大部分是中专升上来的,理念、制度、师资、设施等各方 面准备都不足,说教育质量没有下降是不可能的。”

    无论在哪个阶段,优质资源都将是稀缺资源,都将处于领先地位。所以,“好学校”将是生存与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和前提。

    对于考生们来说,从一所学校毕业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也许才是最为直接的一个判断标准。这将对当前高校的办学模式提出巨大的挑战:能否以就业为导向来办大学?——在中国高校扩招时,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师资引进都是以招生为导向,能招进学生就上专业。或许,这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关于普通高校办学定位的热点讨论话题。

     是高等教育链条中最关键的一环。下降周期莅临伊始,不可能一夜之间让高考这个“天堑”变为坦途。但是,这种变化无疑会是撬动应试教育顽石的一种力量,素质教育会成为高等教育生态中的必然选择。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分析,两方面因素决定了今后高中教育要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中国的重点大学招生数量相对固定,像北大这么多年每年就招1800人,考入重点大学的绝对学生数量不会有太大变化。”第二方面是国内重点大学的招生模式越来越注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像复旦和浙大来我们学校招生,更注重面试。”他表示,随着大学录取方式的变化,高中教育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

    早在两年前,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对此便有清醒的认识:“现在山东高校平均在校学生数已经超过了10000人,就平均而言,都是万人大学了。如此大的规模,如此大的校舍,引进这么多的师资,如果没有足够的生源来支撑,生存也将难以维持。”

    齐涛认为:“激烈的竞争,被淘汰者是谁?在过去以学历为标准的时代,首先淘汰的当然是低学历的高职高专,然后才是普通本科院校。但随着高等教育培养目标由学历向能力的转变,2013年之后的末位淘汰,将是那些内涵发展不足、不能赋予学生恰当能力的学校。”

    高考生态将决定整个教育的生态环境和生存方式,“能力本位”将成为未来中国教育的主旋律。2009年高考报名人数下降这个信号虽然微弱,但是,足以牵动我们的注意力。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