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艺术高考这条路并不如想象那样好走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2-19  文章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张竞昳

  备受关注的高校艺术招生报名、考试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跟近年来的情况差不多,今年仍有不少考生把参加艺术考试当做考大学的捷径。学艺、考试、入校、毕业、找工作……记者调查发现,艺术高考这条路并不如想象般那么好走,花销不菲,就业也难,找到对口工作的比例不到5%。提醒“从艺”的考生慎重考虑自身情况后再做选择。

  佩薇的故事

  “大二时就已经开始为将来担心了”

  23岁的女生佩薇,是郑州一所高校播音主持专业的大四学生,明年即将毕业的她,如今正在一家杂志社实习。

  “之所以选择艺术类考试,是因为录取分数低,考大学容易点儿。”佩薇说,那时自己对播音主持一点儿都不了解,和大多数考生、家长的想法一样,就是为了上大学才选择学艺术,“专业是妈妈帮我挑的,因为专业课考试相对容易些,不像美术音乐啥的需要基础和功底”。

  佩薇说,其实上大二的时候,自己就已经开始为将来担心了,“毕业了怎么办,真的很迷茫,我不止一次地问自己出路在哪儿”。

  能找到实习单位就已算“幸运”

  已经找到实习单位的佩薇说,幸好她足够喜欢自己的专业,一路坚持下来了,又足够幸运,如今也算是有一个相对好的结果。

  实习、见习,一切顺利的话才可以转正;实习期一般不发工资,极少数的单位会稍微给些生活费用;当免费劳力的时候,干活多、受委屈,一定要忍耐;要有心理准备,幸运点儿的实习半年能转见习……这些是还没出校门时,师兄师姐给佩薇打的心理预防针,给她上了初涉职场的第一课。同学朋友引荐、家人亲戚介绍,几个月过去了,佩薇找到愿意接纳自己的实习单位的同时,也切身体会到找工作的难度和艰辛。

  “选择要慎重,要真的喜欢才好”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梦想,虽然这一路走得很不容易。”佩薇说她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但同时,她想提醒有走艺术道路打算的弟弟妹妹们,慎重选择,不要盲从。

  佩薇说,她有朋友学美术,多媒体、装潢、艺术设计、建筑设计等,找相关专业工作的非常少,大多都转行了,“一个小班大概30人,有两个能在本专业就业已经不错了。” 佩薇说,艺术道路不是捷径,要真的喜欢才好。毕竟上大学不是一辈子的事儿,有一天会毕业离开学校,要找工作养活自己,得生存,“辛辛苦苦学了四年的东西,完全放弃了,太可惜”。

  艺术生的花销和就业

  音美专业的学生四年需要20万到25万

  “我们这个专业一年的学费1.2万,加上吃穿用等生活费,以及平时参加各类培训、考试的费用,4年要花掉至少10万。”陈离是郑州某高校影视表演专业大二学生。师姐告诉她,即便是出了学校门就能找到工作上班,不超过1000元的月薪也得拿个好几年。

  相对而言,音乐、美术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要稍微好点,但花销也更高。据了解,美术类专业的学费平均每年不低于1万,更贵的是在美术班的学习,一节课就要七八十元。学习音乐的更贵,不仅有些音乐器材昂贵,每年1.2万的学费加上一节100元的音乐小课,钱花起来没有尽头。陈离说,美术和音乐专业的学生,大学四年加上生活费一般能花掉20万到25万。

  200多人,能找到对口工作的不到15个

  明年7月,学播音主持的杨玫就要毕业了,面对即将到来的离校,她不禁内心一阵惶恐。杨玫所在的学校,跟她同届的播音专业同学有300多人,目前,有对口工作意向的同学不到10人。与之关系比较紧密的编导制作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相对稍微好一些,但对口的也不足5%,“4个班200多人,能找到对口工作的不到15个”。

  “对于我们来说,对口的就是播音员和主持人,比较偏一点的就是当配音员,再就是在电台、电视台、报社当记者。编导制作一般就是做后期编辑,可以去电视台也可以去广告公司或者报社。”她告诉记者,最后从事本专业工作的人相当少。

  艺术统考报名时间有变化

  根据各地上报的2009年艺术类报名数据,昨日,省招办公布调整后的艺术类别专业省统考的报名时间,考生可登录省招办网站(http://www.heao.com.cn/main/html/zygg/200812/content_8064.html)查询。

  具体调整为:

  播音与主持类考生报名时间 1月10日 濮阳;1月15日 信阳、邓州、济源、新乡;1月16日 洛阳、巩义、固始。其他的初试报名和考试安排时间不变。

  体育舞蹈类考生报名时间 3月1日 郑州、许昌、漯河、周口、驻马店、信阳、南阳;3月2日 平顶山、焦作、安阳、鹤壁、商丘、济源、永城;3月3日 开封、洛阳、新乡、濮阳、巩义。考试地点在河南省招生考试学术交流中心(登封市崇高路8号)。

  音乐类考生视唱及个体测试各地报名时间安排分别为:

  音乐主科舞蹈考生:3月5日 新乡、焦作、巩义、永城;3月6日 濮阳、鹤壁、三门峡、许昌、漯河;3月7日 郑州、驻马店、信阳;3月8日 开封、南阳、济源、邓州;3月9日 洛阳、商丘、项城、固始;3月10日 安阳、平顶山、周口。

  音乐主科器乐考生:3月11日 郑州、信阳、南阳、济源、巩义;3月12日 开封、平顶山、焦作、许昌、漯河、永城;3月13日 洛阳、安阳、濮阳、鹤壁、三门峡、周口;3月14日 新乡、商丘、驻马店、固始、邓州、项城。

  音乐主科声乐考生:3月15日 焦作、安阳;3月16日 濮阳、鹤壁;3月17日 平顶山、信阳;3月18日 洛阳、漯河、邓州;3月19日 开封、商丘;3月20日 新乡、三门峡;3月21日 南阳、济源、固始;3月22日 郑州、巩义;3月23日 周口、许昌;3月24日 驻马店、永城、项城。

  考试地点为河南省招生考试学术交流中心(登封市崇高路8号)

( 晚报记者 张竞昳 实习生 陈炜 戴新馨 )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