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谱写安徽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华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2-14  文章来源:安徽教育网  作者:未知

    过去的二○○八,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的伟大祖国在经历了风霜雨雪的洗礼后更加坚强、更加自信、更加开放,愈发生机勃勃。过去的一年,我们安徽教育人撒下一路汗水,纵是满程艰辛,但却留下一路花香,收获累累硕果。面对年初特大雨雪冰冻自然灾害、抵制家乐福事件、汶川特大地震等突发事件对教育系统的不利影响,面临组织大规模学生参与奥运圣火传递、迎接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巨大压力,全省教育系统同心同德,知难而进,坚韧不拔,成功应对;按照求科学发展、促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全省教育系统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积极推进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可以说,2008年我们夺取了事业改革发展和处理好各种突发事件的双重胜利。

    我们扎实推进教育民生工程,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进一步调整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政策,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成效显著,共投入资金46.3亿元,约900万名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受益,社会称赞、学校支持、群众拥护、农民受惠。日前,财政部根据我省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情况,下达我省2008年基础教育以奖代补资金6000万元,这笔奖金的数额居全国前列。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顺利完成,两年共投入资金21.77亿元,改造D级危房316万平方米,新建校舍392万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全省中小学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条件,促进了校舍安全状况的明显好转,为农村学校创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无一名高校和中职学校学生因贫辍学。高校已建立起以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争取社会资助为补充的多元化资助体系,启动生源地助学贷款。中等职业学校已经建立了国家助学金为主,以校内奖学金、学生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减免学费、企业和社会资助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2008年11月,财政部一次性下达我省2008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奖补专项资金1800万元。这是我省在前两次分别获得1200万元和1500万元的基础上,连续获得的第三次国家奖励。

    我们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整体质量明显提高。积极推动义务教育办学标准化建设。以解决择校问题为重点,逐步推进各地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中小学校布局规划、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教育资源配置、师资队伍建设、薄弱学校改造、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办学行为规范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全力推进各地区域内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以农村教育为重点,大力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加快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维修进度,积极实施农村初中建设工程,全面完成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努力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采取积极措施,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特别是在2008年,我省的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可以在就读城市参加中考和录取,消除农民工子女在所在城市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障碍。

    我们稳步推进职教大省建设,职业教育继续快速发展。积极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研究制订职教大省建设规划和相关配套文件,形成了《安徽省职业教育大省建设规划(2008-2012年)》(草案)。启动了中职学校综合评估和县级职教中心合格评估,继续推进国家级重点和省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深化中职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合作办学进一步加强。加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指导和管理,将省属中职学校招生计划分解到各市,将应历届未升学高中毕业生纳入招生范围,中职学校招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省中职(不含技工学校)招生32万多人,完成了年初确定的招生任务,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70.3%。

    我们积极实施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高等教育质量明显提高。目前全省普通高校已达93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1%左右。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初步建立,质量工程积极实施,会省财政厅制定了《关于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实施意见》,建立了示范高校、重点学科、特色专业、教学名师、教坛新秀、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精品课程、规划教材、数字图书馆、实验实训实习基地、教学研究、教学成果奖等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对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进行重点建设。今年已启动8个项目,即立项建设了6所省级示范高等职业学校、190个省级重点学科、93个特色专业、50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53个教学团队,建设了全省共用的数字图书馆,资助了686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表彰省级教学成果351项。在省级重点建设的基础上,1所高校成为国家级示范高职培养学校,4门国家精品课程、1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3个国家级示范实验中心、23个特色专业、10个教学团队、2所高校获第二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位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

    我们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优势,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组织高校在巢湖、淮南举行大型的产学研对接会,积极组织高校研究为合芜蚌“综改区”建设服务。

    我们平安顺利完成2008年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平安高考”目标得以实现。实际录取新生31.05万人,比计划数增加6000余人,高考录取率为51%。在去年实行的“知分填报”的基础上,首次试行平行志愿取得成功,大大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心理压力,减少了高分考生撞车现象,提高了招生录取过程中的出档率,有效保护了高分考生的利益,绝大多数考生被按志愿录取,对录取结果比较满意。

    我们不断优化教育环境,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加大治理力度,教育乱收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大力开展以加强师风师德为主要内容的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素质和水平。部署和指导全省高校积极应对和处置“抵制家乐福”事件,维护了全省高校的和谐稳定,成功组织28所高校10万余名大学生观看奥运火炬传递。继续与有关部门联合实施了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督导考核指标体系,开展了对市级人民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考核试点。采取多种措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断提高。

    我们全力推进其他各项工作,整体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在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在前两年基本配齐各校领导班子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强各校领导班子的办学治校和执政能力建设。完善委厅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开展机关干部的轮岗交流工作,营造风清气顺的用人环境,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促使广大干部把更多的精力和智慧集中到事业发展中去。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按照制度建设推进年工作的要求,制定、修改、完善了一些规章制度。在效能建设方面,以打翻身仗的决心,汲取教训、整顿作风、强化责任、提升效能,政务窗口工作成效显著,多次被评为红旗窗口。积极开展教育系统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全省教育系统共计向灾区捐款1.34亿元,捐赠帐篷500顶,组织委厅干部职工以及党组织关系在省委教育工委的33所高校的5.2万名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交纳“特殊党费”714.7万元,并发挥教育系统优势,在专业人员、技术设备、接收灾区学生来皖就读等方面有力支援了灾区抗震救灾。

    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二○○九,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使教育工作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与风险。然而,挑战与机遇并存,风险与希望同在。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推进教育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促进教育为安徽崛起服务,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向伟大祖国六十华诞献礼。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实施各项教育民生工程,进一步夯实教育发展的基础,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要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导和推动各地积极实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和农村初中工程建设等各项工程建设项目,继续改善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要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着力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积极推动各类职教资源的整合,加快职教大省建设步伐;要稳步发展高等教育,不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高校科技创新能力;要深化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尤其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国际交流的力度,促使安徽教育全方位、多层次地与世界教育接轨,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办学;要继续维护教育系统的和谐稳定,加大教育的宣传力度,努力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要继续坚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2009年高考新方案的实施工作,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教育问题,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利益。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