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提出: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2-19  文章来源:教育部  作者:唐景莉

  为期3天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与会代表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草稿)》提出意见建议,并讨论如何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教育部部长周济主持大会,副部长袁贵仁介绍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起草情况,副部长陈希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讲话。

  陈希在讲话中指出,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战线在2008年取得的成绩,系统介绍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工作,深刻论述了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高等教育工作,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总体部署和政策思路。学习贯彻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深刻认识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意义,积极参与《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工作,同时加强对本校发展的宏观研究和战略思考。第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朝着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迈进。第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水平。

  陈希指出,大家在会上发言的质量都很高,讨论也进行得十分热烈,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制定《规划纲要》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一个高质量的《规划纲要》将有力地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长期以来影响教育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有望得到很好的解决,教育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和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将会进一步凸显。大家还重点就《规划纲要》的内容,特别是有关高等教育方面的内容提出了比较深入、且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陈希说,我们会认真梳理并吸收大家的意见;对于一些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我们还要专门组织力量开展研究。

  在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大家展开了交流和讨论,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陈希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高等学校担负着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的社会职能,但最核心、最根本的是培养人才。此外,他还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深化改革,提高管理水平。

  陈希还就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发挥高校作用应对金融危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维护高校稳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教育部部长助理杨周复等。会上,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华大学、中山大学等学校的书记校长作交流发言。(记者 唐景莉)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