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高考人数今年减少2.9万 超半数考生能被录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14  文章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未知

  考生人数预计比上年减少2.9万人,招生计划比上年增加2.58万人,普通高招录取率将达到52.8%,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争取省外高校在我省招生预计9.9万人,比上年增加1万人……昨日召开的2009年全省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工作会,给我省考生带来重大利好。省内各大高校正在核定各自的详细招生计划及招生专业,明日起,本报将陆续刊登介绍。各大高校也会在其相关网站上陆续公布,考生可登录查询。晚报记者 张竞昳 实习生 王宗培

  【两大利好】

  国家:控制高校属地招生比例,缩减地区差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安排629万人,增长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预期可以从2008年的23%提高到24%。“目前,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20.5%,与全国23%的平均水平相比差2.5个百分点。”省教育厅副厅长肖新生表示。

  今年教育部提出明确要求,中央部委所属高校招生计划增量全部投放到中西部省份。中央部委所属“985”、“211”高校在属地招生比例原则上要逐年减少并控制在30%以内;地方所属“211”高校及原中央部委划转地方管理高校,其跨省招生比例应逐步增加,原则上不低于30%。所有省份2009年跨省生源计划(不含协作计划)不得低于2008年的水平。

  我省:考生减少,招生计划增多

  国家安排我省高校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36.95万人(其中普通本科16.55万人),比上年增加2.58万人,增长6.5%。

  在省委省政府的多方协调和努力下,外省各高校纷纷表示往河南多投招生计划。“省外高校预计在我省招生9.9万人,比上年增加1万人。输入我省的‘协作计划’也由2008年的0.69万人增加到2009年的1.27万人,比上年增加0.58万人。”

  “今年,我省预计考生人数为96万人,比上年减少2.9万人,我省高校在省外招生计划安排2.9万人,与上年基本持平。”肖新生表示,由于考生数量减少和招生计划增多,今年我省普通高招录取率预计将达到52.8%,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此外,今年“对口招生”计划安排2.4万人,占中职毕业生的5%;“五年制高职”计划安排1.3万人,占专科计划比例的6.4%。

  【五大调整】

  压缩本科院校的专科招生比例

  据了解,目前我省普通高校共有89所,其中本科院校33所,专科学校56所。我省高等学校数量偏少,校均规模偏大。本科生比例太低。据介绍,我省本专科在校生比例为4.5∶5.5,全国为5.5∶4.5。今年我省将调整本科院校招生计划结构,适当压缩本科院校的专科招生比例,专科计划的增量主要安排在专科学校。此外,继续鼓励本科院校停办五年一贯制,对停办五年一贯制的高校,在安排本科招生计划时予以适当倾斜。

  适度发展硕士研究生教育

  “河南籍的研究生在校生2008年比2007年增加约1.18万人。”肖新生说,预计2009年河南籍研究生在校生规模比2008年增加1.2万人以上。尽管如此,我省在研究生教育上依然相对落后。

  肖新生表示,我省将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继续调整研究生教育结构,“基本稳定博士生招生规模,适度发展硕士生教育。”

  高校专业设置跟随“就业”指挥棒

  在学科专业招生计划安排上,肖新生表示,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须充分考虑就业和社会需求,防止热门专业盲目招生,同时加大对国家急需的艰苦专业、特殊专业的投入力度。

  控制艺术类和软件职业学院招生

  今年,我省艺术类考生报名人数继续增加,达到10.31万人,预计占到普通高考报名人数的10.8%。今年我省将适度控制艺术类专业招生,避免给考生传递错误的人才需求信息。

  “控制软件职业学院招生规模。”肖新生说,要充分考虑办学条件和市场需求情况,合理拟定专业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增量向民办教育倾斜

  为了支持鼓励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今年民办高校的招生计划安排增长幅度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招生计划增量适当向办学条件好、社会声誉高的民办高校倾斜。

  目前,全省中外合作高等教育办学机构和项目主要为专科层次,收费较高,考生报考不积极,报到率也不高。今年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招生计划予以适当控制,各有关高校既要保证各项目专业基本办班规模,又不能盲目扩大专业数量和招生规模。

  【严查】

  核减违规招生高校的招生计划

  “有的高校擅自违规组织生源招生,有的学校租赁校区进行教学活动。”省教育厅明确指出,在安排今年招生计划时,将对这些学校进行必要的限制。各招生单位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杜绝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和计划内乱招生。对计划管理混乱的招生单位,要核减其下年的招生计划,性质严重的要取消招生资格。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