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安徽高等教育发展:一个目标 两大任务 三大改革 四大工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26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安徽高等教育发展思路是“一个目标,两大任务,三大改革,四大工程”。“一个目标”即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安徽要建设高等教育强省;“两大任务”即扩大高等教育规模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三大改革”即教育思想观念改革、管理体制改革和高等教育内部改革;“四大工程”即“双百”工程、人才工程、质量工程、管理工程。这是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在日前召开的安徽省高校(部分)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上透露的。

    为加快修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步伐,大力推进安徽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进程,由安徽省13所新建本科院校于去年底组建的“安徽(部分)高校联盟”成员单位于4月23日、24日聚集滁州学院,再次研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荣国在会上讲话,要求各高校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强大动力,善抓机遇,善借东风,善用动力,使学校各项工作按科学发展观要求再上新台阶。

    张荣国对加强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他强调,地方高校一定要用系统论视角看教育,树立教育观、大学观,要热爱地方、服务地方、依托地方、融入地方,脚踏实地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市场为导向,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以实践教学为重要抓手,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以就业为风向标,努力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张荣国说,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心态决定状态、技术决定战术、合力决定实力、实干决定实效。他希望各高校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着眼于全党全国科学发展的全局,着眼于安徽奋力崛起的全局,着眼于建设人力资源强省、高等教育强省、职业教育大省的全局,着眼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在会上作《安徽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他说,近几年来,安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实现了“五大跨越”,即办学规模实现大发展、内涵建设得到大提升、办学主体形成大格局、服务发展有了大贡献、和谐校园取得大成效。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主要存在“六重困难”,即规模还不够大、结构还不够优、质量还不够高、服务还不够强、保障还不够有力、管理还不够精细。为此,安徽高等教育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在谈到未来安徽高等教育的发展思路时,李和平用“确定一个目标、落实两大任务、深化三大改革、实施四大工程”予以概括。“一个目标”即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安徽要建设高等教育强省;“两大任务”即扩大高等教育规模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三大改革”即教育思想观念改革、管理体制改革和高等教育内部改革;“四大工程”即“双百”工程、人才工程、质量工程、管理工程。

    李和平还详细分析了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改革发展的脉络与现状。他说,目前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面临新的机遇:一是中央高层对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高度重视,二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学术研究比较活跃,三是各级媒体对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争相报道,四是国家和省里正在酝酿推进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相关政策并即将出台。

    李和平要求各高校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大力推进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加速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以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为目标,继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善于整合和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有效实施和不断完善学分制,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本的灵活有效的教学管理机制;要继续推进教学质量工程,构建有新建本科院校自己特色的、立体的质量保障体系。

    李和平希望各高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认识,将此次会议的精神和成果用于指导各高校创建省级示范性应用型高校的实践;要进一步坚持把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创建应用型高校的落脚点,抓好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校际合作,提高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推进应用型高校的改革开放,提高办学效益。他表示,对安徽高校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充满信心。

    南京工程学院副院长吴中江教授应邀为大会作题为《创建校企融合教育模式,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主题报告。会上,滁州学院重点交流了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地理信息系统(GIS)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体会,其他12所高校也分别就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进行了交流发言。(滁州学院党委宣传部:王诗根)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