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南高招五大变化 特长生文化最低录控线上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5-08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了解高招政策的变化,对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非常重要。

  变化1 将提前批志愿调整到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将高职专科批志愿调整到三本录取征集志愿时填报。

  变化2 取消高职专科批补录,适当延长高职专科批征集志愿批次录取时间,增加一次高职专科批征求志愿。

  变化3 适当调整艺体特长生政策,将体育艺术特长生2009年的文化最低录取控制线调整为文理科二本线的65%,上调5个百分点,并取消武术、体操两个特长生项目。为了平稳过渡,决定对发文前已参加武术和体操比赛并获得规定名次的考生按老办法执行,文件出台后参加比赛的则按新文件执行。

  变化4 新增两类对象不得报考。一类是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全国统考的非应届毕业生;另一类是在上一年度参加全国统考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被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

  变化5 取消高校教职工子女照顾录取办法,今年高校教职工子女照顾录取仍按去年办法执行,从明年开始,取消有关照顾录取政策。

  今年,湖南省进一步完善了高校招生政策和录取办法,在去年取消定向、点招等招生政策的基础上,又作出了调整提前批、高职专科批志愿填报时间和艺体特长生政策,取消高职专科批补录、增加一次征求志愿填报等政策调整。记者从全省普通高校招生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明年,我省将根据高中新课程改革以及教育发展的需要,加快制订和完善有利于素质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高考招生方案,使学生、学校真正受惠于高考。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招生政策主要作了五大调整,包括将提前批志愿调整到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取消高职专科批补录等。省教育厅表示,去年以来,因为招生录取政策的调整,一些人感到在录取环节已经“没有空子可钻”,于是便在优惠加分等方面营私舞弊。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加强对新增不能报考的“两种考生”、侨胞和台胞子女资格认定的监督,加强对各类可以优惠加分的项目进行监督,如体育和艺术竞赛,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干部和省级优秀学生评选,体育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队专业测试等,确保公平公正。

  高招录取优惠政策基本不变

  湖南今年高招录取优惠政策基本不变,同时符合奖励性加分和照顾性降分的考生,只能取其中最高的一项分值作为考生的附加分。符合条件者必须由所在中学或者当地的县(市、区)招生部门在校园内醒目处(或当地公共媒体)张榜公示15天以上,并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向全省公示。符合优惠条件而未通过两次公示的考生,或者公示后证明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得享受相关项目的优惠加分。

  关于录取结果,考生可以到当地招生考试部门查询,也可以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www.hneeb.cn)网站上或省教育考试院指定的其他渠道查询录取结果。保送生及单独考试招生录取结果以公告形式在该网站上公布。参加高考考生的录取结果,由考生在该网站查询。通过以上途径查不到录取结果的录取通知书无效,广大考生一定要谨防各种体制外招生、滥发录取通知书的违规招生行为,避免上当受骗。考生若对录取结果有异议,应于8月25日以前向当地招生考试部门或直接向省教育考试院反映情况,逾期不予受理。

  违规招生严重高校将吊销办学许可证

  各高校必须严格执行下达的招生计划,招生期间原则上不再调整省内招生计划;未完成的跨省计划仅限于外省省际之间进行调整,不再调入省内;任何学校一律不得超计划体制外招生,不准对学生作出不符合国家政策的承诺。考生的各种违规事实将由省教育考试院客观记入其《考生电子档案》,作为考生考试诚信记录的重要内容。

  省教育厅表示,对违规招生的高等学校,将取消违规招收学生的入学资格,并由违规高校全额退还其所交费用,同时,将视情节加倍削减其下一年度招生计划或责令其停止招生;对违规招生情节严重的高校,将吊销其办学许可证。对严重违规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由其所在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取消其招生考试工作人员资格,撤销招生工作职务,并按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开除公职;情节特别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录取期间,省教育纪检监察将组成督导检查组,对部分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行重点检查,并严肃查处违规招生案件。(记者 徐媛 实习生 黄灵钰)

  2009高考日历

  高考考试

  6月7日至8日

  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

  6月26日至27日

  本科一批至本科三批志愿填报

  6月29日至7月2日

  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填报

  7月15日

  本科二批征集志愿填报

  7月22日

  本省独立学院第一志愿投档考生联系时间

  7月27日至28日

  本科三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

  7月30日

  本省独立学院第一次征求志愿投档考生联系时间

  8月1日至2日上午

  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志愿填报

  8月1日至4日

  本科三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

  8月3日

  本省独立学院第二次征求志愿投档考生联系时间

  8月4日下午至5日

  高职专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

  8月15日

  高职专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

  8月20日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