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省招办新闻发言人谈高考:两因素左右分数线高低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6-10  文章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张高峰

  大河网-河南商报报道:昨日上午10时,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做客商报,为考生及家长详解考学那些事儿。这位已在高招战线工作了32年的权威专家,昨日与我们一同见证了商报考学热线的火爆。近百个咨询来电让两部热线电话响个不停,连线答疑时间只得又延长了半个小时。

    分数线

    俩因素左右分数线高低

    不少考生家长已经开始关注并询问预估分数线的情况。对于家长的急切心情,郑观洲表示可以理解,“不过,现在谈分数线还有些早,接下来这两天,考生可以重点参考各地公布的预估分数线”。

    郑观洲说,在最近几天,各重点中学及基层招办都会根据地区不同情况,给出一个预估的分数线,供考生填报志愿时进行参考。

    批次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郑观洲介绍,按照今年的高招工作安排,考生分数将于本月25日左右公布,各批次的分数线也会随之确定。“根据当年的考生成绩汇总,每一分的上线人数都会有详细统计,再根据全省各批次的招生计划,按1∶1.2的上线比例来最终确定批次分数线。”

    “影响批次分数线高低的关键因素有两个。”郑观洲解释,一个是招生录取率,录取的人数越多,分数线就会越低。今年来看,我省的高招录取率达到56%,比去年高出5个百分点,分数线可能会被拉低。另一个因素是高考试题的难易程度,试题越容易,得高分考生增多,分数线就会走高。从考生及高中老师的反馈来看,今年高考试题整体不难,有可能会抬高分数线。

    这两个因素的影响,让分数线的划定走势出现矛盾。跟去年相比,今年的批次分数线到底高了还是低了,还有待观察。不过,建议考生宁可把形势估计得严峻些,也不要过分乐观,这样可以避免落榜的可能性。

    填志愿

    填志愿好比选对象

    今天开始,考生就该填报志愿了。新闻发言人郑观洲给了考生及家长三个建议。

    首先,请考生牢记一条,填报志愿时所选择的专业和学校,是为了自己继续学习和提高,而不是马上就业。家长需要做的,最主要的是要把考生个人的兴趣和爱好放在第一位,“如果在志愿填报时就过多考虑就业问题,往往不利于孩子今后的学习和成长”。

    另外,考生在估分时,不但要对自己的考分有一个合理的把握,还要对预估批次分数线做出大致的判断。这方面,除了关注各学校及基层招办的预估分数线外,考生要多向班主任进行咨询。

    郑观洲还打了个幽默的比方,“填志愿跟选对象一个道理,要不要相好,得先对对方有个深入的了解”。今天,高招现场咨询会将在河南农大和黄河科技学院同时举行,“考生想报考哪个学校,可以和学校招生负责人当面交流”。

    权威解答

    看看这里有没有你关心的问题

    报考信息提交后,还能再改吗?

    问:我是专升本考生,想咨询一下,今年将首次进行网上填报志愿,报考页面提交后,还能再修改信息吗?具体在网上怎么操作?

    答:考生在进入网上志愿填报页面后,通过准考证号获取登录密码,并应尽快修改登录密码。具体的操作流程,会在登录系统后得到提示。不过,需要提醒考生,网上志愿填报须在30分钟内结束,超过这个时间,系统将自动关闭。在间隔1小时后才能再次进行登录,并须重新填写。填报结束并提交后,不能再修改相关信息。

    眼有些近视能报军校吗?

    问:我想报考军校,但是眼睛有些近视。听说以前有考生在体检时能蒙混过去,等录取了再趁着暑假做眼科纠正手术,这样做可靠吗?

    答:在录取原则面前,请考生一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如果眼睛近视,建议不要报考对视力有特殊要求的相关专业。

    报考所有农林院校都加分吗?

    问:是不是报考全国所有的农林院校都可以加分录取?如果报考农大的非涉农专业,也能享受这个政策吗?

    答:对农林院校的录取,需要强调,考生必须是第一志愿报考的,才能加20分投档。但这一加分投档是否被省外农林院校认可,由高校自行决定。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去年录取时就没有考虑这一投档加分优惠。

    大学招生会不会歧视复读生?

    问:对复读生,大学的招生有区别对待吗?会不会歧视复读生?

    答:从报考层次来说,没有针对往届生的相关政策及附加条件。普通院校对往届生的录取一般也没有限制。不过,军事院校只招收应届毕业生,往届生不能报考。

    报了艺术专业还能报普通专业吗?

    问:报考艺术专业的,是不是不能再报其他的普通专业了?艺术类专业的录取,不同规则太多了,能不能把录取标准给尽量统一了?

    答:艺术类先录取,艺术考生也可以报考普通文理科,录取的时候艺术类先录取,如果都报了,艺术的录了后面的不能再录,如决定不上艺术类,就干脆放弃艺术类学校的报考。正是因为艺术类的专业较多,录取规则太多,所以不好统一量化标准。

    我省划定艺术类本科线

    对考生报外省艺校有无影响?

    问:今年我省艺术类将划定文化成绩本科线,这对于考生参加省外艺术院校校考有没有影响?

    答:划定艺术类本科线,主要适用于以统考成绩为录取成绩参考的高校,包括所有省内有艺术类招生计划的院校。这对报考省外校考的考生没有影响。艺术类文化、专业分数线都将在评卷结束后产生,时间在本月25日前后,考生这几天进行志愿填报时,可以不必考虑这个问题。

    艺术类分A、B段录取

    是什么意思?

    问:艺术类考生将分A、B段录取,每个录取段有几个志愿,志愿间的关系是什么?

    答:艺术类考生的A、B段录取其实就是分两批录取,先录A批,然后录取B批。每批志愿各有两个,也就是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关系。由于大多数院校一志愿就能录满,只有少数学校会在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转而录取二志愿。所以第一志愿一定要慎重填写,根据自己估分的情况认真填写,不要寄太大希望于二志愿,争取一次命中。

    此外,由于艺术类考生有两条分数线,而艺术类院校录取时,不同专业录取规则也会有所差异。有些专业注重专业课成绩,只要文化课成绩过线,即按专业课成绩从高分往低分录取;而有些专业则侧重文化课成绩,专业课成绩过线就行,录取则以文化课成绩的高低来定。还有些专业是两个成绩都看重。

    因此,艺术类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一定要看清录取规则。

    自主招生院校超计划招生

    是怎么回事?

    问:有的自主招生院校,实际招生人数比计划多是怎么回事?

    答:自主招生的名额不占公布的招生计划,是招生计划另外增加的,公布的加上自主招生的自然比公布的计划要多。

    (记者 张高峰 连惠燕 实习生 冷婷婷)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