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部分省辖市对今年高考预估分数线“出炉”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6-13  文章来源:大河报  作者:王曦辉

  昨日下午,我省多个省辖市根据考生估分和学校统计最新情况,对今年的高考分数线进行了预估。

    从各地统计的分数线看,本科一批文科在548~558分,理科在560~570分;本科二批,文科在512~517分,理科在515~527分。各省辖市招办提醒考生,这些分数线未必准确,仅供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

    去年我省一本线,文科557分,理科563分;二本线,文科513分,理科517分。

    预估线如何出炉?

    各地的分数线是怎么估算出来的?据了解,高考结束后,为了给考生填报志愿尽量多提供帮助,各地教育招生部门都组织了当地多位骨干教师对高考各科试卷进行全面分析,以整体把握今年考题难度。接下来,再由当地省级、市级示范高中的专家对今年高考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最后,在综合了我省往年高考情况及今年全省招生计划后,估算出分数线。

    从各地估分情况看,一本理科线多数估计比去年高,文科一本线的估分情况就相对复杂,可以说是有高有低;二本线,理科也是多数比去年的分数线稍高,文科是有高有低。总体来看,今年预估的分数线“偏冷”。正像昨日一些高校老师分析的那样,全国一卷考试题量较大,使得觉得考题不算很难的考生却普遍难以拿到高分。

    我省考生的成绩和实际分数线预计25日公布。

    评卷篇

    我省高考评卷工作正在各评卷基地紧张进行,昨日上午,副省长徐济超视察了我省两个高考评卷基地并代表省政府向全体评卷教师表示慰问。

    网上评卷远程传

    昨日上午9时30分,评卷现场戒备森严。上百台电脑一行行排开,评卷老师正对着电脑认真打分。实行网上评卷后,考生的纸质试卷经过扫描,成为电子试卷,每天通过专设的网络从评卷中心传送到远程评卷基地。评卷点的老师只需打开电脑,就可直接在网上进行阅卷。

    据一个评卷基地的负责人介绍,参与该基地评卷工作的老师共有533人,其中本校有293人,全部为相关专业一线骨干教师,外聘240人,为其他高校专业教师和各地重点中学教师。“针对外聘教师,我们严格选拔推荐程序,与每一位评卷教师签订聘任书,明确职责和要求。”

    另一个评卷基地的评卷教师队伍则达到1100人。这些老师之前都经过了严格培训。

    评卷尺度四级监测

    据了解,昨日省领导视察的其中一个评卷基地,承担着123.5万份试卷的评审,如何保证在很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任务?

    据介绍,今年每一科试卷都要进行四级监测。试题组组长、各学科组组长、质检组组长等将同时把关,这些专家首先一起商定试题评分标准及评卷细则,使得评卷总体上防止偏严偏宽。

    实行网上阅卷后,质检组专家可随时在网上监控老师评卷的准确度。通过网上监控,可以清楚地看到该学科评分分布曲线、平均分曲线等情况,一旦有老师在评卷上有大的出入,立刻就能在曲线图上显示出来。这样既能筛选出优秀评卷教师,又能对评分宽严程度把握不好的老师及时更换或纠正。

    这一套先进便捷的评分监控系统赢得了徐济超副省长的高度赞扬。他说:“这很科学,一定要多宣传,让更多考生了解这种评卷的公正性。”

    除了网上监控,每天中午、下午和晚上,评卷基地的专家还要进行碰头,及时总结阅卷情况,解决评卷时出现的各种问题。

    评卷现场全面封闭

    为了保证评卷安全保密,评卷基地对各个评卷现场都进行了改造和封闭处理,所有人员必须实施电子扫描、凭证进入,评卷现场不准携带任何形式的通讯工具,也不准将与评卷有关的材料带出。在评卷现场,24小时都有专人值班,执勤武警对出入的评卷教师进行严格检查,机房安装有监控摄像头,24小时进行监控记录。

    25日有望查到成绩

    “民生事业,教育为先。”在仔细听取汇报,并查看了网上阅卷室、监控室后,徐济超说,保证评卷公平公正不仅是考生和家长的期望,更牵涉到我们能否为社会选拔到合格的人才,影响到教育的公平、公正,各个环节都要周密安排,马虎不得。

    徐济超指出:“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当好考官,严明纪律,公正、客观,按照‘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的原则,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把这项工作做好。”

    据介绍,我省其他两个评卷基地运行得也十分顺利。评卷第一阶段工作将在6月20日后结束,之后几天进入考生分数复核阶段,考生有望在25日查到自己的成绩。

    招生篇

    昨日,我省应有关学校要求,对其已刊登在《招生之友》上的“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中的招生计划进行了补充。

    18所高校情况有补充

    这次补充涉及有古巴高校(留学基金委项目)及国内的17所学校。对古巴高校的四个专业特别补充为:“按所公布的学制年限外均须另加1年时间的西班牙语言培训。”还提醒考生:“该招生项目第1年纳入高考统一录取,学校路途远、学习条件较为艰苦、学习时间长,提醒考生认真阅读学校招生章程和有关项目介绍了解情况,20岁以下身体健康、有毅力、独立能力强的考生可报。”

    其他学校如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吉林大学、长安大学、西南政法学院、安徽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贵州财经学院、青海民族学院、商洛学院、河南农业大学(对外合作办学)、商丘师范学院、中原工学院(对外合作办学)、新乡学院(专升本)、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专升本)、天津艺术职业学院,这些院校具体的补充计划考生可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或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首页高招快讯中查看。

    名校提醒严防招生诈骗

    昨日南开大学河南招生组负责人宗老师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希望在填报志愿这种关键时刻,提防招生诈骗。

    宗老师说,他这两天接到河南考生家长反映,有些人正假冒南开大学招生组的名义给考生进行所谓的“承诺”——通过自主招生可降分保证录取,但是需要交些费用。“这种以南开名义进行招生代理的做法是欺诈行为。南开来河南进行招生宣传的老师仅仅是给考生提供报考志愿方面的咨询服务,根本无权作出任何降分录取的承诺,请考生和家长一定小心这种行为。”

    此外,宗老师还提醒河南考生,从往年录取情况看,文科高出重点线30分,理科高出50分,可考虑报考该校,但是这个分数线也是只供学生参考,如考生有意报考还是要通过本报公布的河南热线向他们咨询。

    为方便考生咨询,昨日省招办又公布了一些名校的河南热线。

    北京交通大学:13520735033复旦大学:(0371)60951012 60951016

    问答篇

    考了低分怎么报?

    问:我这次没有考好,估了300分左右,我能报什么学校?

    答:可以在第二次填报志愿时,填报专科二批志愿,去年专科二批分数线290分。

    问:我是河南考生,去年被三本院校录取没走,今年影响录取不?

    答:你的情况会记录在你的诚信档案中,今年录取时提供给高校参考,由院校决定。

    问:外省学校在我省录取分数会不会比省内低?

    答:在我省招生的院校都按照我省统一划定的分数线执行。

    问:高考时答题卡背面的座号好像涂错了,该怎么办?不会为零分吧?还有数学做辅助线时直接用签字笔做了,现在我的心很毛,快帮帮我吧。

    答:座号涂错了不影响评分。辅助线用签字笔不影响得分。

    问:提前批录取院校分数是不是普遍较高?

    答:不一定,要看是哪类院校并结合当年招生情况。

    问:我是一名河南理科生,估分达不到国防生要求,仍想涂卡报考。这样,对此后的一本二本录取有无影响?

    答:无影响。

    录取规则详介绍

    问:什么是发档分?和人数有什么联系?

    答:把当批次分数线上的报考某学校的所有考生,按照高分到低分进行排队,根据招生计划和投档比例发档,发档的考生中最低的分数就是投档分。一般,报考人数多,发档分会高一些,报考人数少,发档分会低一些。

    问:如果我在服从调剂的情况下被某高校录取,在调剂录取时是调到相近的专业还是有空缺的专业?

    比如,我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五个电气信息类专业,但都未被录取,那么我是被调剂到电气信息类的其他专业,还是管理、经济等其他空缺专业?

    答:录取到有空缺专业。

    问:独立院校是公办的吗?

    答:独立学院是普通本科高校依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规范并加强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管理的若干意见》的规定,按照新的机制和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的学院。学校的办学性质可以向学校咨询。

    问:请问第二志愿的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是什么?是把所有的考生按照分数进行排序,然后从高分考生开始,按照高分考生的几个平行志愿依次确认投档后,转入下一名次的考生吗?

    答:这种理解是正确的。

    问:报志愿时,是不是只有第一、第二志愿才有用,第三、第四、第五志愿就没必要填了?

    答:不能这样说。现在只有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平行志愿),没有所谓的第三、第四、第五志愿啊。录取时是先录取第一志愿,如果学校招生计划完成就不会再考虑第二志愿。所以,建议报第二志愿时最好选择往年第一志愿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

    问:每年一本征集志愿的高校是否已把第二志愿录取完了?还是就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而直接开始征集志愿?是否在招生章程中承诺当第一志愿不足时可录取其他志愿的考生的高校都信守了承诺?

    答:每批次的录取顺序都是先录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录取第二志愿。如果第二志愿录后学校仍然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就会向社会公开征集志愿。

    部分省辖市估分情况表     

    省辖市 文科估分线(分) 理科估分线(分)

    一本 二本 一本 二本

    郑州 558 512 569 515

    洛阳 558 516 565 520

    鹤壁 553 513 565 520

    信阳 555 517 570 527

    济源 555 515 560 520

    南阳 548 512 567 525

    安阳 554 512 565 520

    开封 558~560 520~522 565~568 523~525

    漯河 552~557 510~515 567~572 520~525

    许昌 558 515~520 570 520~525

    大河名校热线

    移动平台:10657006001761;联通平台:10628668007大河教育博客:http://blog.sina.com.cn/dhbjy

    大河名校热线电子邮箱:dhbwxx@163.com

    (首席记者王曦辉 实习生陈旭 杨亚娟)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