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黑龙江高职院校两极分化 “高职”格局可能重新洗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8-21  文章来源:生活报  作者:未知

  据生活报报道,19日,黑龙江省招考办公布高职(专科)批院校最后一次网上征集志愿通知,该批次部分学校报考生源不足现象再次得到重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黑龙江省正在探索高职院校实行单独招生录取改革,较低层次的部分高职(专科)院校有可能采取新的录取方式。

  省内国家级示范性高职

  明年可能单独招生录取

  个别高职院校生源困难并非今年首次显现。去年,我省某高职学院两次征集志愿仍没完成招生计划,该校招生办李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工商管理专业有20个计划没有完成,英语专业也差几个。“招不满的不光我们一家,别人家也有这样的现象。”李主任说。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针对部分高职(专科)院校招生困难情况,我省教育行政部门在《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讨论稿)》有所考虑,在该改革方案的《说明》中特意提到,较低层次的部分高职院校由于招生起点低(不到200分)、生源困难(计划招不满),其招生录取改革可分步实施。第一步,适应当地经济发展建设和人才需求的相关专业可采用国家统一考试部分科目成绩与学业水平考试相关科目成绩相结合的录取方式。第二步,待取得经验并条件成熟后,逐步实行不参加国家统一高考,依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注册入学的录取方式。

  目前,我省共有示范性高职10所,其中国家级5所,省级5所。根据方案,明年可能采取的录取方式是,省内部分高职院校设置的适应当地经济建设的相关专业采用国家统一考试部分科目成绩与学业水平考试相关科目成绩相结合的录取方式,逐步实行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依据的录取方式。而省内国家级示范性高职将探索实行单独招生录取方式,由招生院校自主规定考试科目、自主命题考试、自主招生录取。

  高职院校发展两极分化

  部分高职院校的招生难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些学校生存的艰难。“招生只是一个入口,更重要的是,出口也不轻松。”某省级示范性高职学院院长说。他所说的“出口”,指的是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据了解,高职院校培养的主要是实用型高级技术人才,但某些学校办学硬件上不去。“连起码的实训设备都配不齐,学生怎么能学到实际技能呢?”这位院长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个别院校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他们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质量可想而知。”

  据介绍,目前我省有独立建制的高职院校45所,他们的发展态势已经出现了两极分化。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录取最低分数线文理科均在400分以上,个别热门专业需要500多分才能考上。哈工大华德应用技术学院在去年还有高职(专科)批次的招生计划,今年该校已经全部提升至本科层次。哈工大华德应用技术学院顾德库院长告诉记者,为适应实践教学需要,他们今年投巨资将在兰西启动建设一处产学研实践教学基地。

  今年高考报名前夕,教育部公布了30所被亮黄牌的高校名单,其中高职高专22所,黑龙江三江美术职业学院名列其中。根据教育部要求,亮黄牌的学校在招生计划安排上必须限制,并力促“各地各部门要千方百计加大投入,促进学校办学条件尽快达标。”

  专家:“入口”“出口”

  都应市场化

  在全国高等院校扩招持续多年的背景下,高职院校如何发展,知名经济学者、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永昌教授一直有着独到的思考。

  陈永昌教授告诉记者,今年全国高考生源锐减40万,到2013年还将减少25%至30%,生源的减少将使高校教育资源重新配置;从我省高职这一块看,5年之后将有1/3至1/2的院校“吃不饱”,高职格局重新洗牌迟早要到来。“高职院校与市场关联度最高,因此入口(招生)、出口(就业)都应市场化,因此自主招生势在必行,只有这样,学校专业设置、教学方式才能更适应社会的需要。据陈永昌介绍,他们学院去年就有一半的专业在招生、就业方面全部实现了“订单”式操作。“这保证了学校一直向上的发展势头。”陈永昌说。

标签:教育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