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教育厅长炮轰高校教育“千人一面”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11-27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薛冰 吴琼冰

  信息时报11月17日报道 昨日,在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商学院承办的广东省文科类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在发言接近尾声时,针对有些与会的高校领导人迟到的现象,批评校长们“漫不经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来是上午8时30分开始的会议,到了9时依然有与会者陆续赶到。参加会议的有各个高校的校长、院长和教务处的主任、专业教授等。起初,与会老师们并没有意识到迟到现象有何不妥,有的老师们低着头彼此窃窃私语。在多数老师看来,似乎在这种交流会上,迟到一两次也是不足为奇的。

  但谁也没有想到,在会议快结束时,魏中林副厅长突然提到了这一问题。他说,“今天的会议,本来是8点半开始的,后来又推迟到8点45分,接着又推迟到8点50分,再推迟到九点钟。”“有些校领导是从肇庆或者韶关过来的”,“可是他们能够准时出席会议,难道广州这边高校的领导人要赶的路程会比他们远吗?”魏中林副厅长对校长们的迟到现象明显表示不满。

  记者留心发现,听到厅长的批评后,现场一些校长脸上都露出了尴尬的神情,气氛一度沉默。不过,这样的紧张空气没有持续太久,魏中林在强调“态度的重要性”后,立刻转回了发言的话题:“我们的教育也是,办一项工作,漫不经心是不会成功的。”一场风波才渐渐平息下来。

  会上炮轰高校“千人一面”

  “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像工厂制造的乒乓球,每个都一样”、“二本甚至专科院校优势专业应允许放到重点批次招生”……昨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商学院承办的广东省文科类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一语惊人。

  魏中林在会上认为,“对大多数本科高校而言,应当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高等教育目前存在的最大的毛病,就是千人一面。”“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像工厂制造的乒乓球,每个都一样,没有自己的特色。”对于近些年来出现的众高校争相向清华、北大看齐的现象,他认为,“这不是不好,而是不切实际。”

  魏中林提醒各个高校领导,对特色专业的申请不能“单纯地以功利为目的,或以争取省级项目为目的”。“不要沦为人情项目、面子项目、照顾项目,或者是各个高校轮流做的项目。”他透露,我省今年对“高校质量工程”投入的专项资金达到了5000万元。“省里面给的钱往哪里投呢?就往应用型人才培养里投。”

  魏中林还建议,有些二本或专科学校,某些专业可能比一本学校的还具有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以考虑放到一本招生。

语录:

  本来是八点半开始的,后来又推迟到八点四十五分,接着又推迟到八点五十分,再推迟到九点钟。我们的教育也是,办一项工作,漫不经心是不会成功的。——魏中林

  “学生就像工厂造出来的乒乓球” 文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昨举行,教育厅副厅长批本科院校定位模糊。

  “按照一个模式去塑造人才,学生就像工厂制造出来的乒乓球一样,看起来没有什么不同。”—— 魏中林

  作者:薛冰 吴琼冰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