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省2009十大教育新闻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1-06  文章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未知

2009山东十大教育新闻(按时间先后为序)

1.四部门联合举办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4月26日, 经省政府同意,由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经贸委四部门联合举办的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隆重开幕。此次技能大赛面向全省各级各类中、高等职业技术(技工、技师)学院,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工电子技术、数控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焊接技术、服装设计制作与模特表演、烹饪、财经、美容美发、护理、建筑等11个专业类别39个项目的比赛。全省454支代表队,1170名选手分别在济南、德州、泰安、潍坊、烟台等5个市的赛场参加比赛。

2.山东1000万打造齐鲁名师名校长

  在全省遴选100名骨干校长作为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遴选100名中小学教师作为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培养周期为5年,进行重点培养,打造齐鲁名师名校长。根据培养方案,自2009年起实施首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实施第二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省财政为此提供专项培养经费1000万,在培养周期内为每位人选提供5万元的专项培养经费,培养周期结束、经考核合格后,命名为“齐鲁名校长”、“齐鲁名师”。

3.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惠及7.6万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贷款近3.9亿元

  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自去年12月份启动以来,今年实现了两批大规模的贷款发放,共为7.6万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贷款近3.9亿元,有效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实际困难,取得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新突破。自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实施以来,我省已累计为26万名学生发放贷款18.17亿元。

4.山东两高校试点招生录取方式改革

  今年高考录取过程中,临沂师范学院、山东政法学院两所本科高校4个专业开展录取方式改革试点。让大学教授组成专家组参与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高中学生综合素质与高考录取“硬挂钩”,在1:1.2的投档比例范围内,高校专家录取组根据考生高考成绩、高中学校提供的综合素质评价、本专业相关学科成绩等综合指标来录取学生,改变了原来单纯机械地按高分到低分来录取的方式。综合素质试水高招录取,此项改革备受社会关注,被誉为高校招生录取方式的“破冰之旅”。

5.全省高二年级秋季开学全面推行选课“走班”教学
   
  2009年秋季开学,山东省高中高二年级打破传统行政班级统一授课模式,全面实行选修模块“走班制”教学。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课程表,他们将根据所选课程模块的不同,在不同的教室间“走班”上课。为顺利推行“走班制”,山东省教育厅设计了“普通高中课程管理系统”,全省各个高中学校必须将课程设置、选课情况上传到该系统,全社会可在网上查询、监督。

6.全省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达到165万人,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2009年我省普通高等教育招生50.1万人,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达到165万人,其中普通本专科生159.3万人,研究生5.7万人,比“十五”末的2005年增加44万人,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全省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160万人的目标,全省学龄人口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进一步增加。

7.2009年我省高等学校44门课程入围国家精品课程

  2009年我省高等学校44门课程入围国家精品课程,其中,本科课程20门,高职高专课程24门,使我省高等学校国家精品课程总数达到了140门。其中,8所高校实现了国家精品课程零的突破,含3所本科院校、4所高职院校和1所成人高校,使我省国家精品课程覆盖学校达到了39所。

8.山东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全覆盖

  科学发展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在山东得到高度重视,省教育厅组织得力编写队伍,本着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学段编写《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按照政府采购的形式免费发放到学校和学生手中,大学生《读本》已发放给全省144所高校的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共160多万册,中小学《读本》发送260余万册,把“三进”工作纳入校本课程中来开设,并对大中小学省级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实现了“三进”工作在大学、中学、小学的全覆盖。中职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第二巡回指导组在山东指导检查后,评价山东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对全国有借鉴意义”。

9.《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获通过2010年1月1日起实施    
  11月28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确定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条例》在许多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它的颁布与施行,是我省义务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鲁”和“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战略,对于实施素质教育,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也将为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提升我省义务教育的质量水平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10.山东省教育厅获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   
  12月20日,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颁奖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山东省教育厅“政府主导,全省联动,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实践案例获特别奖第一名。除我厅获奖外,我省潍坊教育局等单位和张国华、刘堃等多位个人获奖,充分体现了山东教育改革创新的成果。

标签:教育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