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2010普通高考报名政策公布 十余变化请留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1-07  文章来源:大河报  作者:未知

  □首席记者王曦辉实习生张颖铎

  【变化篇】

  昨日傍晚,省招办公布了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政策,和往年不同的是,有11项变化。

  变化1:网报全面“袭来”今年我省在高考报名中首次实行网上报名,报名工作分信息采集和信息确认两个阶段。全省报名2月5日结束。

  变化2:禁考生范围扩大在今年对考生报名条件的审核中,有一项和去年表述不同。去年规定,“2008年高中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违规参加高考的”将不得报名,今年这个范围扩至更多年级,即“在高中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高考的应届毕业生不得报名”。

  变化3:作弊生处罚更严去年规定,高考中由他人代考、使用通讯设备作弊及其他作弊情节严重的不准参加高考报名。今年这一处罚范围扩大,除以上两种情况,考生代替别人考试、参与或组织群体性作弊的考生也将被禁考。

  变化4:跨省借读“消失”

  今年,考生报名手续的规定由去年的6项减少为5项。去年报名政策中,规定“在外省借读的我省考生”及“外省在我省借读的考生”可按规定在我省参加高考,今年这一表述被去掉。

  变化5:特殊问题“浓缩”

  去年在“有关问题处理办法”中共有5个环节,今年减少为4个,其中,去掉的是“伪造、涂改证件、证明、档案等有关材料的,取消今年的报名资格,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的规定。将5项整合为4项,有利于加快考生的报考节奏。

  变化6:“小语种”说“拜拜”

  特殊形式招生报名一项也有大变化,即小语种报名不复存在,原有的小语种一部分被划入保送生行列,另一部分将参加今年的高招提前批录取。

  变化7:南水北调移民考生需出具两证明在17类照顾对象的审核中,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考生的表述与往年不同,去年这部分考生需出具“移民明白卡”,今年则改为“应提供安置县(市、区)人民政府移民部门出具的考生移民身份证明及安置地的户籍手续”。

  变化8:照顾对象材料要存档今年照顾对象证明材料经县级招办审查无误后复印存档,审查人和考生在复印件上签字。

  变化9:享照顾考生将长期公示对各类享受照顾的考生,过去公示都是两个星期,今年起,我省除了对各类照顾对象考生继续集中公示,省招办汇总信息后,还将在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长期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变化10:报名首设“考生特征说明”

  由于我省是首次进行网上高考报名,为方便考生,今年的报名特设“考生特征说明”,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查询,以免报错。

  变化11:移民考生高考录取加5分去年9月,省政府出台政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考生在高考录取中将享受加5分的照顾政策,该政策将在2010年高招录取中首次实施。

  【提醒篇】

  昨日,本报采访了省招办有关人士,该人士对考生作出以下提醒,请考生注意。

  提醒1:本省异地考试需报批对在本省内异地就读、确需在就读地报考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经就读地的县(市、区)招办核准其会考考籍,由负责学籍管理的教育行政部门出具中学学籍证明,凭身份证、户口簿、会考证可在就读地报名。

  提醒2:中职应、往届生报名要求不同中职应届毕业生可凭身份证、户口簿、学生证在户口所在县(市、区)报名,也可在学校所在的县(市、区)报名。中职往届毕业生和同等学力报考者,只能在户口所在的县(市、区)招办指定的报名点报名。

  提醒3:往年被录取考生报名需提供证明往年已被高校录取没有报到入学今年重新报名的,如考生已在学校报送的录取未报到考生名单中,可以接受考生报名;如未在名单中,考生须提供录取院校出具的未报到证明,县(市、区)招办须通过“全国普通高校新生学籍查询系统”查询核对,确属未注册的,方可接受报名。提醒4:考生不能重复报名同一考生违规重复报名的,取消今年的报名资格。

  提醒5:考生多个姓名以身份证为准对于考生会考库与身份证姓名不一致的,经查确系同一考生,原则上以身份证上的名字为准;属于同音字、相近字、缺字、生僻字、与户口簿上曾用名一致的,可以接受报名。对此类考生,要从严审查。

  提醒6:往届生需说明原因对以往届生身份报名,未参加过往年高考的考生,考生本人应书面说明往年未参加高考的原因,省辖市、重点扩权县(市)招办应认真审查,确认考生身份无误后,方可接受其报名。

  提醒7:特殊类考生也要报名保送生、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少年班以及报考我国香港、澳门地区及古巴高校的考生,也要参加高考报名,均按普通高考的统一要求履行报名手续。

  提醒8:照顾生需提供原件凡属于政策性加分照顾的考生,报名时要提供照顾对象相对应的证书和文件的原件。

  提醒9:在校生信息班主任要签字报名结束后,考生、班主任和语文、数学、外语任课教师要签字确认并公示;社会类考生的公示信息,由县(市、区)招办负责,在辖区各中学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为3月5日至11日。

  提醒10:弄虚作假取消考试资格对弄虚作假骗取报名和照顾资格者,一律取消考试资格和照顾资格,已被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并根据情节对考生和有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提醒11:收费有三项多了可举报按规定,高考报名收费只涉及考务费、电子信息采集费、体检费三项,多了可举报。

  高招资讯链接

  清华等五校自主招生首次联考时间定在16日地点:郑州大学

  □首席记者王曦辉实习生 张颖铎

  本报讯 备受社会关注的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地点终于敲定。1月16日,经过清华精心挑选的我省上百名考生将会聚郑州大学竞争该校自主招生资格。北大目前仍在考生确认阶段,该校考试时间和地点近日也会对外公布,预计在本月中下旬。

  由于今年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5所顶尖名校首次实行自主招生联考,因此清华公布的自主招生考试时间,也是五校共同考试时间。也就是说,我省考生只需参加16日一天的考试就有望获得不同高校的自主招生资格。

  据悉,清华16日自主招生考试分两个部分:一是上午进行的由5校合作的通用基础测试,二是晚上清华自己的特色测试。除河南郑州,清华等5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还将在全国其他25个省的28个城市同时进行。

  35个非艺术类专业可按艺术类招生

  □首席记者王曦辉实习生张颖铎

  本报讯 本报曾公布我省包含郑大广播电视新闻学在内的8个本科专业今年可继续按照艺术类招生办法招生。记者昨日获悉,加上27个高职高专专业,我省享受这种特殊政策的专业达到35个。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