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2010年艺考首场面试举行 美术音乐同时降温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1-12  文章来源:大河报  作者:未知

  河南省艺考生逼近10.5万人;今年艺考的管理更加严格

  昨日上午,我省2010年艺术统考编导制作类面试在中原工学院广播影视学院举行。这是我省新一年度艺考的首场面试,之后,其他类别的专业考试也将陆续展开。

  新变化:美术音乐降温

  据省招办主任杨智磊介绍,今年我省艺考首次实行网上报名,考生数量为104592人,达到历史最高值,比去年增加了1334人,在全国排位第二,仅次于山东省。山东今年艺考生预计为13万人。由于每个考生除美术、音乐类以外可以兼报,今年我省累计报考128438人次,比去年123634人次略有增加。

  虽然我省艺考生的数量依然在上升,但与前几年相比,上升的幅度已明显下降。

  具体到艺考门类,今年和往年也有较大变化。主要体现在艺考第一大户——美术考生人数降了,今年为66007人,比去年少了985人,这是我省艺考美术类连续多年升温后首次出现人数下降。第二大户——音乐类考生继去年后再度出现下降,今年有13508人,比去年减少466人。这也是两大门类近些年首次同时降温。

  艺考其他八类则继续小幅上涨。其中,播音与主持类15954人(增加751人),编导制作类17751人(增加2339人),影视表演类6522人(增加218人),服装模特类1131人(增加279人),艺术模特类1513人(增加386人),空乘类3781人(增加577人),书法类1664人(增加323人),体育舞蹈类607人(增加164人)。

  造成今年美术、音乐两大门类降温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今年艺术本科文化线要涨,划线不应低于本省二本线的65%(往年是60%);二是学前教育、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等17种含有艺术属性的非艺术类专业经教育部批准方可按艺术类招生。这些政策给考生以明确的信号:艺考越来越难了,对考生的文化要求也在逐步提高。

  新规定:艺考作弊将严惩

  今年艺考的管理更加严格。杨智磊说,以往,在艺考中作弊被抓,考生还能以普通考生身份参加高考,但是今年按教育部要求,艺考参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考务管理办法要求,即专业考试违纪和高考违纪处罚办法相同,也就是说,考生一旦在艺术省级统考和校考中作弊被抓,参加今年高考的资格将会被取消。此外,今年艺考还规定,考生不得将手机、手表等通讯、计时工具带入考场。

  昨日,在编导面试考点,记者看到考区内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人员一律凭证上岗,武警验证把关;面试过程全程录像,考区教室、走廊均安装有无线屏蔽仪。评委由省招办在全省普通高校相关专业评委教师信息库中统一选聘,各考场评委随机确定,不定时调换;考生所进考场及面试顺序均由抽签决定。杨智磊说,实践证明,这些措施和办法是行之有效的,有利于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新感受:考题更灵活

  昨天在中原工学院广播影视学院,从面试考场走出的小樊告诉记者,面试考题不难,之前的笔试也不难,但是感觉很灵活。“由于题目很灵活,之前根本不好复习,完全考查的是考生平时的积累。”

  对此,现场老师也表示,我省艺考面试考题也在适时更新,除了古典诗词、名言警句,网络语言、新闻热点事件都会及时纳人。考试时,考题每隔两个小时换一次,所以考生想作弊不容易。

  提醒:校考即将开始

  从1月20日起到3月26日,全国将有208所高校面向我省考生进行艺术校考。

  从省招办公布的时间来看,多数高校的校考时间集中于本月下旬和2月份。今年省外高校在我省的艺术类校考地点,主要设在郑州106中学、郑州24中、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和中原工学院广播影视学院,其中在郑州106中学设点的学校最多。还有一些学校的校考地点设在本校,如南京大学、西安交大等。

  各高校校考详细信息,考生可登录河南省招生办网站查询。

  北大16日进行自主招生

  该校今年向农村考生倾斜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北大在我省的自主招生将于1月16日在郑州大学进行。

  今年北大与香港大学、北航联手进行自主招生,这也意味着港大自主招生再次走进我省高校校园。1月16日也是清华、南大、上交大、中科大、西交大五校联考时间。这样,同一天时间,郑大将迎来8所进行自主招生的国内一流大学,创下自主招生考试以来的新纪录。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北大在挑选自主招生考生时,对河南农村学生进行了倾斜。河南260多名考生通过初审,这些考生中家庭在县(含乡镇)的有143人,其中103人来自农村家庭。

  带着憧憬,带着疲劳,考生们在拥挤的艺考之路上艰难前行。(记者/王曦辉 实习生/张颖铎 )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