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明年高考换“口味”复读生将面临更多挑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1-22  文章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张高峰 吴静

  《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下简称《考试大纲》)出炉,和去年相比,各科所考知识点变化并不大。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是《考试大纲》最后一次适用我省高考,明年就将被新课改考试大纲所取代。

  《考试大纲》即将退出,力求稳定

  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考试大纲》,历来可谓高考考生的“法宝”。除了对考试性质、考试能力要求、考试形式进行规范外,《考试大纲》所发布的各科基本知识点,也往往成为考生高考复习的重要参考工具。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部分高三教师。一个普遍的观点是,和去年相比,今年高考大纲并无太多变化,总体上体现了稳定性,尤其语文和文科综合,对考察知识点的要求基本没有改动。

  郑州五中长年担任高三语文教师的王勇老师认为,今年是这一传统高考的《考试大纲》最后一年在我省适用,知识点力求稳定不变,这是正常的,对高三学生的复习备考也有好处。

  明年,我省首届高中新课改学生将迎来高考。而从全国范围来看,最迟到2013年,现行的全国高考大纲将全面退出历史舞台。

  2010年高考只有不到5个月时间了。王勇老师提醒考生,接下来两轮的复习中,在紧扣大纲的同时,也不应忽略对课本基础知识点的系统梳理。

  明年选择复读,不确定因素将更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三老师普遍反映,今年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将比以往面临更大压力,“因为明年推行新课改高考,考试方案完全变了,2010届的高三毕业生几乎没有了退路”。

  现在,高中阶段全面接受新课改教育的学生正读二年级。到了明年,他们将作为首届参加新课改高考的高三学生,走进高考考场。

  但不少高三老师对今年的考生表示更大的担忧:万一今年发挥不理想,落榜了,明年成了复读生,这部分孩子该怎么办?

  目前我省新课改高考方案尚未浮出水面。但就目前高中阶段推行的新课改教学方案来看,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考察两项硬指标,将作为高考录取的重要参考。而问题是,正好横跨改革门槛的这部分2011年“准复读生”,基本无缘这两项指标的考察,他们该咋办?

  公开报道显示,2009年,我省高考复读生数量逼近30万,占参加高考人数的30%。而去年全省的各科高考状元,复读生也占了半壁江山。郑州九中一名高三班主任表示,以此来看,“我省明年复读生数量骤减的空间并不大。”

  “可以肯定,明年选择复读,不确定因素将更多。”王勇老师认为,对于不少高三学生而言,最好能今年就考上心仪大学,成败在此一举。

  不过,高考辅导机构对复读市场前景仍持乐观态度。郑州市一家知名高考培训学校的教学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其实新课改高考只是“换汤不换药”,因为高中阶段教学内容没有大的改变,高考考查的知识点也基本不变,对复读生构不成障碍。至于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两项指标,我省复读生基数庞大,即将出台的新课改高考方案,肯定会针对这一高考人群有所顾及,不会耽误到考生前程。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