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2010年高考采取新模式 先出分数再报志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4-13  文章来源:洛阳网  作者:未知

    洛阳网4月12日讯 今日从市高招办获悉,今日上午,省高招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省今年高考政策新变化。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省高考填报志愿将采取先公布分数再报志愿的方式,而此前的估分报志愿模式已在我省沿用近20年。

  今日下午,市高招办有关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对这项政策进行了解读。

  知分报志愿

  知分报志愿,就是考生知道分数、分数线以后报志愿。

  市高招办主任介建中告诉记者,在高考志愿的填报上,我国曾经历了多次“变革”:我国自1977年高考恢复以来,大部分省市采取的是考前填报志愿的方式。而近年来,全国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入到了知分填报志愿的行列,如宁夏、青海、云南、海南、广东、江西、浙江、江苏、重庆、河北、湖北、安徽等。

  从1977开始,我省多采取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方式,1989年采取了知分后填报志愿的方式。据了解,由于当年考生“扎堆报考”导致大量高分考生落榜,第二年,我省又恢复了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方式,并一直延续至今。

  据了解,为了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了解全体考生的成绩状况,我省还将公布分数段统计情况,让考生知道自己的成绩在全体考生中的位置,具体来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基本可以做到:知分、知线、知位。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今年我省决定在本科一批第一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介建中告诉记者,平行志愿是指同一志愿序号中的多个并列志愿(一般3至5个)。如本科一批第一志愿为4个平行院校志愿,那么这4个院校志愿为并列关系,均为第一志愿;其表述方式一般是按字母顺序排列为A志愿、B志愿、C志愿、D志愿;对招生院校而言,不管考生被投到A、B、C、D哪个院校,都视为第一志愿考生。

  据介绍,目前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上各地还存在一些争议,如高校反映录取考生成绩“扁平化”(集中在某一分数段),限制了高校招生录取的自主权等,但它能有效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提高考生志愿的满意度,减轻高分考生落选问题,对考生特别是对高分考生有利。

  为此,今年我省同时推出知分报志愿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就是要发挥二者互补作用:知分报志愿为考生选择学校和考虑志愿排列顺序提供了数据参考,平行志愿可以有效化解知分报志愿容易出现的志愿扎堆问题。

  此外,为了尽可能减轻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负面作用,今年我省将对本科一批的志愿设置进行调整,具体意见是:将本科一批志愿分为自主生志愿、211工程院校志愿和其他院校志愿。

  录取时本科一批分三段投档,先投自主生志愿,再投211工程院校志愿,最后投放其他院校志愿;每段投档一轮。三轮投档之后,该批有缺额的学校再统一征集志愿。

  改变模式初衷:降低报考风险

  志愿填报为何要做出新的调整,平行志愿与传统顺序志愿投档模式相比,主要有哪些不同?

  介建中介绍,我省是较早开展平行志愿相关研究和实践的省份之一。2002年以前每批录取一般都是设置三个顺序志愿,2003年我省在第三志愿后面设置四个平行的学校志愿,开始了平行志愿投档的实践探索。2004年至2005年在第三志愿实行平行(第三志愿可报3至4个学校),2006年进一步改为第二志愿平行(第二志愿可报1至4个学校),一直到去年都是这种模式(艺术类除外),但并未实行第一志愿平行的做法。主要是由于我省考生人数多,招生计划少,在平行志愿尚未为高校广泛认可的前几年,实行顺序志愿与平行志愿相结合的模式(即第一志愿设置为1个顺序志愿,第二志愿为4个平行关系的志愿),更有利于维护和争取河南考生的最大利益。

  志愿设置进行这样调整的好处有两个:一是有利于自主生的录取,有利于名牌大学特别是自主招生学校合理安排和使用其机动计划;二是有利于高分考生的录取,高分考生若在上一段落选,下一段有志愿还可以再投,进一步减轻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

  网上报名网上报志愿也是新政

  除对填报志愿方式做出调整外,今年我省高考还有另外两项新政策:网上报名和网上填报志愿。

  网上报名,是考生通过互联网登录网上报名系统、输入报名信息,从而实现高考报名信息采集的一种报名方式。网上填报志愿是考生通过互联网登录网上志愿填报系统、输入志愿信息,从而实现志愿信息提交的一种志愿填报方式。

  据了解,今年普通高招首次实行网上报名,由于准备充分,目前报名工作已经顺利结束,报名数据正在验收汇总过程中。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已提前进行了开发和实验,在去年的普通高招征集志愿、专科补录和专升本、对口招生志愿填报时已经实行并获得成功。今年是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系统,完善信息管理机制,在正式填报高招志愿中实施和运行。此外,为保证填报政策的严肃性,今年仍要保留考生信息书面确认制度,即在网上正式提交和采集相关信息之后,还要打印出来相应表格由考生签字确认,存入考生档案。

  新老政策各有利弊

  改变沿用20年的估分报志愿政策,采用知分报志愿者项新政策,各相关人士对此如何看待?

  洛阳一高教务处主任钟宝强认为,我省现行的估分填报志愿高考政策具有较大的风险性、偶然性和盲目性,像是一场赌博,而新方式实施后,老师的担子会轻不少,学生报考也更有针对性。

  许多同学也都表示,采取知分报志愿,不仅能减少考试过程中的压力,不用一直想着要把答案记牢,便于考后准确估分,同时知道自己的成绩再报考,不仅自己心里有底,还能知道各个分数段的分布情况,能减少很多不确定因素,填报也更有针对性。

  当然也有许多老师不这么乐观。他们认为,知道了分数,相当于大家都处于透明状态,极有可能会出现名校扎堆的现象,成绩不错的都去填报一个学校,照样会出现高分没有好学校上的情况。

  同时,一些教育界人士也认为,采取新的报考方式,对重点学校来说更容易从好学生中挑好学生,当然也会造成考生扎堆现象,而对普通院校尤其是民办院校来说,则会带来生源上的冲击。

  介建中认为,知分报志愿的优势在于:考生知道成绩后,填报志愿时不会过于偏离自己的成绩。但是这其中也存在问题:考生选择学校时知己不知彼,不知道选择的学校会有多少人报,选择学校仍难免盲目,容易形成扎堆报考现象,导致志愿不均衡甚至高分落选。同时,对于招生部门来说,知分报志愿还有一个工作安排的调整问题,对提前录取的军队院校、公安院校的体检、面试工作,艺术院校提前投档工作,考生填报志愿咨询服务工作等,都要做出适当调整,科学安排。(记者 李燕锋 见习记者 郭立翔 李东慧)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