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原工学院招办主任谈平行志愿填报四大特点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4-19  文章来源:大河报  作者:未知

  今年河南高考在一本志愿实行完全平行志愿,这个变革成为考生和家长近期热议的焦点。本报除了采访省招办的专家,还将不定期约请高校招生负责人,给考生和家长答疑释惑。

  据中原工学院招生工作处处长苗振青说,平行志愿是近几年在志愿填报和录取投档模式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事物。过去,考生在填报高校志愿时经常会不知如何下手,往往会出现“考得好不如报得好”的博弈现象,如果实行了平行志愿,这种博弈风险就可以降到最低程度。今后,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难以取舍。

  我省即将实行的平行志愿主要指考生填报的同一录取批次同一投档时间段中的多个院校志愿,它体现了志愿之间的并列结构关系,主要有以下特点:

  ①志愿并列。考生所填报的多个院校相互并列。即在同一投档时间段,考生所填院校均有可能被检索。

  ②位次优先。在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前首先要将所有考生分科类按投档分(高考成绩加政策加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位次排列。投档检索时,先从高位次考生检索,再依次检索以后位次的考生志愿。

  ③遵循志愿。考生所填报的多个院校仍有顺序。检索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时,是按考生填报志愿时排列的院校顺序依次进行的。当考生的投档分符合首先被检索到的院校投档线时,该生即投到该院校,由高校择优录取。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生的其他志愿。

  ④一轮投档。由于考生所报志愿是平行的,故投档检索只能进行一轮。如果考生因几个平行志愿均未满足条件而未被投档,或投档后被院校择优后退档,就只有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