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西藏高考考生渐增 知识改变更多青年命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5-28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德吉 边巴次仁

  新华网拉萨5月27日电 越来越多的西藏年轻人报名参加每年一度的高考,冀望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西藏共有18028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比2009年增加了179人,而2009年的考生比上年增加了815人,其中少数民族考生占了八成左右。这些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希望进入大学校园,掌握更多知识,以此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

  23岁的吴琼次仁2008年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并成为一名军官。父母曾经为了供养他上大学,省吃俭用、一年到头在田间地头劳作,如今,这个年轻人每个月都会向家里寄回4000元作为回报。

  “4000元钱对我们农民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收入。”吴琼次仁的父亲罗布说。如今,地处日喀则偏远农村的这个家庭正因此成为村子里比较富裕的农户。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西藏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017所,其中高等学校6所;西藏人均受教育年限已达到6.3年,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2.4%以下。2008年,全区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达到29409人,高等教育入学率达到19.7%。

  今年45岁的尼玛扎西出生在山南扎朗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到西北农大,中国科学院硕士、博士,再到加拿大萨斯克春恩大学深造,尼玛扎西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如今已是西藏农牧科研领域负责人的尼玛扎西说:“知识改变命运,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我拿着手提电脑,说着英语,走遍世界各个角落,而我的兄弟则大字不识几个,在村里从事着传统的农耕。”他今天的成就在他的父辈一代来看是根本无法想象的。

  越来越多的高学历藏族青年已成为建设西藏的中坚力量。西藏大学环境物理研究所就是由一批藏族青年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团队:47岁的诺桑是西藏第一位物理学博士;35岁的硕士普多布旺着力于高原湖泊研究;39岁的硕士格桑卓玛在进行高原太阳辐射的监测;37岁的硕士措加旺姆首次在西藏大学建成了拉萨地区地震监测局域网。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现在,西藏各行业对高学历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这有利于个人的成才,也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发展。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