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专家解答:河南省高考招生疑问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02  文章来源:大河报  作者:张可丹

  本报“大河博一博高考平台”昨日推出后,一些家长通过本报的短信平台咨询。就此,记者连线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对家长的疑问一一答复。

  问:今年录取是分数优先原则,这和个别学校志愿优先原则矛盾不?

  答:这两者间并不矛盾。分数优先,指的是本科一批平行志愿录取中所实施的政策。而学校所说的志愿优先,则是指考生档案投档到高校后,学校在为考生分配录取专业时采用的政策,高校在志愿录取时也将依据各自的情况采取分数优先或志愿优先,这里的志愿优先,指的是专业志愿。

  问:报考军校的考生志愿实行网上知分填报,发布的时间为6月10日至28日。我想问一下,6月8日才考试完,10日会出来成绩吗?往年军校是提前批录取,今年还是吗?如果报考军校没有被录取,影响本科一批、二批报志愿吗?军校分批次录取吗?分数在二本水平靠上,能有机会录取吗?是不是所有军校只要考上都有军衔?

  答:今年河南省高考采取的均是知分报志愿。面向社会公布的6月10日到28日为军校填报志愿时间,确切的说法是指从6月10日起,考生就可以考虑报志愿,我省高招分数预计在6月25日面向社会公布,考生应该在知道分数后再填报。今年报志愿采用网上填报系统,网报系统开通后,考生就可以报志愿了。但报志愿需要谨慎,因为只要一提交,就不能再更改了。

  今年,军校在我省仍旧是提前批次录取;如果考生没有被军校录取,并不会影响到本科一批、二批的录取。

  分数线在二本水平靠上的考生也有可能会被军校录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看清院校要求,有些院校要求一本成绩以上考生填报,有些则没有这类要求。

  考生被军校录取后,就会办理入伍手续,相当于“当兵了”,国防生同在提前批次录取,其与军校生的区别在于,国防生是在学生毕业后办理入伍手续。

  问:今年应届生与复读生待遇一样吗?明年是否让复读?

  答:从政策上来说,今年复读生与应届生在报考录取方面没有区别。唯一的区别是,考生需要看清志愿学校的报考说明,有些高校不招收复读生,例如军校。

  目前政策还没有提出,复读生明年不让参加高考。但由于明年我省出现首届高中课改毕业生,这届考生要参加高考,考试的内容肯定要结合课改要求,与非课改时的高考内容会有变化。考生如果今年未被录取或被录取后没有到高校报到而是选择了复读,在明年参加高考时可能会在考试内容上受一些影响。

  问:我的小孩昨晚把身份证丢了,高考前如果身份证办不下来,怎么办?

  答:按规定,两证齐全才能入场考试。如果忘带或丢失,经带队老师或有关方面证明,确系本场考生,经主考批准,可以让考生先进考场考试。但要告知考生应委托他人在本场考试结束前取回或补办证件。在考试结束前将证件交给监考员核查无误的,该生本场考试有效,否则本场考试无效。

  准考证丢失的到报名所在考区招办补办,身份证丢失的到户口所在公安部门开具带照片的身份证明,并由公安部门在照片上加盖骑缝章。在考试结束前把证件交给监考员核查无误的,监考员应把情况记入《考场情况记录表》中,否则,记入答题卡封袋上的《考场违规及特殊情况记录》中。

  问:清华、北大、人大、复旦在提前批分别都有哪些专业可以报?

  答:提前批录取的院校一般为军事(含国防生)、公安、司法、体育、艺术及其他有特殊要求的院校(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等)、专升本院校。

  清华大学:今年清华大学共招收国防生115名,在河南招生16人,其中,共涉及电子信息科学类(国防生)1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人、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国防生)3人、法学(国防生)1人、核工程和技术(定向中核)3人、工程物理(定向物院)2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兵总)1人、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航空)1人、电子信息科学类(航空)1人,制造自动化与测控技术(航空)1人。文史类考生可报新闻学(新闻与传播)(国防生),在我省招1人。

  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在提前批录取的有国防生(含定向生)、小语种专业、保送生。

  中国人民大学:人大今年国防生招生专业为哲学、法学、新闻学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政务信息管理方向),共计招生115人。其中,哲学和法学专业在我省各招2人,新闻学专业在我省招4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政务信息管理方向)招3人。

  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在我省招生专业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护理学专业以及非通用外语语种专业,还有国防生和保送生。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