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云南教育厅长:力争7成考生能上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08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刘超 王磊

  昨天是高考第一天,我省22万余考生完成了语文、数学两门科目的考试。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没有到考场内“打扰”考生,而是通过远程监控视频进行网上巡视,不打照面,考场内的一举一动仍能尽收眼底。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表示,今年我省参加高考人数略有减少,而招生计划有所增加,将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和机会,力争使70%的考生能够上大学。

  安检

  一串钥匙也能检测出来

  今年我省首次实行高考入场前安检,耗时长不长?昆一中考点一名文科女生走出考场后告诉记者,开始还担心安检会耽误一点时间,没想到一分钟内就搞定了。“监考老师在安检时询问我身上是不是有钥匙,我赶紧拿出来看,口袋里果然有一串钥匙。”该女生说。

  记者获悉,进场前每名考生的安检时间一般不超过30秒,安检部位包括正面至背面,从上至下,检查的部位包括头部(含耳朵)、躯干、四肢(含脚部)等。由于是第一次安检,不少担心迟到的考生提前很久就到达考场了。昆一中心理健康课教师牟洁建议,考生不必到达考点太早,以免等候时间较长而烦躁,按照规定时间到达即可。

  环境

  考场静悄悄考生很放松

  昆八中考生小王走出考场时告诉记者,整个考试环境太安静了。“除了两个监考老师和几个不间断巡查的巡视员以外,没有过多的人来打扰,考场内十分安静,连挂钟都是没有声音的。”小王说,安静的环境让自己很放松,感觉跟平时考试一样。

  今年高考期间,省教育厅、省招生考试院等部门领导均取消了现场巡考这一环节,其目的就是为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取而代之的是网上巡考,即通过考务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设备,对部分考场进行随机巡查。

  巡考

  2518个考场实时监控

  面对视频,轻点鼠标,威信一中太阳楼文13考场便近在眼前。9点开始,监考教师开始发卷,考生开始埋头答题;9点21分,该考场内仍空缺了一个座位,监考教师上前查看书桌上的考生信息。通过设置在省招考院的远程监控系统,全省装有监控设备的2518个标准化考场可随时进行网上巡考,除了试卷内容外,考场内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可进行网上巡查的考点包括昆明安宁中学、昆明市实验中学、呈贡一中、景洪一中、楚雄紫溪中学、大理新世纪中学、威信一中、威信二中、陇川一中、迪庆民族中学等。考试过程中的监控录像均可保存,即使考试结束仍可调出来查阅。此外,每个试卷发放点和保存点也有监视系统进行全程监控,并留存备查。

  录取

  力争7成考生能上大学

  今年我省高考考生总数为221261人,比去年减少了0.83%。不过,高校招生计划总数约为134947人,比去年增长了12.08%,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

  罗崇敏昨天表示,希望通过努力,最终能有70%的考生能够上大学。他同时表示,在滇高校规模都还不够,他们也有增加招生计划的愿望。

  分数

  最晚25日可查成绩

  普通高考所有科目的考试将于今天下午5点结束。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高考阅卷将于6月11日拉开帷幕。预计考生可以在6月25日前查询到高考成绩,届时,可登录云南招考频道(www.ynzs.cn)免费查分。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7日至7月1日,本报将在此期间举办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会,省招生考试院相关专家将到场为考生面对面指导。

  ■ 防范作弊

  无线电监测车

  未“嗅”到作弊者

  昨天,昆明部分考点内分别开进了一辆高考无线电监测车,其职责就是打击利用无线电技术手段作弊的行为。记者在考点内看到,这辆车装备齐全,不仅车顶上戴着一个可升可降的白色“大帽子”,车身一米处还补充配有一个可搬移式监测设备。省无线电监测中心监测科科长唐皓告诉记者,无线电监测车坐镇考点内,一旦监测到某个频率有作弊信号,会立即释放无线电干扰信号对其进行干扰和阻断,最终使该作弊信号无法传输。

  据唐皓介绍,截至昨天19点,已经考完的语文、数学两科,昆明各考点均未发现可疑信号和作弊信号。除了昆明市以外,全省其他州、市也暂未接到任何有关作弊信号的上报。

  3000警力保驾护航

  为确保高考安全,昆明警方针对15个考区26个考点,共派出3000多名着装和便衣民警加强巡逻,人群拥挤的地段几乎3步一岗、5步一哨。昆明市公安局经文保分局局长徐明华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安保在出动人数、巡逻密度上都前所未有。各考点和沿途都布置了大量的着装和便衣民警,着装民警携带单警装备,采取车巡和步巡等灵活的巡逻方式。

  另外,警方还派出7支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分头检查,对各考点警力投入情况、领导到位情况、工作措施等检查落实。从反馈的情况看,高考首日各考点安全工作部署到位,派出民警都按要求驻扎在考点,不折不扣地落实安保方案。

  首席记者 刘超 王磊(春城晚报)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