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95万考生迎高考第一天 副省长悄悄视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08  文章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赵媛高冬丽

  从昨天上午8点半开始,我省95.24万考生,走进了836个考点的32396个考场。上午9点整,2010年高考准时开考,考生迎来了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记者 赵媛高冬丽 实习生 郑翠翠 通讯员 张博

  防打扰副省长静悄悄视察

  “高考不光要严格要求考生,还要尊重、体贴考生,尽量不要打扰考生答题。”昨天上午,副省长徐济超赶到郑州一中考点时,除了监考和巡考等必要的工作人员外,一个随行人员也没有多带。而在场的十几家媒体记者,都被副省长礼貌地拦在隔离线外。

  一切为了考生,一切替考生着想。今年我省规定,领导视察考场要尽量减少随行人员,巡视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也不能随意进出考场,以免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短短十几分钟,徐济超副省长在考场内短暂停留后,“静悄悄”离开了考场。

  防作弊四成考(论坛)场装电子眼

  “足不出户”就可以巡视考场,在我省高考中已成为现实。昨天上午8点,在省招办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不断切换显示全省已实现“网上巡考”的各个考点和考场,以及县(区)保密室的画面。记者看到,从8点半开始,陆续有考生进入考场,甚至连部分考生的表情都可以看到。

  今年,我省各地加快了以视频监控为主要手段的标准化考场建设。目前,各地投入建设的标准化考点共259个,考场12978个,考点和考场覆盖率分别超过30%和40%。我省40%的考场可以运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监测考试过程。

  另外,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省还将组织力量“回放”审看视频资料。如果审看中发现违规考生要进行处理,对考场违规情况严重的,要追究监考人员责任。

  保安全武警校门口站岗

  考场是否安全?昨天上午,记者在郑州五中考点看到,校门口两侧各站两名武警,个个身穿防弹衣、头戴钢盔,手里还拿着警棍。不少考生看到威严的武警,先是愣了一下,随后,给了武警一个满意的笑容。“这些武警从考生开始入场就站岗,一直到考生考完本场考试。”郑州五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武警在这儿有威慑作用,让一些不法分子不敢靠近。同时,派出所还专门派有民警在考点附近,保证让不法分子无处可逃。随后,记者了解到,各地不少考点都有武警、派出所民警等保护考点周边的安全。

  太紧张不少考生写错名字

  昨天上午9点半,语文科目刚开考半个小时,郑州五中相关负责人就显得有些无奈,“第一场考试,考生太紧张了,出意外的不少”。

  据他介绍,刚开考,就有老师反映考生把自己名字写错了,有些是把准考证号填错了。而且,犯类似错误的考生还不少呢。“现在都是网上阅卷,考生要是写错的话,可以轻轻地在错误上画一道,再写上正确的名字或准考证号,一般不会影响阅卷。”该负责人表示。同时,他提醒广大考生,高考其实并不可怕,考生只要心态好,肯定能发挥出正常水平,考生写完姓名和准考证号后,一定要认真地再检查一遍。

  很贴心今报《家有考生》受捧

  高考第一天,陪着家长一起等待孩子高考的还有今报《家有考生》特刊。连续5年,东方今报印制了数万份《家有考生》特刊,在郑州市25个考点免费发放给考生和家长,受到了普遍欢迎。“还有没有《家有考生》,再给我一份!”昨天上午8点半,东方今报发行员刚把500份《家有考生》特刊拿到省实验中学门口,就被一抢而光。市民冯女士说,孩子今年高考,她从4月份起就把每天的《家有考生》版保存下来,作为孩子填报志愿的参考。

  填报志愿期间,《家有考生》还将继续推出特刊,为考生填报志愿和选择学校支招。

  高考花絮交警“飞车”补准考证

  “快,我们这儿有个考生准考证丢了,能不能赶紧给办一下!”昨天上午9点多,一位满头大汗的民警“冲”进郑州市招办的办事大厅,手里攥的一张字条已经被汗水打湿。他叫刘涛,是郑州市交警五大队四中队指导员。

  上午8点多,他在60中考点外碰到了丢失准考证的考生马淑昌,了解情况后,刘涛立即发动车辆,飞速向郑州市教育局赶去,从南阳路与兴隆铺口到中原西路的郑州市招办,平时需要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刘涛只用了12分钟。“我是在与时间赛跑呀。”刘涛说,早来一分钟,考生就能早安心一分钟考试。 记者 赵媛

  交警骑摩托车送监考老师

  7日7点55分,郑州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张卫娜在花园路与纬一路交叉口附近执勤时,一女子慌里慌张地跑过来,称自己是此次高考的监考老师,要到位于城北路的郑州回民中学监考,可电动车突然出现故障无法行驶。民警张卫娜通过电台立刻联系其他交警骑警用摩托车将这位老师按时送到了考场。

  高考第一天,郑州市交警支队1400余名交警全员上岗,当天共处罚乱鸣笛交通违法行为27起,清理违法占道41起,拖移乱停车辆11辆,25名考生在交警的帮助下顺利到达考场应试。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