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教育考试院:今年高考题为何感觉不难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14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黎霞

  南都讯 记者 刘黎霞 通讯员粤考宣 高考已落下帷幕,由于今年广东省实施高考新方案——取消X科,增设综合科,普通高考命题面临新挑战。题目是否出得科学?能不能考到学生水平?能否让高校选拔到合适人才?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就今年高考各个科目试题的命题思路作出了详细说明,希望能对今后高中的教学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今年各科试卷容易题比重略有加大,多数科目整卷难度比往年有所下降;而首次亮相的文/理科综合卷“部分试题思维力度较强,具有很好的选拔功能”。

  有利于中等及以下水平考生争取应有成绩

  据介绍,今年高考广东卷命题工作继续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实施,是广东省实施新课改之后进行的第四次高考命题工作,也是广东省第七次自主命题。试卷共有六份:语文,数学(文科),数学(理科),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其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为首次开考科目。

  今年高考试题考生普遍反映不难,命题者初衷为何?省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命题保持相对稳定,体现考试引导教学减负的改革精神,遵循了“往年试卷难度较适当的科目今年保持难度不变,往年试卷难度偏高的科目今年适度降低试卷难度”的思路,以有利于中学所有科目的教学平衡发展,并适度减轻中学的教学负担、降低考生应试心理压力。

  省教育考试院解释,广东省各地普通高中的办学条件和教学水平还有差异,中等及以下水平的考生群体人数众多,高考试卷既要有利于筛选出尖端的优秀考生,也应当有利于全省中等及以下水平考生争取应有的成绩,如此方可更好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文/理综合科首次开考 严格控制思考量与书写量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今年广东对文/理科综合的命题“严格控制这两科试卷阅读量、答题量(包含思考量与答案书写量);重新设计了适合于这两个科目考试要求的新风格试题等等。”

  该负责人说,虽然文/理科综合每份试卷包含了三个不同学科的试题,试题也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方法、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以及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考查,但整卷没有涉及不同学科之间知识或技能综合考查的试题,综合性试题只涉及单学科内容,“希望能有利引导中学对相关学科按新课程标准要求正常进行教学。”

  今年各科命题基本原则

  第一,容易题比重略加大,有利于能力较低考生争取应有的成绩,有利于能力较强考生更从容地解答区分度高的综合性试题;

  第二,大多数为考生较熟悉的常规性试题,有利于考查考生基础知识与能力;

  第三,各科均设置适当比例综合性较强的试题,以有效甄别能力较强考生。

  语文科

  往年失分最多的选考题难度降低

  今年高考语文继续保持过去三年的试卷结构。全卷共6道大题,24道小题,选择题32分,非选择题118分,满分150分。从整卷看,今年试题比去年整体难度略有下降。

  今年在命题上,注重语文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继续引导语文素养和语文综合能力的培养。在古代诗文阅读的考查上,试题强调的是,对古代诗歌有最基本的阅读积累和阅读体验。

  在现代文阅读必考内容的考查上,论述类文本选用了钱谷融先生的《不可无“我”》,这篇文章对文学作品的阅读与欣赏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在选考内容的考查上,今年广东省文学类文本第二次选用了小说,为西德作家沃尔夫冈·博歇尔特的短篇小说《面包》,实用类文本选用了和科普相关的新闻评论。与往年相比,试题难度都有所降低。往年广东省考生在选考类文本中失分较多,今年试题难度降低,考生的分数有可能比往年提高。

  在写作能力的考查上,坚持历年作文命题的基本原则,即让绝大多数考生有内容写,有兴趣写,同时适合不同文体写作优势的考生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今年是命题作文“与你为邻”,试题平易,但内涵丰富,外延宽广,写作空间较大。考生可结合自己的阅历和对现实社会的观察从不同角度选材立意,可运用记叙、抒情和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完成作文。

  数学(文/理)科

  没有偏题怪题注重考查应用创新

  今年文科数学试卷结构没有变化;理科卷填空题中的必做题由“四道”改为“五道”,选做题由“三选二”改为“二选一”。

  与2009年相比,文理科整卷难度有所降低。同时,文理各有侧重,其试题完全相同的较少。文科卷侧重对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考查,理科除了考查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之外,更注重考查考生的抽象思维能力。

  试题没有偏题怪题,前18题都是基础题,计算量都不大,侧重对数学概念、数学原理本质的理解和基本方法的考查。注重对中学数学主干知识的考查,六道解答题分别以三角函数、统计与概率、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函数及导数、不等式为考核内容。

  试卷注重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的考查。例如,通过三视图、立体几何问题考查空间想象能力;理科卷17题通过直方图、文科卷17题通过抽样问题考查数据处理能力。

  英语科

  阅读题阅读总量降到1400词以内

  今年英语卷对难度作了适当调整,大部分试题是中等难度的题目,也包括一些易题和难题,呈现多梯度的难度分布。试题强调真实性原则,语篇选材特别注重“原汁原味”,渗透着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文化气息,使试卷最大程度地反映考生在不同情景中运用英语的语言能力。

  文本体裁多样化,包括了议论文、记叙文和说明文;文本内容涵盖了文学、文化、科普知识和广告等;三篇阅读材料分别来源于不同的出版物。

  试题素材贴近中学生,时代感强。如:基础写作的写作内容取材于日前一则有关在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报道,是全民关心的话题。再如:读写任务要求考生对用金钱激励孩子学习的做法发表看法,是一个考生十分熟悉且与他们的学习生活有密切关系的话题,所有考生均有话可说。这些话题不仅贴近学生生活而且具有很强的时代气息。

  在试题排列上充分考虑对考生的人文关怀,方便学生答题;在干扰项的编排上,注重干扰项的同源性。比如:听力部分充分考虑了听力内容的不可重复性特点,对话中的每个轮回都比较简短,从而降低了对考生的记忆要求。又如:阅读题的阅读总量从以往的1500词以内降低到1400词以内,以减轻考生的阅读量,使考生有更多的时间去捕捉字里行间的意义。

  文科综合科

  不再单独成题考时事政治

  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学科的内容,每个学科有12个选择题(地理11个)和2个非选择题,每科总分100分,全卷总分300分。

  政治试题考查考生对社会生活中的政治、经济、文化现象的各项认知分析能力,试题不再单独成题考时事政治,而是将时事政治热点材料融合在试题背景中。

  历史试题选择教材中未出现的新材料或新情境作为问题情境,鼓励考生在生活中发现历史,增强历史洞察力,鼓励考生敢于依据材料和史实独立表达自己的见解。

  试题还引导考生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如历史试题素材大多体现了时代性和实践性,引导考生从历史的角度辩证认识诸如“农民工”、“自由贸易”等社会和经济问题。地理试题第9题考查华北地区沙尘暴降尘,注重考查学生全面、辩证地看待自然地理过程的能力,让考生明白评价某一种自然地理过程并非只是简单地说“好”或“坏”,而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从正反两方面评价它们对环境的影响。

  理科综合科

  着眼于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核

  理科综合全卷选择题25题、非选择题11题,共36题,满分300分。其中物理12题,选择题9题共46分,非选择题3题共54分,满分100分。化学、生物试卷各12小题,选择题各8题,36分,非选择题各4题,64分,满分100分。

  理科综合根据考生数增多,平均水平差异大,考试时间短,学科间思维转换频繁的实际情况,在命题上适当降低试卷难度,以容易题和中等难度试题为主。

  试题着眼于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核,如物理试题注重涵盖考纲中要求“II”的内容,主干知识考查以力学和电学知识为主,比例达到86%,选择题比以往有更多数量的基础题、常规题。

  同时还重视科学探究与实验能力的考查,物理实验题力求达到“只有动手做过实验才能得高分”的命题目标。生物试题涉及实验与探究能力考查的试题达28分。

  考题还注重联系实际,如物理题以某种自动洗衣机通过压力传感器感知空气压力控制进水量为素材,考查考生对传感器应用的了解以及对气体实验定律的理解。

  化学试题将最新研究成果融入情境,渗透绿色化学思想,如温室气体CO 2的固定利用,尾气处理,副产物的回收,废物利用。

  生物试题涵盖了植物吸收矿质营养、农谚诠释、骨髓移植治疗白血病、重症肌无力、酿制果酒等相关知识点。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