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2010高招各批次分数线公布 创7年来最低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25  文章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张高峰 吴静

  分数线大幅跳水,全线飘绿。今年,我省高招分数线创下7年来新低。

  昨天下午5点,省招生办正式对外发布2010年河南普通高招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文科一本分数线为532分,二本线489分,三本线450分,专科一批线397分。理科一本线552分,二本线500分,三本线444人,专科一批线362分。

  从今天凌晨起,考生已经可以登录省招办网站(http://www.heao.gov.cn/),查询个人高考成绩及全省位次排名等信息。

  分数线大幅下降 文理科各批次分数线7年来最低

  这是自2004年河南高考模式改革以来,各批次分数线最低的一次。

  单单和去年相比,文科一本线就降了20分,二本线降了21分,三本线降了26分;理科一本线降了15分,二本线降了20分,三本线降了32分。

  而从改革的7年来看,文科一本线最高分出在2004年,为599分,比今年高67分,当年的三本线甚至比今年一本线还高;理科一本线最高分出在2007年,为596分,比今年高44分。

  再纵观这几年的批次分数线,尤其从最近3年来看,高招录取控制分数线正逐年走低,2008年和2009年文科一本线均为550多分,理科一本线均为560多分。

  分数线大跳水,原因有三。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分析,第一,考生人数正逐年减少;第二,高校招生计划正逐年增加;第三,今年部分科目试题难度加大,尤其语文的作文、理综等。

  郑州市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老师也分析,分数线降低,与今年试题的难度有直接关系。“以语文为例,大阅读满分22分,平均分只有11分,作文的得分也不高。”

  昨天的网络调查显示,近半网友认为今年河南的分数线“挺低的”,超过30%的网友认为“和估计的差不多”,仅有20%的网友仍嫌分数线过高。

  同时,跟其他使用相同试卷的省份相比,我省的分数线也不算太低。今年高考同为全国卷(一)的省份,有河南、河北、山西、广西等,目前,河北、广西也已公布了各批次分数线。对比情况如表。

  我省跟其他使用相同试卷的省份相比

  (括号内为2009年河南分数线情况)

  一本:

  文科: 河南532分(552分) 河北536分 广西510分

  理科: 河南552分(567分) 河北551分 广西500分

  二本:

  文科: 河南489分(510分) 河北500分 广西453分

  理科: 河南500分(520分) 河北511分 广西433分

  三本:

  文科: 河南450分(476分) 河北416分 广西383分

  理科: 河南444分(476分) 河北380分 广西351分

  2010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

  类别 录取批次 文化分数线(分) 专业

  文科 理科 分数线(分)

  本科一批 532 552 --

  本科二批 489 500 --

  本科三批 450 444 --

  普通类 高职高专一批 397 362 --

  高职高专二批

  今年高考生均可填报该批招生的高校志愿。省招办于录取前根据考生志愿和高考成绩择优确定和公布录取控制分数线。

  体育类

  本科 353 305 58

  专科 317 275 53

  专业考试类别 本科 专科 本科 专科

  艺术类

  编导制作类 350 128 115

  播音与主持类 340 290 275

  音乐类 85 80

  服装模特类 293 285 255

  体育舞蹈类 262 60 55

  美术类 210 180 155

  空乘类 270 260

  影视表演类 317 130 100

  书法类 220 210

  学校组织专业

  考试类 达省考专科线和校考合格

  艺术类文、理科分数线相同

  艺术模特类本、专科均无招生计划,不划定分数线。相关考生可报考普通类文、理科专业。

  分数线是咋划的 分批、分类划线划线办法与往年比没大变化

  既要保证高校完成招生计划,又不造成过多考生上线落选。这是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的一个基本原则。今年,划线的办法与往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

  今年,我省普通高考科目设置与去年相同,满分仍为750分。

  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依据语文、数学、外语和综合(文综/理综)四门的总成绩,分文、理科,并按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高职高专一批和高职高专二批分别划定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提前录取批次中的体育、艺术专业单独划线,其他院校(军队、公安、司法等院校)分别执行本一、本二分数线,提前录取的高职高专(含公安、司法院校)执行专科一批分数线。

  一本按不小于该批招生计划的120%划线。普通类划线,是按各批录取院校招生计划总数的适当比例确定各批控制分数线。

  今年要考虑的主要变化因素是,本科一批实行平行志愿,志愿设置为“1-4-4” 结构(即,1个自主生志愿,4个“211”院校志愿,4个其他院校志愿),考生在该批最多可填9个学校志愿,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降低了投档比例。

  这一变化是否影响划线比例?省招办分析研究认为,在本科一批继续保持原有适度宽松的划线比例,使各高校保有较为充足的生源,有利于省外高校在我省扩招,争取更多的自主招生机动计划,有利于提前批(主要指军队院校)招生计划的完成。

  本科一批以下的其他各批志愿设置和投档模式没有变化,划线比例也维持不变。具体做法是:

  1.本科一批原则上按不小于该批(包括在提前批次中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的院校)招生计划的120%确定分数线。

  2.本科二批原则上按不大于本科一、二批(包括在提前批次中执行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分数线的院校)招生计划的110%确定分数线。

  3.本科三批原则上按本科招生计划累计数(不含艺术、体育类)的150%确定分数线。

  4.高职高专一批原则上按不小于本批及本批之前各批累计招生计划的150%,再加上预计达到分数线不报志愿的因素确定分数线。

  5.高职高专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目前暂不划定,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均可填报该批志愿,待专科一批录取后再根据报有该批志愿的有效考生人数并按计划数的一定比例确定录取控制分数线,确定后向社会公布。

  高考他最牛“不经意间他已拿了三个全省第一”

  全省理科裸分最牛考生杨鑫“不经意间他已拿了三个全省第一”

  成绩:理科678分

  学校:濮阳中原油田一中

  “杨鑫?这孩子能考高分,一点也不意外!”濮阳油田一中高三年级主任张明光老师说。

  在张明光眼里,杨鑫是个思维敏捷、特别聪明的孩子,尤其擅长解决数学难题;他为人也很谦和,对师长很尊重,在老师们眼里,也是个听话的孩子。

  “他很执著。”张明光说,其实,不经意间,这孩子已拿了3个全省第一:去年暑假,杨鑫参加清华大学的夏令营暑期班,当时就考了全省第一;去年年底参加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他是河南唯一一个获得降60分录取的人,“真正到高考了,他又考了个全省第一,很不容易。”

  其实,杨鑫本人并不是死读书的那种学生。张明光介绍,他平时非常热衷参加各类集体活动,比如学校运动会等,而且性格很开朗、阳光,在学校里人缘也特别好。

  这个出生于1992年的小伙子,父母都是油田上的普通职工,家庭条件也非常普通。不过,历经十多年辛勤培养,最终孩子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也让杨鑫的妈妈非常高兴。现在,好消息已经在亲戚邻里迅速传开。

  不过,取得这样的成绩,杨鑫本人倒是十分谦虚,他把好成绩归结为运气。

  记者昨晚电话连线他时,他说每个人都想考最高分,如果真是裸分最高的考生那只能说是自己好运气。

  据了解,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理科全国只有两人获得60分的优惠,杨鑫就是其中一个,他的优秀不容置疑。

  不过,对此杨鑫说:“那是太抬举我了。”

  杨鑫说,至于报啥学校选啥专业,他会和老师、父母好好商量商量。

  “这回考得不错,也是意料之中”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