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郑大、河大招生办主任建议:位次比分数更重要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27  文章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未知

  作为我省一本批次的招生大户,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一直以来都备受河南考生和家长们的关注。今年,我省这两所龙头高校在本科一批“211高校”序列招生中,如何利用好“一分一段表”填报平行志愿,不妨听听招办主任的建议。

  >>>建议

  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建华

  位次比分数更重要

  “跟我考分一样的有500多人,我一看头都蒙了。”考生小王今年考了589分,看到一分一段表后,原本还心里有点儿数的他,说自己突然找不到任何头绪了。

  对此,刘建华建议考生不要过多地关注分数,“比分数更重要的是位次”。刘建华对今年我省的招生计划作了大概计算,今年我省本科一批“211高校”序列招生计划共有2万多个,其中“985高校”计划大约有6000多个。他表示,考生可以根据其心仪高校在我省的认同度、招生计划总数,结合自身排名考虑能否报考,“前200名考生基本可以随便填,400、500名的考生也不会太为难,接下去,排名越往后,估计越纠结”。

  今年郑大本科一批在我省计划招4400多人,约占我省该批次“211高校”序列招生总计划的21%,多少分可以报考郑大目前还不好说,“高分考生可以把郑大作为‘保一保’填报,低分考生可以把郑大作为‘冲一冲’填报”。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侯玉华

  分数一样时,别担心

  “对于考分相同考生的投档排序问题,每个省份都不一样,我们河南是按照语、数、外、综合单科成绩排定位次,也就是说,总分一样,比单科,先看语文,再看数学、外语和综合。”侯玉华说,考生不必过分担心总分相同怎么办,因为,即使考生同分,报的平行志愿顺序又完全一样,但由于排序后的位次不一样,投档高校也可能完全不一样,特别是报同一所高校的最后几名同分考生,有的可能投档到了A志愿院校,有的可能投档到了B志愿院校。

  专业选择方面,侯玉华建议考生可以将自己最合适、最喜欢的专业填报在第一位,第二、第三填报相对感兴趣的,第四、第五最好是自己能够接受的保底专业。此外,“同意调剂”被录取的“保险”系数肯定更大。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