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全国教育工作者达1600万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9-06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未知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目前有教育工作者1600万人,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1064.01万人。中央和地方采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措施大见成效,教师职业吸引力逐步增强。

  教育部最新统计显示,全国小学教师563.34万人,初中教师351.34万人,高中教师149.33万人。城市教师218.07万人,县镇教师372.99万人,农村教师472.95万人,县镇以下中小学教师占到79.5%。全国普通小学生师比为17.88∶1,初中生师比为15.47∶1,高中生师比16.3∶1,比上年均有下降。生师比的下降反映出全国教师资源配置状况的改善。

  教师队伍的学历水平和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从高学历教师的比例来说,专科以上小学教师已经达到了74.83%,本科以上初中教师已经占到59%,研究生学历高中教师达到2.81%。

  农村师资力量进一步增强。农村学校高学历教师比例增长速度高于城市。专科以上小学教师、本科以上初中教师、研究生学历高中教师分别达到67.25%、49.39%、1.34%。“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6年来,采取推荐免试的方式招收近6000名教育硕士,为农村学校培养补充了一批高素质骨干教师。从2010年起,进一步扩大“硕师计划”规模。今年出台实施的“国培计划”,斥资5亿元支持实施“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鼓励引导地方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大面积推动中小学教师的全员培训。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介绍,今后教育部门将以落实绩效工资为重点,努力改善教师待遇。对于长期在农村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在工资、职务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完善津贴补贴标准。按照国家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总体部署,落实好完善教师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工作。建设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的周转宿舍。完善国家教师表彰和荣誉制度,教师表彰要向农村地区、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等倾斜。教育部门将研究优惠政策,不断完善教师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不断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

标签:教育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