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台湾高校将成立专委会 明年1月赴大陆招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9-30  文章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未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岛内大学招收大陆学生工作即将开始。台当局教育部门上周召集台湾三大大学协进会开会决定,将由台湾岭东科大担任主办学校,于今年12月1日正式成立“大陆学生联合招生委员会”(以下简称“陆联招”),并在明年1月首度到大陆招生。

  台湾私立技专校院协进会理事长、台湾岭东科大校长陈振贵表示,“陆联招”预计明年1月赴大陆进行第一拨招生,对象为41所学历获台湾承认的大陆大学毕业生,赴台攻读硕博士;第二拨招生在明年4月,对象为高中职毕业、欲来台就读私立大学的大陆学生。

  台湾私立校院协进会理事长、台湾东海大学校长程海东进一步解释了明年两拨招生采取的方式。他称,对大陆招生将采分进合击的策略。以硕博士招生为例,岛内大学多与台当局“教育部”承认的41所大陆大学有姊妹校等合作关系,可各自宣传;但对大陆高中职毕业生招生部分,则需依靠“陆联招”到大陆沿海及重点城市举办招生博览会等方式联招。

  台当局教育部门表示,岛内各校以核定总招生名额的2%为招收大陆学生上限,要规划好研究所、大学部、各系所招生的人数。待台当局教育部门审核完成后,由“陆联招”将岛内各校招生讯息汇编招生简章,并建置招生讯息网站。

  据报道,学士班部分,将采取“联合招生”模式,依大陆高考成绩及学生选填志愿,由“陆联招”统一分发、统一公告;研究所部分将采取“联合受理报名”模式,但由岛内各校自订成绩参采方式,并各自进行试务(笔试、口试)及审查作业;“双联学位”(北大和台大共同指导研究生,由两校共同颁发硕博士证书)不在2000名招生限额内。

  报道指出,台湾岭东科大校长陈振贵觉得定量的2000名大陆学生招生限额有些不妥。他表示,明年会有多少大陆学生提出申请实难预料,“如果来了8、9万人,我们该怎么筛选审查?”同时,陈振贵担心若招生无方,也有可能像香港地区大学于2004年首次赴大陆招生那样,只招到了2人。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