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教育厅副厅长:中国教育改革需要吃“中药”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0-22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未知

  17日,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改委第十五届实验基地会议在济南举行,来自26个省市的近500名代表与会。当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应邀作了题为《山东省素质教育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

  张志勇自2007年1月起开始分管基础教育,而山东素质教育改革始于2008年1月。因而,在推行素质教育改革方面,张志勇是最直接的决策执行者。在正式开始前,张志勇用三句话概括了自己推行素质教育改革的感受。

  “第一句话叫做战战兢兢。”张志勇说,在全社会推进素质教育,一方面大家充满了期盼,另一方面也确实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第二句话叫做润物无声。”对于这句话,张志勇解释说,中国的教育改革需要吃“中药”,而不是吃“西药”。因为“中药”是综合施治,它用许多因素来推动改革,见效是慢的,但是现在效果已逐步显现出来。

  “第三句话叫做任重道远。”这样说,是因为张志勇觉得素质教育改革是一项历史性的工程,是在整个社会文化变革当中逐步深化推进的一项工作。

  在会上,张志勇还向与会者展示了一张照片。“我们的高中生离校的时候把课本、试卷统统撕掉,从空中往下抛撒的时候你们怎么想?我们的孩子就是要这样发泄吗?”

  “我们现在的孩子很难控制自己,一旦有风吹草动都有可能酿成大祸。”张志勇不无忧虑地说,如果应试教育的局面不改变,10年20年之后就可能是犯罪的高发期。“我想提醒各位,要深刻地认识应试教育对这个国家和民族、对每个孩子带来的灾难。”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