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南:近万名高三学生参加5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4-28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红网  作者:卿永锋 岳霞

  本报讯(记者 卿永锋 岳 霞 实习生 彭滔 占群丽) “如果你现在有两百万,你会如何使用呢?”“首先,我要拿这笔钱,带我的家人去环球旅行……”这是昨日,湖南农业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现场内,来自岳阳中学的小杨在面试答问。题目灵活多变、考生谈吐自若、考官耐心聆听,整个考场氛围显得非常轻松。为期两天的面试,将有150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高三学生,走进这个“气氛轻松”的考场,竞争400张符合农大自主招生要求的后备证。

  考生 轻松让我展示最佳的自己

  刚刚走出考场的小杨马上就和等候在外面的同学交流起了答案,原来大家的题目都各不相同,有的是“你觉得转基因技术该怎样造福人类?”有的是“你觉得未来手机会是什么样子?”大家都觉得题目出乎意料,但又都自认为答得不错。小杨说:“刚拿到题目时,我一下子不知道从何谈起,生怕说错了会扣分,但是考官很随和,一直鼓励我说自己想说的,对我的回答也不予批判,而是和我聊起为什么我首先想到的是和家人分享财富?一下子让我放松了,整个面试过程很轻松,我觉得我已经把真实的自己完全表达了。”

  学校 轻松让其收获最需要的人才

  “今年是农大第一次开展自主招生考试,学校特别重视,专门去其他开展过自主招生的学校取经,最终决定采用以高考做为笔试,现场站点式面试的考核方式,从人文素养、道德素养、科学素养和个性特长四个方面考察学生。”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冬林介绍:“考生在试题、抽号、考官安排等环节上完全随机,保证考试公平公正。更重要的是,考虑到考生的面试经验缺乏,容易紧张,我们要求考官要以选拔学生的心态来进行面试,多与考生交流互动,发现学生潜能,用和蔼的语言营造一种轻松活跃的考试气氛,让考生不会被紧张等因素影响发挥,保证我们的面试能够收获到农大需要的人才。”

  全省 近万名考生参加“小高考”

  据了解,本周末,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湘潭大学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共5所大学都举行自主招生考试。除湖南师大是第二年自主招生考外,其他四校都是第一次进入自主招生行列。五校集体开考,将迎来近万名本省考生,堪称一次“名副其实”的湖南“小高考”。

  湖南师范大学是我省省属高校中首个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学校,今年是该校自主招生的第二年。和去年不同,今年湖南师大的自主招生取消了笔试环节,唯以面试一锤定音,主要考察语言表述、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评述和才艺特长。据悉,湖南师范大学今年共有一千余名考生递交了申请表,将在今明两天完成全部的面试。

  长沙理工大学面试集中在周日,分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时间段举行,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考试安排选择长沙理工大学面试时间段,1100多名考生将争夺400多张入场券。

标签:湖南   近万名   高三   学生   参加   高校   自主   招生   考试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