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北高校按学分收费昨获听证通过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5-12  文章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未知

  既不增加学生经济负担,又可调动学生学习以及老师教课的积极性,昨日举行的《湖北省普通高校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听证会上,19名听证代表一致原则同意采用学分制收费方法。听证会参加人应到19人,实到19人,其中消费者8人、占总数的42%,符合听证会要求。

  物价部门指出,采用学分制收取学费是未来一个发展方向,其适合本省具备条件、经批准实行学分制收费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不过并不强制推广。目前,我省仅武汉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是经相关单位批准可实施学分制收费的学校。

  【解读】

  学分制收费不高于学年收费总额

  不得高于学年收费总额

  按学分收费以后,会不会比以前按学年收费价格要高呢?昨日,物价局表示,实施学分制收费的高校,学生按培养方案正常完成学业所缴纳的学费总额,不得高于原学年制学费总额。每学分学费的标准,由各高校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总学分提出方案,同一所学校所有课程的学分学费标准须统一。

  具体来说,学分制学费由专业注册学费和课程学分学费两部分构成(简称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计算公式为:学分制学费总额=专业学费标准×学制+每学分学费标准×总学分数。

  可以先选课后缴学费

  学年制收费条件下,学生不论选多少课,均缴纳统一标准的学年费用。学生选课数量未能与学费金额挂钩,导致少数学生缺乏学习责任感,往往选修了一大堆课程,却不去听课和考试。

  实施学分制收费,学生可以先选课后缴费。这样一来,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和意愿自主选择专业、课程,自己决定学习进程,自主安排学习计划,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对于老师来说,需要接受学生的选择,形成一种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能促进教师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

  此外,选课选教制要求开出足够数量和较高质量的选修课,这有利于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渗透和融合,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提前毕业可节省学费

  《办法》中规定,提前毕业或延长学习年限的学生,按照实际学习年限缴纳专业学费。这意味着,对一些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来说,可以根据自己的规划提早完成学业。以学生3年完成4年的学业为例,该学生只需缴齐4年必修的学分学费,而第4年的专业学费则不需要出。这样一来,就减轻了学生尤其是贫困生的经济负担。

  不过,极少数一门课要经过数次重修才能通过的学生,会增加学费负担。对于修双学位的学生,除了缴纳本专业的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外,第二专业只用缴纳学分学费。

  首考不及格可免考一次

  高校中,学生挂科是常有的事。而按照该《办法》,改按学分制收费的高校对第一次考试不及格的课程,必须给予学生一次免费补考或免费重修的机会。

  对于补考再不及格,或需要再次重新学习该门课程的学生,学校可收取学分学费,学分学费标准不得超过原来学习该门课程的费用标准。

  【疑问】

  “花钱买学分”现象会否出现

  尽管原则上同意新的收费办法,但听证代表们对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受助生如何从优选科

  “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如何自由支配自己的学科选择呢?”有听证代表指出,对于享受助学贷款和资助的贫困生来说,他们每年缴纳的学费,由资助人一次性打给学校,数目有限。而一些他们可能感兴趣的课程,学分高、学费贵,这样,他们就无法享受到优质的课程。

  另有代表指出,实施学分制收费后,以往学校对贫困生的学费减免、补贴等优惠政策,是否也需要重新拟定。

  买学分现象会否出现

  消费者代表徐桂菊表示,一方面,学生上多少门课,缴多少钱,学生会否产生“学分是我买的”的想法;另一方面,既然可以提前毕业,学生会不会“花钱买学分”达到目的。这样,教师与学生之间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不利于开展教育育人。

  另一代表佘振义担心,学校会不会乘机巧立收费名目,变相提高学分收费标准,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教师会否为求生源降水准

  武汉大学在读研究生李梦瑶直言,每个学生都有修学分的压力,他们希望通过最少付出获得最多的学分。若有的老师上课不点名,布置的作业不多,给学生“放水”就及格,当然选该老师带的课的学生就多。她担心,自主选课后,会不会导致一些教师盲目追求业绩,而不注重质量,放宽过关条件。

  消费者代表施鹏也表示,很多新入职的教师,实际操作经验少,学生肯定倾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年轻教师绩效越来越差。

  奖学金如何评定

  经营者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向书坚说,在校大学生,每年都会依据上年选修的学分和成绩,综合评比后获取奖学金。那么按学分计算后,修学分多的同学综合成绩就高。如此一来,难免有同学为获得奖学金,申请过多课程,讲数量不讲质量。

  消费代表施鹏也由此担心,学生急于求成,只为应付考试,并不能真正学到知识。

  【建言】

  政府部门宜出台学分收费标准

  每个学分收费设上限

  有的学校每个学分100元,有的60元,差距有一倍之多。昨日听证会上,五成代表建议,相关部门能否给每学分定个上限。

  中国消费者报湖北记者站吴采平作为消费者代表,建议由省物价局制定学分收费标准,否则学校自行报价,首先会导致价格悬殊大,其次有失教育公平。消费者代表徐桂菊持相同观点,她担心每学分收费由高校制定,会不会形成垄断性收费,她建议政府部门出台收费标准。

  省工商局佘振义表示自己查找了很多资料,发现不少省份由政府出台了每学分的学费上限,如湖南60元,江苏浙江80元等,他建议我省可以借鉴。

  对听证方案中,同一学校学分学费标准要统一的规定,省人大代表吴元新认为,专业不同,学校投入成本不同,每学分可以根据不同专业设置不同的费用。

  免费试听课再缴费

  省人大代表吴元新建议,学生可以不可以先对自己选的课程试听,觉得满意之后再缴纳费用。这样一来,学生既可以确定自己所选的科目,带着兴趣去学习,达到学知识的目的,又能避免选错想更改带来的麻烦。

  给予新生选课指导

  “以前相当于家长、教师把菜做好,学生只用吃好就行,现在学生得自己去买菜,参与做菜。”政府代表左飞形象比喻了新生选课的困惑,他建议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

  学生代表李梦瑶表示,常听到学弟学妹向高年级的同学请教如何选科,他们习惯了高中时期的按课表上课,突然进入高校后,多数不具备自主选课的能力,不知道选择什么课程才适合自己,学校有必要给出建议。

  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

  按学年收费惯例,学生在校期间需修满的必修课,占学分比例达七成以上。武汉大学在读研究生张子健建议,学分收费管理办法的宗旨,是为了扩大学生自主选课权利,但是若每个专业对必修课和选修课的比例不变,那学生选择的范围其实并不大,新办法可能形同虚设。他建议,能不能适当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比例。

标签:湖北   高校   学分   收费   听证   通过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