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黑龙江2011年高考宣传服务系列(二十七):2011年网上评卷简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6-11  文章来源: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作者:未知

  黑龙江省2011年高考顺利圆满结束,高考评卷已经开始,6月25日左右将通过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公布高考成绩的具体查询时间。届时考生可登陆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及黑龙江教育信息网进行查询。

  1、网上评卷流程:网上评卷就是先将考生答卷原样扫描到计算机系统中,然后由评卷教师在网上评卷打分,最后再由计算机合成考生各题、各科分数及总成绩。网上评卷具有“三高”即效率高、质量高、保密程度高等明显优点,能够更加客观、科学地评价考生的答卷。其基本流程为:扫描试卷,切割答题,培训及试评,制定评分细则,评阅试卷及质量监控,评卷结果校验检查,公布高考成绩。

  2、网上评卷模式:客观性试题由机器直接扫描评分。对主观性试题,一是各评卷点按学科将评卷教师分成若干题组,每个题组自始至终评判一或两道题;二是将某生某一道答题在网上随机分发给两位教师分别单独评分;三是每道题事先都设有评分误差值,当两个评卷教师所给定的分数之差在误差值范围之内时,计算机自动取其平均分;四是当两个分数超过误差值时,计算机自动将其分发给第三位评卷教师,并自动取三个分数中误差最小值的两个分数的平均分;五是如果三个分数之间的误差值都超出误差范围,计算机将自动直接提交给评卷组长,由组长组织有关专家仲裁确定得分。

  3、网上评卷管理办法:为实现网上评卷三个确保的目标要求,即确保整个评卷安全保密、公平公正,确保评分标准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确保考生成绩真实可靠、准确无误,今年我省按照教育部颁布的评卷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技术规范和测量规范。评卷前采取三次加密办法:一是对条形码加密,二是对答卷扫描过程再次加密,三是对按题切割答卷进行第三次加密。评卷过程中实施六项质量监控:即对评卷员与小组及全体评卷员评分分布、均值、标准差及与专家评分的比较,对个人重评分差值及评分有效率进行观察并重点监控。评卷后对评卷结果出现的两类异常情况答卷进行八项校验和检查:对题分与总分的几种异常情况进行校验,对个体分数几种异常情况进行检查,无误后发布高考成绩。

  此外,今年将重点加强选考题试评抽样管理,制定全面、科学、准确的评分细则,在评卷教师切实消化理解、准确把握评分细则后开始正式评卷;对双评差值异常卷自动提交专家组仲裁,由专家组会审解决;各评卷点各工作环节均实行全过程录像监控等等,确保评卷结果公平、公正,准确无误,请广大考生及家长放心。

  4、网上评卷有关情况:今年我省全国统考参考人数为20.8万人,需评阅试卷85万份。全省按学科共设4个评卷点,共抽调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大学及少数中学的评卷教师近两千人。所有评卷场所均实行封闭管理。6月25日左右公布查询高考成绩信息,6月27日左右陆续公布全省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7月8日开始录取。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6月11日

标签:黑龙江   2011年   高考   宣传   服务   系列   二十七   网上   评卷   简介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