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2068名高考生获自主招生资格 录取时可加5-40分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6-01  文章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未知

  今年,全省共有2068名考生取得了自主招生资格,听起来很多,其实自主招生的通过率并不是很高。

  昨天,省招办公布了2011年具有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名单,其中获取清华自主招生资格的有60人,获得北大自主招生资格的有72人。

  2068名考生

  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全国80所高校,可进行自主招生。

  据统计,今年通过教育部批准在我省进行自主招生选拔的省外高等院校共有74所,这些院校多是“985”、“211”重点院校,其中包括清华、北大等国内一流高等学府。

  从公布的名单看,今年在我省通过自主招生选拔考生的高校共有74所,全省共有2068名考生取得了自主招生资格。

  自主招生选拔由高校自行组织,一般由笔试、面试两部分组成。这些通过测试的考生,必须参加高考,在高考录取时可获得5~40分不等的加分优惠。

  据了解,今年,我省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60人,通过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72人,中国人民大学26人、复旦大学17人、南开大学22人、中山大学26人、武汉大学44人、浙江大学21人。

  “自主招生通过率并不高”

  2068名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这听起来很多,不过报考的人数也很多。

  自主招生报考时,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年级长说,如果不限制,报名参加的学生会非常多。

  有些家长认为,自主招生就是个大蛋糕,“说不定撞上了,也能分一块”。抱这种心态的人很多,不过其中很大一部分考生当了“炮灰”。

  今年,到底有多少考生报名参加了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尽管省招办没有统计,不过,今年“北约”和“华约”自主招生在河南设了考场,我省参加“华约”笔试的考生有 2579名,参加“北约”笔试的考生有近1800人。

  “华约”成员共有7校,参加“华约”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每人可报两所学校。据统计,河南考生中通过获得“华约”7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共242人,其中清华60人,西安交大67人,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各26人,浙江大学21人,南京大学16人。

  假如每个考生只报一所学校,参加“华约”测试的考生中有不到9.4%的考生获得资格,淘汰率仍然很高。

  “自主招生的录取率并不高。”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长李功毅曾说过,报名学生中能通过资格审查的估计不到1/3,最后真正能起到作用的估计连5%都不到。

  他提醒考生,没获取资格的也别气馁,高考还有机会;获得资格的考生还要继续加油,最终能不能被录取还要看高考成绩。

标签:河南   高考生   自主   招生   资格   录取   加分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