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体育进高考家长添“心事”分值到底占多少?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9-20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未知

  对于备战2012年高考的高三生而言,又多了一项新的任务:体育高考。体育高考考什么?怎么考?占多少分值?新学期开学以来,这成为了很多考生和家长的牵挂甚至忧虑。

  9月7日,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作为一次“吃螃蟹”的尝试,2012年体育高考方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并邀请教育界人士充分论证阶段。记者走访高中、高校和教育部门,了解到各界对体育高考的一些建议,学校和考生更盼望体育高考方案尽早出台。

  一些高中调整体育课程

  开学以来,省城不少高中体育课设置悄然发生变化。

  山师附中体育教研组组长曲国勇介绍,除了体育田径必修模块外,为让学生掌握更多的运动技能,学校一直开设体操、篮球、排球、足球等选修模块,半年一轮换,新学期,学校将选修模块改为两周轮一次。此外,之前,体育老师跨年级教学,随意性强,如今,高三体育师资教哪个班级,基本固定下来,便于更细致掌握学生训练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曲国勇等不少高中体育老师对“高考考体育”举双手赞成。“现在学生体质下滑得很厉害,以前男生做引体向上,10个及格、14个满分,现在,大量的学生只能做两三个,甚至有的一个都拉不起来。”

  “有的大学半小时开学典礼上就站晕了8个学生。”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志勇教授对目前大学生的体质忧心忡忡。他介绍,根据有关部门的调研,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状况已经连续多年出现下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部分高中被忽略,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应试教育思维惯性,学生的体质健康被忽视,在高三授课中体育课程也被边缘化。

  体育高考分值30分?

  体育将在高考中占多大的分值,这是考生和家长所关心的,也是方案征求意见时,大家争论的焦点之一。

  日前,针对“体育高考”,有媒体报道称,教育部门已经拟定了一套初步方案,根据这一方案,高考体育将采用如今通行的中考体育的考试方式,总分30分,学生日常上体育课和参加体育活动的表现和项目测试都将直接影响自己的分数。

  7日,记者就体育高考的分值问题向省招考院有关人士核实,得到的答复是:“目前体育高考的方案还没有形成,关于分值的报道仅是‘小道消息’。”

  针对体育高考的分值问题,家长们也有很多看法。“我们最看重测试的公平,因为高考的每一分对孩子都很关键。”在济南山大路科技市场工作的王女士说。

  “不是每个孩子都是专业运动员,主要还是通过体育考试督促孩子锻炼身体。”孩子在山师附中读书的修女士则建议,在试行体育高考第一年,能否采取“A、B、C、D”等级分级的办法,将体育高考成绩作为考生综合素质档案的一部分,给高校判断学生综合素质以参考。

  考察内容不仅是运动项目

  “我认为不单单要加入体育考试,还要适当增加体育知识在高考中占的比例。”山东大学张瑞林认为应从三个方面考察学生体能和身体素质:身体体型形态,体育运动基本技能,身体素质、体质健康。他说:“人的体型形态受到遗传、发育因素的影响,但也和后天锻炼有很大关系,经常锻炼的人形态往往比较好。体育高考应该考察学生运动基本技能,比如跑、跳、投等;也可以利用耐力性项目测试其身体素质,这是国际体育界的共识,比如男生1000米、女子800米等。”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