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北:高考过重点线理科32660人 文科6837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6-28  文章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郭婷婷

  今年我省理科重点线551分,比去年降低20分;文科重点线561分,反比去年提高14分。昨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公布《2012年湖北省普通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相较往年,今年我省文理科考生分数呈现倒挂现象,各批次文科分数均高于理科。且考生分数分布较均,没有出现“扎堆”区域。

  理科高分减少文科增多

  从今年的《一分一段表》来看,考生分数大幅下降,这主要是因为今年是新课改后首次高考,试题整体难度偏高,而选做题等一些新题型,也影响了学生的得分。

  今年,理科660分以上的考生仅有205人,而去年则有618人。今年理科600分以上的考生只有7631人,而去年则有13668人。而今年550分以上的高分段考生有33345人,足足比去年少了16000多人。理科得分率偏低,直接造成今年划线分数降低,各批次分数线均低于文科。

  相反的是,今年文科的分数得分率整体较高,高分段考生扎堆。今年文科614分以上有327人,而去年,这一分数段仅有49人。580分以上的绝对高分段考生达到2990人,这一数字接近去年的3倍。

  三本录取几率增加

  和往年情况不同,今年高考一分一段没有出现扎堆情况,各科每分数段人数均在数百人左右,分布比较均匀。

  今年全省理科、文科达到重点线人数分别为32660人和6837人,比去年分别增加867人和100人。理科、文科达到二本线上人数分别为77820人和22944人,其中理科上线人数减少了3000多人,文科也减少了500多人。

  据了解,往年为了保证生源,我省三本施行“宽划线”原则。今年,我省理科、文科三本线上人数分别为140961人和52230人,其中理科上线人数比去年减少2万多人,文科也减少了近万人。但今年三本院校在我省招生人数继去年突破4万人后,再次扩军,达到4.6366万人。这就意味着三本考生被录取的几率将大大增加,录取压力将有所降低。

  读懂表格自我“定位”

  通过一分一段表,考生可查到自己的高考成绩在今年全省考生中的排名,并大致了解到自己的“竞争”对手有多少。

  专家分析认为,因为今年文科高分考生扎堆,去年分数没有参考价值,估计今年一本志愿填报的难度会比较大。特别是武汉市外的考生,竞争也会相对激烈。

  专家提醒考生,无论与去年相比高考批次线波动是否明显,考生都不能仅凭分数填报志愿,而是利用《一分一段表》确定个人成绩在全省的位置。同时应尽量多通过高校招办、老师、同学了解其他考生志愿填报意向,避免志愿扎堆。

  专家提醒,分数处于密集段的学生填报志愿时要特别小心。此情况下,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已经没有参考意义。考生最好对比一下近三年来的“一分一段表”,看看想要填报的大学连续三四年的校线在哪个段位,若自己的分数至少比两年的段位高,那报考该校把握较大。

标签:湖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