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全国八所名校在津招生政策解读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6-24  文章来源:新报  作者:杜娟 马雨彤

  清华大学

  今年在津招生计划为44人,其中文史类5人,理工类39人。

  从全国范围看,今年清华的保送生名额减少了大约40%,同时自主招生认定的考生也比去年减少三分之一以上。这是为了把更多的招生名额投放于高考考生,清华在天津的招生计划今年就比去年增加2人,经统招录取的“裸考”考生上清华的几率将有所上升。今年清华公布的本科招生计划中,分布在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工程力学(钱学森班)、数理基础科学、英语等34个文理科招生专业。除建筑学、电子信息科学类、经济与金融(国际班)等热门专业仍保持2至3个招生名额外,今年特别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等本市考生青睐的专业,增加了招生计划。

  此外,在文科专业上也有所调整。作为提前批次的“日语”专业不再在津招生,而在“人文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和“法学”等文科热门专业上投放了计划。

  清华大学按照考生的高考实考分和专业志愿进行专业录取,各专业志愿之间存在一定的分数级差。分数级差的确定原则为:以调档线上该考区报考清华大学的所有考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最大为原则,在1-5分之间选取一定分数作为级差,各专业志愿间的分数级差取同。

  北京大学

  今年在津招生计划为52人,其中文史类20人,理工类20人,医学部12人。

  北京大学按照理工类、文史类和医学类分代码(分类)录取。

  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符合北京大学提档要求的情况下,北京大学依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录取,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北京大学在专业录取时设定专业志愿差,专业志愿差原则上在5分以内,同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北京大学在提档时原则上认可教育部和本市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政策性加分。但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且加分不得超过20分。经北京大学认定且各级公示合格的各类招生候选人,其降分标准以相应类别候选人认定政策为准。若在北京大学投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定向专业招生计划,则可在线下20分以内投档,择优录取;若仍无法满足计划要求,则调剂到其他地区招收定向生,或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

  中国人民大学

  今年在津招生计划为47人,其中文史类27人(包括提前批4人),理工类20人。

  对享受相关政策性加分投档的考生,该校承认考生其中最高一项加分,且最高不超过20分。投档后,该校按照考生实考分排队顺序进行录退。在考生等效基准分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有政策性加分的考生或与报考专业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

  录取专业时,该校根据考生填报各专业志愿的具体情况,设置1分、2分或3分的专业志愿分数级差,各专业志愿之间分数级差相同,具体分值设置以能使该校所录考生总体专业志愿满足率达到最大时的级差设置为准。

  所有已投档考生分科类(或选考科目)按实考分排队,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各专业招生计划数顺序录取。第一专业志愿无法满足的考生,实考分减掉一个分数级差进入第二个专业志愿排队,依此类推。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考生,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将由学校根据考生分数从高到低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直至录取额满。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又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做退档处理。该校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法语(中外合作办学)等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国防生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国际政治、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等专业,学习期间部分课程将采用英语授课。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国民经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等专业,学习期间三分之二左右的专业课程采用英语或法语授课。

  该校国防生只招收男生;设在各省(区、市)提前批次录取的外语类专业招生,可根据生源情况,男女生分开划线录取。此外,其他类型招生均无男女比例限制。

  复旦大学

  今年在津招生计划为27人,其中文史类8人,理工类19人。

  录取时以专业级差分1分、1分、1分、0分、0分和专业招生计划数的100%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录取(签有预录取协议的学生除外);对达到该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但未进入专业志愿、且愿意服从所有专业调剂的考生作调剂录取。对于经专家组面试后签署有专业预录取协议表的考生,按协议进行录取。

  该校原则上认可有关加分投档的政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超过20分。

  经该校审核确定为“优秀推荐生”的考生,在其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且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当地调档线,加10分参与专业录取。经该校审核确定为“推荐生”的考生,在其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且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当地调档线,加5分参与专业录取。

  上海交通大学

  今年在津招生计划为30人,其中文史类1人,理工类19人,医学院10人。

  该校以全国统一高考成绩为主要依据、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并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择优录取。被该校录取的新生全部在该校闵行校区就读,医学院录取的学生进入医学基础阶段后到该校重庆南路校区就读。

  该校继续实行“专业(专业类)志愿顺序级差制”,级差为2分、1分;级差计算2次后,不再累计(即:2-1-0-0-0……)。

  考生如符合该校多项优惠加分条件,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本市考生有招生规定的加分,可与该校优惠加分叠加。

  投档成绩相同情况下,该校依次以数学、英语成绩的高低决定取舍。电子信息科学类(本硕连读试点班)、理科试验班类(数学-金融本硕贯通试点班)、工科试验班类(工科-管理本硕贯通试点班)、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以高考原始分(不含地方政策性加分和学校加分)排序录取,且仅接收第一专业志愿填报者。

  浙江大学

  今年在津招生计划为41人,其中文史类10人,理工类31人。

  按照浙江大学在各考区分专业或分大类招生计划数,对考生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设专业间分数级差;录取实行远程网上方式,按事先设定的规则由计算机自动投档。

  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各考区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加分投档,但在专业(大类)录取时以实考分为准;高考总分相同时,优先录取加分考生。当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时,对服从调剂者,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未录满的大类或专业;对不服从调剂者,或体检结果不符合未录满大类(专业)录取要求者,予以退档处理。浙江大学在本科教学中,教学计划要求的必修外语课程使用英语教材和英语教学,非英语语种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慎重。

  南京大学

  今年在津招生计划为40人,其中文史类8人,理工类32人。

  专业(专业类)录取设定分数级差,级差分为2、1、1、0分。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加分条件的考生,按照加分后的成绩调档及参与专业排序;若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且最高加分不高于20分。获得南京大学加分承诺的考生,可与教育部规定的加分叠加。自主选拔录取对象、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按照南京大学承诺和相关规定录取。获得南京大学优秀学生推荐报考资格且高考第一志愿(平行志愿的第一个志愿)报考的考生,若高考成绩达到南京大学在当地的调档分数线,则加分参与专业排序,具体分值以推荐表中注明为准。

  哈尔滨工业大学

  今年在津招生计划为60人,其中文史类4人,理工类56人。

  该校招生分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哈尔滨市)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威海市)两个校区,在两个校区分别有独立的招生计划院校代码、分别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分别填报。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和威海校区的毕业生均颁发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调阅考生档案时,承认相关政策给予的加分。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该校按投档分确定最低录取分数线,按考生实际高考成绩安排专业,采用分数优先的原则,专业之间无级差。该校要求报考建筑学、城市规划和景观学3个专业的考生应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入学后将加试素描,不合格考生按高考成绩调至其他相关专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哈尔滨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生物信息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与管理学院)、英语、数学类(本硕连读)、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硕连读)、物理学类(本硕连读)、化学类(本硕连读)、生物科学类(本硕连读)、化学类(本硕博连读)、社会学(文科)、法学(文科)17个专业公共外语课为英语,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威海市)各专业公共外语课为英语,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报考。

  新报记者 杜娟 实习生 马雨彤

标签:天津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