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南高考人数4年减少17.1万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6-07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本报讯(记者 徐媛)今日,湖南36.3万考生迎战高考,这一数据相比去年下降1.5万人。而与2008年高峰期53.4万考生相比,4年间萎缩了32%,一共减少17.1万人。我省教育部门预计今后6至7年,湖南高考人数将下跌10多万人,预计到2014年到达“谷底”,到2019年恢复到现有状态。

  与之相对,在高考人数连续下降的同时,高校的招生人数在连续上升,教育部公布消息称,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为915万名,比去年减少2%;全国平均录取率为75%,比去年增加近3个百分点。

  考生人数的下降由多方面原因造成。首先是适龄学生人数减少。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下降,我国在校中小学生数量连续下降,10余年来已经下降了近1亿人。

  出国留学人数增多等原因也分流了一部分生源。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几年我们国内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的人数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远远超过20万,接近30万,其中不少是我们的高中毕业生。

  高考报考人数锐减,受冲击最为明显的就是占据招生计划“半边天”的高职高专院校。据悉,2011年我省有7所高职院校到校率不到40%。

  去年高考结束后,全国各省市都存在没有完成录取计划的现象。有专家甚至预测,未来十年间我国部分高校将面临“破产”关门的危机。对此,专家认为,激烈的生源争夺将对高等教育改革提出更高要求。

  作者:徐媛

标签:湖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