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西高考“秒杀”阅卷不可能满分作文已现身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6-18  文章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张若凡

  高考作文评卷“秒杀”的传言是否属实?老师评分如何做到客观公正?这些问题关系着千万考生的前途。6月17日上午,广西招生考试院邀请媒体记者和8位考生、家长代表参观广西普通高考评卷现场,向社会公开高考阅卷详细流程。

  保密

  评卷老师暂别手机微博

  走进评卷现场,严谨的秩序和森严的戒备无不透露出“保密”二字的重要性。大楼外拉着警戒线,楼内的监控室里,8块屏幕显示着各评卷室的实时动态。这些画面由分布在各评卷室的358个摄像头采集,再统一传送到监控室。

  监控室负责人介绍,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监控不仅能将评卷室的视频画面传送到指挥中心,还新增了拾音器,精细到翻动纸张的声音都能传送到监控人员那里。因此,评卷室里无论是小动作还是悄悄话,都能一网打尽。

  评卷室外的一张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溜水杯,上面贴着名字,这意味着阅卷老师连水杯都不能带进去。据介绍,这是为防止因溅水等原因造成线路短路、损坏网络和中心机房服务器,造成数据丢失。老师们只能等到统一的休息时间才能出场喝水。

  一位女老师告诉记者,评卷期间“不能带手机到评卷室,单位和家里都已经交代好了,也不发微博,目前就是全心全意评卷”。同时,评卷老师还签了保密协议,不能将评卷信息泄露。

  精确

  电子扫描预留弹性空间

  在试卷扫描室,几排架子上空空荡荡,因为试卷扫描已经全部完成。不过,还是有工作人员向考生、家长和媒体代表演示了答题卡扫描过程。伴随着机器的运转声、纸张的“刷刷”声,十几秒钟的时间,数十份答题卡上的内容就以图像的方式原原本本地扫描到了主数据库,显示在一旁的电脑屏幕上。

  由于老师评卷时看的是扫描后的图像,因此扫描效果的优劣至关重要。今年广西评卷点使用了8台国内最先进的高速扫描阅读机,每台每小时扫描数能达3000~4000张。记者在现场的电脑上看到,扫描后的图像非常清晰。

  尽管如此,还是有家长不放心。一位家长听说,主观题答案扫描形成图像后,将根据评卷需要对图像按题进行切割,然后随机派发给不同的评卷教师阅改,“万一切割的时候不够精确,把答案切在外面了怎么办?”

  试卷扫描的负责人李新仕说,家长们大可放心。首先,如果老师在评卷时发现答案不完整,会立即反馈,重新扫描;其次,在设定扫描范围时也考虑到了可能有学生答题接近或稍微超出答题区域的情况,因此不会完全紧贴答题区域进行切割,而是会在答题区域的基础上放宽一定的距离。

  公正

  层层仲裁确保“不偏不倚”

  走进评卷室,几位考生代表看着电脑屏幕上的题目,觉得特别熟悉,“这道是历史题,不知别人是怎么答的。”来自南宁三十三中的考生代表梁丹妮一眼看出了正在评阅的题目。她停留了一会儿,希望能从老师的评分中估摸出自己的得分。

  阅卷过程中,分值较高的主观性试题实行的是双评制,即指两位评卷教师“背对背”评阅同一份试卷。一位考生代表提出,万一两位老师给的分数相差比较大怎么办?只是简单地取二者的平均分吗?

  仲裁组组长李庆忠解答说,如果两位老师的评分没有超出电脑设定的误差值,则取两位老师的平均分;如果超出了设定的误差值,则服务器自动把这份试卷发给第三位老师评阅;如果第三次评阅还是超出误差值,则将由学科评卷小组进行仲裁;还有不能解决的问题,则交由仲裁组来仲裁。

  记者还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情况,高考评卷中,每天都会有约30%的题目要进行复查,由于复查是随机发放题目,因此老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可能会重新拿到自己之前已经评过的试题,通过查验前后不同时间的评分值变化,可以检查评卷老师对评卷标准的掌握是否宽严一致。

  负责

  作文阅卷评分不会“秒杀”

  其实,高考评分中难度最大、争议最多的就是作文,因为自古以来“文无定法”,作文的评分主观性太强,要做到客观、公正,需要更加科学的评分流程。

  针对近日关于高考作文评分“秒杀”的新闻,语文组组长陈玉秋教授介绍,广西的高考作文评阅讲求质量为上,而不是数量为上,确保老师能有足够时间看完一篇作文,不可能出现所谓的“秒杀”状况。今年的作文评卷老师人数有增加,从去年的250人增加到260人,就是为了保证评卷质量。

  陈玉秋认为,有的作文立意很隐晦,老师要看很久才能做判断;有的作文,考生就写了几行字,确实很快就能看完。关键还是要依靠完善的质量监督和监控系统,双评、复查、仲裁以及实时监控的评卷行为,对考生负责。

  喜讯

  满分作文已现身

  陈玉秋透露,今年已有满分作文出现,但是相比去年,今年到目前为止,满分作文数量偏少,只有四五篇。原因是今年的题目相对较难,“挑秧苗”的一段材料更倾向于考察学生的理性思维。

  在满分作文现身的同时,也有零分作文出现。陈玉秋说,在已经出现的零分作文中,有的几乎是空白卷,有的卷面上来来回回地书写几个重复的字,透露出考生对作文有厌倦情绪。

  目前的满分和零分还不是最终的成绩。陈玉秋说,对于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在评分工作完成后还要进行最终裁决,由大组长讨论合议,得出最后的成绩。

  贴心

  老师帮考生找得分点

  “不是光看最终答案,也要看答题过程中考生掌握的知识点。”一位正在评阅语文卷第六大题的老师告诉记者,这道题考察的是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是对文字基础、理解及思维能力等的综合性检验。

  “给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是阅卷的基本原则,阅卷老师们不是冰冷的“阅卷机器”。仲裁组组长李庆忠说,老师评分并不是只看最终答案,错了就给零分。尽管最终答案错了,但老师会找答题步骤中是否有得分点,如果有,就会相应地给分。“老师们平时在学校评卷时就是这么做的,高考关系到孩子的未来,老师们更会擦亮眼睛。”李庆忠说,为此,评卷点还特地为老师们准备了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

  温馨提醒

  评卷动态

  今年广西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约有27.8万名,答题卡有111万余张,共有2200名教师参加了评卷工作。目前,评卷工作总任务已经完成过半,预计6月20日各科将完成评卷工作,6月22日完成考生成绩合成工作,6月23日左右向考生公布成绩。

  广西新闻网 记者张若凡 通讯员杨娜

标签:广西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